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快乐13
在成长的路上,既有努力带来了的快乐,也有挫折带来的悲伤。发现生活中的点滴,就是挖掘生活中的亮点;感受生活中的花絮,就是品味人生的美丽。
初一上半学期的期末考试过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熬到了公布成绩的那一天。
我想:“就算考的再差,也一定要比上一次强一点啊!不然,让我如何面对各位父老乡亲啊!”
而现实总是那么出人意料。理科考得还行,文科考的较差。
每次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必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我看了看教室里的同学们,很多人趴在桌子上,闭上眼睛沉思。我在心里仔细分析了一下这次考试失利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考试中不够认真与仔细,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没有足够的积累与努力。
我无意中发现同桌的表情异常地冷静。我就开玩笑的问她:“怎么样?考得不错吧?”她回答道:“没有,比你差一点。”我说:“但是你看起来好像没有其他人那么伤心啊。”她平静地说:“哭有用吗?还不如乐观一点,想想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我笑了笑:“厉害,我很佩服你这种心态。”
回到家之后,我不可避免地接受了爸爸妈妈的“唾沫雨”,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对考试失利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态度?
最后,我的总结是:考试失利后 ,最重要的不是伤心,一个思考失利的原因,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从而在以后的学习中继续保持长处,不断弥补短处。
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每一件小事情,每一段“小花絮”,都会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考试中,对于考得不错的同学来说,是一种鼓励,是一份继续努力的动力;对于考试考得不理想的同学来说,是一次明白自己短处的机会,是一个改过自新的时机,也能让我们不断成长。
采撷成长的花絮,享受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