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不去的记忆9
二十年过去了,故乡依旧是那么美,只是某些人发生了变化。
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溪,还是和原先一样,很清很清,清得连在水里游动的小鱼、小虾、水底的小石子都能看得一清二楚,那里的水,像一面明亮的镜子,照着四季的美景。记得我五岁时,这里飞着许多的蒲公英,它们远远看去,像一把把蓬松的白帽子。细细地看,一个个小花苞顶着硕大的,毛茸茸的脑袋,纯白而柔软。我经常会让爷爷带我来这里抓这些蒲公英的“白帽子”,我张开双手,等待微风把它吹过来,那时,我便快速地合上手掌……临走时,我会采一把蒲公英花苗,爷爷建议我把它们养在天蓝色花瓶里。
沿着这条小溪往左走,在它尽头有一块菜地,那块菜地是我家的,原本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菜,但现在却成了爷爷的坟墓,每回看见坟墓我就想起过去的种种,想起空中纷飞的“白帽子”,想起花瓶里的蒲公英。有一回,爷爷带我去小溪边钓鱼,这是我们第一回钓鱼,竟钓到一条大鱼,我们高兴了很久……尽管爷爷已经走了,但在我心里爷爷从来没走过。
二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足以让某些人发生改变,成为我心底永远抹不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