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15
如今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7月20日,按照夏令营活动日程的安排,我们要去登居庸关长城。早上7点钟,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兴高采烈的登上了去居庸关的汽车。
居庸关,是京北长城沿线上的著名古关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昌平县城以北20公里的峡谷中,距北京60公里,地形险要,是长城重要的关隘。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燕国便于此设防,当时已称“居庸塞”。南北朝时终于与长城连接为一体,以后数朝连设关卡于此。现存的居庸关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清末以后逐渐荒废。1992年,昌平县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对关城建筑进行了全面修复,再现了当日的雄姿。
汽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便置身于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通过玻璃窗向远眺望,眼前的景色令我心旷神怡,雄伟的长城如同一条正欲腾飞的巨龙,蜿蜒起伏在崇山峻岭之中,真有“城随山势转,关并云齐”之势。
下了车,我们随着人流开始攀登居庸关长城 。薄云笼罩的天空为我们解除了难耐的酷暑。长城的石阶又高又陡,再加上湿滑,必需小心翼翼的攀爬,不一会儿我就气喘吁吁了,但我还是坚持爬上了第一座烽火台。站在烽火台上,居庸关景色尽收眼底,习习的清风使人心胸豁然开朗,豪气顿生。居庸关形势险要,两旁山势雄奇,群峰傲立,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长城脚下的山谷内清流萦绕、翠峰重迭、花木郁茂、山鸟争鸣,故有“居庸叠翠”之美称。我不禁轻轻抚摸着古老的城墙,仿佛看到了古代劳动人民修筑长城的艰辛情景,又仿佛看到中华健儿抵御外侮,奋勇杀敌的英姿,古老的关城为中华民族立下了赫赫功勋,同时也向世界展示勤劳、勇敢、自强不屈的中国龙精神,我心中通起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由于剧烈的车晕,我的体力不济,未能登上长城的峰顶而中途返回,这是我此次长城之行最大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