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13
陶行知在《自立歌》中说得好:“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这句话告诉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我们现在还不能出去挣钱,但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总依赖父母,所以,五一劳动节那天,我创造了一点“财富”。那天早晨,我一睁开眼,就有一道阳光照在我身上,那道太阳光里飞舞着许多小小的尘埃。
我站起来,发现脚下的地板积了些灰尘,于是萌生了一个念头——擦地板。刚开始这个念头很快就被我打消了:“节假日,劳动者都休息了,我干嘛要干活?”不过我又想起了我已经长大了,不能像小时候那样依偎在父母怀里,要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所以我还是拿着拖把走到了水池边。我拧开水龙头,水哗啦啦地流出来,水流速度很快,像脱缰的野马,一泻如柱,冲到拖把上,溅起一些水花。接着我看见一滩脏水混着刚流下去的水一起从最底下流出,呈放射状流进下水管道。
差不多干净了,我把拖把从水池里拽出来,把它像搓麻花一样拧,直到快干了才停下。我拎着拖把走到客厅,这儿是我要完成的任务之一,也是最艰巨的任务,因为它很脏。把全身的力气都用在拖把上:一会儿竖着拖,一会儿又转过来横着拖,就像手中拿着一根大大的毛笔在地上写大字。这儿的地板简直就是一个公共场地——大大小小的鞋印一排又一排,有些角落都积起了三尺灰尘。
看来罪魁祸首是拖鞋,我气急败坏地提着三双拖鞋走到水池边,左手拿着刷子,右手拿着拖鞋,使出浑身解数把鞋底上的脏东西刷掉了。拖鞋干净了,地还没拖完,我再次回到“战场”奋战。我双手握着“武器”——拖把跑来跑去,跑一圈就有无数个“敌人”消失,包括藏得最隐蔽的灰尘坏蛋。一场战斗结束了,我累得快趴下了,因为要换“子弹”要从客厅走到卫生间,而且“武器”太重了,所以一场战斗下来我就损失了大量“小兵”——力气。才第一场呢,还有其他四场战争在等着我,看来必须改变战术。
首先,我把“子弹”装到桶里,提到要拖的房间;接着,我只用了一部分“小兵”,争取一次就把“敌人”消灭。战术改变后,敌人很快都死在我的“武器”下。爸妈回来了,从他们进门前严肃的表情到看见地板时变成“一朵花”,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这时候我的心情是近两天来最好的。我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我不仅受到了父母的表扬,而且还收获了自身的喜悦,这就是“财富”。劳动不分贵贱。脑力劳动者为社会想出很多合理的建议;体力劳动者用行动把社会建造得更美丽。虽说他们干的活不一样。
但他们的付出都是为了社会,为了家人,为了自己。劳动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