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6
今天天气虽冷,却艳阳高照,万里无云。我们六年级迎来久违的冬游。
这次,我们要去的是东湖农科院,体验割稻、种菜的乐趣。经过四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芬芳的稻香伴着风飘来,金灿灿的稻穗弯下了腰,风一吹,金黄的波浪随风飘荡,左右摇摆,这不是向我们打招呼吗?
走进大棚,工作人员分发给我们镰刀,让我们每人种菜。每人身旁堆着一堆类似于青菜的植物,根黑乎乎的,好像是刚从泥土里拔出来一般,我从两根指头捏起菜叶,生怕弄脏了自己,顺势把它丢进刚刨好的坑里,再踩上一脚,就不会去理会它。忽然,我好像想到了什么,忙问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年要种多少菜苗。工作人员答道:“要把这里所有大棚都种满。”我陷入了沉思:如果所有人都像我一样怕脏怕累,那我们吃的从何来?用得从何来?我们应该积极劳动,为他们分担一些。我连忙蹲下又吭哧吭哧地种起来。我用镰刀旋转着,挖了了一个坑,其实种菜其实蛮好玩的,把菜竖着插进去,用土一点一点将它埋进去,再用镰刀压实。我一口气种了好几株菜。偶尔回头看看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总漾起一阵莫名的自豪感。
时间到了,我依依不舍地将镰刀插进土里,慢慢地直起身来,忽然发现浑身腰酸背痛,腿一阵阵的发麻。我跟着队伍走出大棚,心想:我才种了几株就已经腰酸背痛,累得都不行了,那农民伯伯要种那么多,一个人身体如何吃得消,一个农民,将自己大半生的心血花在了种菜上,受苦受累又有谁知道,每一粒米,每一株菜,都是农民伯伯辛苦劳动的结晶。回想我们的饭桌上,总认为青菜难吃,一盘炒青菜总是难逃被倒掉的命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说的便是这个呀。
一个农民,或许一生都不能致富,他图什么呀,图钱?不,他图的只是为了让城里人吃上更好的新鲜蔬菜。现在的农民越来越少,我们却毫不珍惜眼前的幸福……思绪如风一般,飘得越来越远,直到方校长的演讲我才回过神来。方校长讲道:“经过这次学农,同学们认识到了农耕文化、体会了劳动光荣,下面我宣布,绍兴农科院成为我们塔山中心小学的生态基地。”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载着欢声笑语而去,带着满满的知识而回,这次冬游圆满成功!我们了解农业知识,还懂得了——劳动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