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时间的主人9
时间,就像人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往往在我们不知不觉中,他便悄然而去,不留下一丝痕迹。人们常常在他逝去后,才渐渐发觉,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也正是如此,才有了古人一声叹息: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时间,来的快,去的也快。而能否把握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往往决定着一个人一生的命运。陶渊明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人生短短数十秋,想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成功,登上人生的顶峰,谈何容易。也正因为如此,珍惜时间就显得异常的重要。有人说:人的一生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这三天组成了人生的三部曲。但我说:人的一生是由无数的今天构成的。因为不会珍惜今天的人,既不会感怀昨天,也不会憧憬明天。珍惜时间的人,不仅延长了生命,而且使生命富有意义;浪费时间的人却只有徒伤悲,空叹息。两千年前,一位哲人立于河边,面对奔流不息的河水,想起逝去的时间与事物,发出了一个千古流传的感叹:逝者如斯夫。时间是最平凡的,也是最珍贵的。金钱买不到它,地位留不住它。
记得鲁迅先生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对我们来说,下课是最好的时间,我们这些跨世纪的青年,要想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就应当汲取前人优良的传统,把握时间,做时间的主人!每当我们谈及自己的理想、抱负的时候,脸上总会充满自信的微笑,那是对未来的憧憬。同学们编织的梦想都很美好:有的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有的想成为一名医生,致力于人类的健康事业;有的想当一名记者;还有的想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可是,理想只是美丽而缥缈的终点线,只有冲向终点的行动才是最可贵的。
这行动,来源于惜时如金的人生态度,来源于对时间勇敢挑战的精神。珍惜时间,把握时间,和时间进行勇敢的拼搏,只有这样,崇高理想才可能得以实现,美梦才可成真。如果只是编织了美好的理想,却又整日懒懒散散,任由时间白白地从手中溜走,那么,即使你的天分再好,理想再美,最终也将一事无成。时间是无情的,是冷酷的,你把握好它,你就是它的主人,你把握不好它,你就是它的仆人。
聪明的人,今天会做明天的事;懒惰的人,今天会做昨天的事;愚蠢的人,会把今天的事推给明天。聪明的孩子,会做时间的主人,珍惜眼前的一分一秒。同学们,假如你想成为科学家,假如你想成为文学家,假如你想成为企业家……假如你想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的话,那么,请你珍惜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