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秘鲁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生活着一只青年美洲虎。因美洲虎在世界上仅存17只,是非常珍稀的动物,秘鲁人专门为这只虎选择了一块近20平方公里的森林作为虎园。虎园里树木茂密,景色优美,还有成群的牛、羊、马供老虎食用。来公园参观的人们都说这是老虎的乐园,但人们却从未见老虎王者之气十足地纵横于雄山大川,只是整天无所事事,耷拉着脑袋,只知吃了睡,睡了吃。人们以为老虎太孤单了,又租了一只雌老虎,但还是无济于事。一天,动物行为学家来此地,告诉人们应该引进几只豹子。人们照做了。从此老虎一改旧貌,每天不是站在高高的山顶愤怒地咆哮,就是如飓风般冲下山冈,或者就是警觉地四处游荡。老虎那刚烈威猛、霸气十足的本性被重新唤醒,成了真正的森林之王。
感谢对手
一个牧场常被狼叼羊,于是牧场主用了整整一个冬季请猎手才把狼给消灭掉了,本以为狼患没了,羊可以没事了,但更大的损失等着他。羊群开始流行瘟疫,羊群大量死亡。请来兽医,瘟疫还是接连不断的发生。无奈,牧主请来一批专家,专家却重新把狼给请来了。瘟疫很快没有了,羊又恢复了往日健壮的样子。原来,狼对羊群有着天然的“优生优育”功能。狼的骚扰,使羊群常常处于激烈运动之中,羊群因此格外健壮,老弱病残的落入狼口,瘟疫源也就不复存在了。
美国拳击手泰森称霸拳坛,击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对手,最终成为真正的拳王,而无敌于天下。不想,由于鲜花和荣誉麻痹了泰森,带给他骄狂、麻木和纵欲,终于获罪入狱。
通过上述事例,我们可以看出一点玄机,美洲虎因为没有对手而颓废,又因为有了豹子作对手而恢复了以前的虎威,羊群因为没有天敌而瘟疫四起,又因为有了狼的猎捕而得以强健,而昔日威震拳坛的拳王泰森却因为缺少了对手而锒铛入狱。
现实中还有许多人把对手视为异己,眼中钉,肉中刺,总想把对手给消灭掉。其实,拥有对手也是一件可喜的事,对手既是我们的挑战者,也是我们的同行者,是对手唤起我们的斗志,是对手促使我们进取,是对手帮助我们更上一层楼,使自己变得更加完美。人生离不开对手,对手应当得到尊敬,我们不妨感激地说一声:对手,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