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这个词在《现代汉语词典》里是这样解释的: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
在我成长的路上,有许多的人都曾予给我很大的帮助,都值得我去感激。但今天我最要感激的是我的妈妈,不仅要感激妈妈给了我生命,不仅要感激妈妈为我洗衣做饭日夜操劳,更重要的是我要感激妈妈对我这颗幼小心灵的精心呵护,让我的心灵能够健康成长。
记得那是2004年炎热的夏天,因为我就要上学读了书了。妈妈为了让我去看看那广阔的大海,那翻滚的浪花,就约了几位朋友一起带孩子去大连旅游。第一天我们大家玩得都非常开心。大家一起游览了美丽的大连街景,去了老虎滩公园、星海公园领略了大海的波涛,还到了海洋极地馆去参观了许多珍奇的海洋动物……。
也许是乐极生悲的缘故吧,就在我们到大连的第二天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那天晚上,结束了一天的游玩,我们决定去一家饭店里吃饭。妈妈去了服务台为我们点菜,我们则在餐桌旁边等候上菜,边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各自的所见所闻。当妈妈回到餐桌时,却发现原来挎在我肩上的录像机不见了,那可是我们家新买的一台录像机。原来,白天我想替妈妈分担点“任务”以减轻妈妈的负担,就把录像机主动挎在自己的肩上。开始还觉得自己挺酷的,能帮妈妈做事了。这会儿玩起来却太不方便,就把它拿下来随手放在椅子上,自己则和小朋友开开心心地玩了起来。谁曾想刚才还在椅子上的录像机,怎么转眼就不见了。经过大家一阵寻找,确认那台珍贵的录像机真的丢了,我顿时难过的哭了起来。“就怪我,就怪我。我对不起妈妈……”我知道那是妈妈用她那并不丰厚的工资买回来的,本想用它记录下我的童年,记录下我的成长历程。现在却突然间没影了呢?我想妈妈一定很生气,很难过。而且那录像机里还有妈妈为我拍下的珍贵画面:有我在欣赏海豚的精彩表演,有我在观看极地海洋馆里的各种动物,还有我在追逐岸边的浪花……妈妈看见我哭的大雨滂沱的样子,就俯下身子搂住了我。边替我擦眼泪边安慰我说:“没关系,妈妈马上给警察叔叔打电话,他们会抓住小偷找回录像机的。”然后妈妈拿起手机打起电话来。过了片刻妈妈对我说:“警察叔叔说,过几天就能把录像机找到还给我们。”我疑虑地问“警察叔叔真的有那么神奇?”“那当然!”看着我半信半疑的神情,妈妈用肯定的口气回答说。直到望着我破涕为笑了妈妈才放心,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陪我们继续玩了起来。回到丹东没几天,我们家的录像机果真又出现了。我蹦呀,跳呀,别提多高兴了。我觉得警察叔叔太伟大了。
时光如流水,一转眼四年过去了,我也早已把这事给淡忘了。就在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想找些做手工的材料,无意间却在家里发现了两个一模一样的录像机包装盒。咦!既然录像机找回来了,怎么可能会有两个包装盒呢?刹时间我全明白了。顿时,我的眼睛模糊了。我拉住妈妈的手,请求她告诉我事情的真相。原来,四年前那个晚上丢失的录像机并没找到。那只不过是妈妈用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来安慰我,而后来的录像机是妈妈回丹东后又按原样重买的。她不想让我幼小心灵上笼罩一层不安和自责的阴影,希望我能回到自信和快乐。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妈妈。在我因粗心大意而犯了错误的时候,没有责怪没有训斥,而是采取了宽容和善良来呵护我那幼小的心灵。
妈妈,我真的很感激您。您用行动使我懂得了与人为善,宽容待人的道理。现在我多想为您付出我的一片感激之情,哪怕为您捶捶背,暖暖手,讲一个开心的笑话,弹一首优美的曲子。
妈妈,现在的我已经长大。我从您的身上不仅学回了宽容,也学会了坚强。我会以您为榜样,勇敢地面对人生道路的曲折与艰辛,成长为一个博击大海的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