保护水资源作文
提起水,连三生四岁的小孩子都不陌生,因为你会说,地球上七大洲四大洋,俗称“两山七水一分田”,缺土就是不缺水,天天和水在打交道,人人天天都在喝水、用水、排水甚至浪费水,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是,你知道饮水和水资源如何保护吗?今天我就漫谈一下这个老生常谈司空见惯的问题,目的在于不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据科学杂志讲,人类能在世上生存7天,最起码需要空气和水;如果还要活的时间更长,更健康,那就必须有食物吃有衣穿有阳光照射有地方居住等等。可见,在人类宝贵的生命中,除须臾不能离的空气外,水是人活着的第二需要。人的一生到底需要喝多少吨水,可能没有准确的答案,但是,要问人一生都喝的是哪里来的水、是什么样的水,马上就可以答上来:从水的来源看,有井水、河水、湖水、山泉水、自来水、天然水等。从水的饮用质量去探讨,人一生只能喝淡水,苍茫的大海水是咸水,人却不能饮用,只有地下深藏的泉水、天上降下的淡水、高山上流出的泉水、江河湖泊中的淡水等才是人类唯一的饮用水。
为了生存,为了获得饮用水,人类从古至今都在与天斗、与地斗、与大自然斗、与阻挠人类生存的一切牛鬼蛇神斗,经历了由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而使人类的饮用水质量愈来愈高,愈来愈有利于身心健康。远古时代,人类最先发明了火,火和水就有了相伴相克。过去是茹毛饮血,现在可以由生变熟,这就离不开饮水。开始是被动取水,海水太咸,不能喝,喝了不利于健康,经过天长日久的生活经验积累,要想生存的好,就必须喝干净的淡水,哪里可以获取呢?于是就有了“井”的发明。地下的井水甘甜清冽,不但好喝,而且易取,只要用工具往地下掏土,到一定的深度就可得到,满足了需要饮水。后来,人们在“井水”取得方面越来越先进,方法也越来越多。比如,水位浅的有土井、罐井、用砖圈的砖井、用石头圈的石井,水位深的有压井、机井、辘轳井等;汲水的工具有辘轳、水车、抽水机、水泵、手压井等;盛水的容器有木桶、水桶、水缸、水池、水罐、水窖、水渠等;舀水的工具叫水瓢、水盆、水勺、水提等。“井”是有土的平原地区的发明,而山区的人民主要吃甘甜可口的山泉水, 每天都要挑水、背水、拉水吃,所以,民间就有两句老话说的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有多高,水有多高”,从这个意义上讲,水确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尽管我国水源丰富, 但是不是所有的水都能让人畜饮用,饮用水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着人民的身心健康。有些地区由于受天然地质条件的限制,不管是地下水还是山泉水,含有害物质,长期饮用就会使人生病。比如,河南省林县(今林州)一带,由于当地水质差,造成食道癌高发,形成了地方病。而广西有个长寿乡,据说就是当地人长期喝营养性高的山泉水,很少致人生病,甚至有抗病疗效, 所以那里的百岁老人多。
有资料显示,我国整体上是个缺水的国家,而且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呈南部、沿海丰,北部、内陆尤其是西北部欠的状态,全国600多个城市,就有一半以上的城市缺水,陕甘宁有的地区长年连最基本的生活用水还没有彻底解决,更不用说农业灌溉用水了,极少数地区常年用水窖储水,甚至到了“吃水贵如油”的极贫困状态。按联合国制定的新标准 我国目前还有两亿多人没有脱贫,其中就包含这些缺水地区的人民,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是多么艰巨呀!为缓解北方尤其是京津冀等大城市的缺水问题,国家正在实施南水北调战略,这不,今春中线引南阳丹江水正式输送到北京天津,沿途河南、河北等四省市都受益,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东、西线南水北调也正在计划实施过程中。
除了缺水的矛盾尖锐外,在改革开放大建设的同时,由于资源过度开采、乱砍乱伐、生物链条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等突出问题接踵而至,环境污染已达到极其严重的程度,频频出现地球变暖、地震、泥石流、台风飓风、水资源环境污染严重、特大旱涝灾害等恶劣天气,人类正在遭受着大自然前所未有的惩罚。比如我家乡驿城,60万人民唯一的饮水供应源——板桥水库,周边过度开采矿石,又不保护水源,特别是最为不可容忍的是,将危及人民生命的水源地废渣、废水、粪便等倒入,造成大片大片鱼死,水质恶臭,人为因素直接污染严重,于人民的生命财产而不顾,惩罚又不到位,是可忍而孰不可忍!像这样的事例全国枚不胜举,破坏水资源环境已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绝不是骇人听闻!
诚然,人要生存,首先要呼吸到新鲜清新的空气,其次就要吃到干净清洁的水,假如连起码干净清洁的饮用水都不能保证,那人活在世上还有什么意义?与畜生何异?所以,在依法治国的当今社会,人人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水资源环境保护法》等法规,要尊法守法用法,保护饮水资源环境,人人有责。要全民树立护水、节水、正确使用水意识,不准浪费水,更不准破坏水资源,依法管水、治水,保护饮水资源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命,破坏饮水资源就是与人类为敌。
愿天下人都懂得护水、节水、正确用水的道理,为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