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阳光明媚
那阳光耀眼,像无涯无边的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辰;那阳光如水,透着一份被筛过似的清澈颜色,一如那人,明亮、纯净。
又一个早晨,我看见那个朴素的身影。
她是一个看上去年逾七十的老妇人,穿着最为朴素的深色大袄,笨拙厚重的样子。她载了菜来卖,破旧的蓝色三轮车已经磨掉了油漆,斑驳得看不到原来的模样,她正努力地骑行着,后肩高高地耸起,花白的头发轻轻跃动几下,根根分明。清晨的阳光倾泻而下,笼住那一方小小的区域,顿时,她的周身染上丝丝缕缕的活力芬芳。
兴许是无所事事,我并不打算离开,只是像入定的禅僧一般静静地看向那处,她在努力地骑着,先是左肩低下,右身微向左倾,再是右肩低下,左身微向右倾,眉间锁成了一道解不开的结。即使是隔了不小的距离,我似乎也能够听到那链条转动时的“吱呀”声。她骑得是那样的慢,好像自成一个慢镜头,连带着身旁的空气也不自觉地舒展了起来,似乎连呼吸都放慢了些。她身后的汽车不耐烦地鸣笛,她愣了一下,旋即扭转方向向路边靠去,那矮小苍老的身子看上去是那样艰难。
阳光渐渐明媚了起来,在厚实的大地上铺下一地的热情。老妇人终于到了摊点,她似乎不急着卖,只是熟络地和旁人交谈起来,言语之间,神采飞扬。阳光悠悠地打在她身上,似乎是点燃了她不灭的热情,她苍白的脸上泛起红润,双手摩挲着,倒是活力不减。我的心中也忽然涌上了一股热烈的暖流,仿佛是在替我感叹着这份美好。那阳光好像满是魔力,照进老人的眼里,泛起涟漪。她像是聊到什么趣事了,噙起一抹笑,大有与这明媚阳光媲美之势。
这老人的不屈、向上和乐观震撼了我,使我的心变得饱满、旺盛,欣欣然如初生的野草。这就像阳光照进庭院,自此,我内心的庭院里也变得明亮而开阔。
那一天,我遇见了她,然后我明白,心存美好,困苦的日子也会盛满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