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对手13
一位动物学家研究生活在非洲大草原奥兰治河两岸的羚羊群,发现东岸羚羊的繁殖能力比西岸的强,奔跑速度也比西岸的快。对这些差别,这位动物学家曾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这些羚羊的生存环境和属类都是相同的,饲料来源也一样,全以一种叫莺萝的牧草为主。于是,这位动物学家在东西两岸各选了10只羚羊,分别把它们送往对岸,一年后,运到西岸的10只繁殖到14只,送到东岸的10只剩下3只,另外7只全被狼吃了。
这位动物学家终于明白东岸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在它们附近生活着一群狼,而西岸羚羊之所以弱小,是因为缺少这么一群天敌。由此得出一个结论:没有天敌的动物往往最先灭绝,有天敌的动物则会逐步繁衍壮大。道理很简单,有天敌的威胁,就必须时时警惕,并锻炼出对付天敌的本领;没有天敌的威胁,则无意中放松了自己,久而久之,生存的能力就会慢慢退化,一旦天敌降临,就无以自卫,难逃灭亡的命运。
如果把天敌比作竞争对手的话,那么大自然中的这一现象在人类社会中同样存在。周武王姬发以残暴的商纣王为对手,励精图治,积极准备灭商,终于取而代之;越王勾践时时不忘自己的对手是吴王夫差,因而卧薪尝胆,最后也夺回了江山;刘邦因为有项羽这样强大的对手而谨小慎微,明烧栈道,暗渡陈仓,遂夺天下。在竞技场上,运动员们正因为有强劲的竞争对手,才能不断创造新的成绩;在生意场上,商家也正因为有激烈的竞争,才不断改进经营和服务;练兵场上更是如此,因为有明确的假想敌,才能把兵练得更强更精。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竞争将更加频繁和激烈,对手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对手可能是具体的人、具体的实体,也可能是困难、挫折、逆境、厄运。如若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下,也许你会发现,真正让你成熟起来的不是顺境,而是逆境;真正让你热爱生命的不是阳光,而是死神;真正促使你奋发努力的不是优裕的条件,而是遇到的打击和挫折;真正逼迫你坚持到底的,不是亲人和朋友,而是你的对手;真正能促使你成功的力量,往往聚积于与对手的竞争之中。因此,为了保持必要的压力,激励奋进,不仅不应该厌恶对手、憎恨对手,而且应该欢迎对手、感谢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