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作文
公元2006年7月20日下午2点30分,我准时踏上了游览洱海的客船,然后找了个位置坐下来……
随后我们迎着海风,顶着太阳苦等20分钟后,船终于像蜗牛一样缓缓发动了,这可真把我气得彻底。值得欣慰的是迎面而来的美景,它们就像美丽的少女抚摩着我受严重创伤的心灵。
抬起头的一瞬间,一条盘旋直上的云龙就闪在我眼前。那云龙惟妙惟肖,似乎一唤,云龙便会咆哮着,穿过层层的雾向你奔来。此外,云龙的周围,还有一群虎兽追随,大有排山倒海之势。我也不得不为这种气势所震撼。并且,如浪花一般洁白的云陪衬着如海一般湛蓝的天,如何不叫人拍手叫绝呢?
云虽然气势磅礴,但洱海却异常温柔。就算对外来人说这里是湖,我想也会有人相信吧。的确,这里很平静,谈不上像镜子,但也没台风,龙卷风,或者海啸之类的。就算偶尔有点小风小浪,看到的洱海依然很温柔。那连绵起伏的,却高低一样的波浪,有秩序的往前走着。“沙沙沙”的声音陶醉着我的心,我的心也随着这样的节奏跳跃起来,真是一种享受。一阵风吹过,节奏被打乱了,浪花相互撞击着,海中出现了很多的小海龙。它们在海中穿梭,顽皮得像猴子。可是,洱海笑着,容下了小海龙的顽皮,就像一位母亲——温柔的母亲。这时,我侧着头,看着妈妈的侧脸,看到她满足的笑容,和那向往的眼神,伴着海水陷入沉思。温柔的洱海,带动了我的心。
连接着海和蓝天的是一座座青山。苍翠挺拔,神气十足。那就是所谓的苍山啊!远远望去,苍山就向站岗的卫士,就像天上的神兵。它们守着天门,仿佛只要穿过它们就能直通天国。顿时,我展开了无限的遐想,山的那边,真的是天国吗?
船缓缓前进着,我,在一幅画里畅游!
保护母亲湖——洱海
洱海是大理白族人民的母亲湖,它位于云南省西部的苍山东麓,西面有苍山十八溪入湖,湖水面积约有246平方千米。因为它湖形如耳,浪大如海,因此称之为“洱海”。
以前的洱海如一位美丽绝伦的仙女:白天,远处一片绿茵茵的树木随着湖边那沁人的微风轻轻的摇曳;近处墨绿色的湖水像一块翡翠倒映着蓝天白云;一叶叶轻舟穿过,划破了静静的湖面,荡漾起一串串细小的波纹,就像一朵朵盛开在湖面的花儿……晚上,洱海令人陷入神秘的遐想。皓月当空,皎洁的月光泻在洱海上,洱海宛如笼着一缕晶亮的轻纱……可现在的洱海有了很大变化。
现在的洱海不再像一块翡翠那样晶莹,还因为它的子孙们————人类似乎忘记这位母亲的存在,向它的体内不断排放工业废水,投放生活垃圾,使得它日渐憔悴;现在洱海上的涟漪不再像一朵朵盛开的花儿,因为人们划船不是去欣赏风景,而是去倾听母亲的哭诉,那些涟漪好像一滴滴母亲那痛心的眼泪;现在的洱海不再令人产生神秘的遐想,因为它已经浑浊,不再倒映得出那一轮皓月……
洱海母亲终于忍受不住,发怒了。它打破了往日的温柔,在湖面上卷起了令人发指的巨浪。那些正在捕捉它的宠物————鱼类的人们统统卷入了洱海的漩涡,大家也意识到了严重性。
洱海的子孙们啊!难道我们保护自己的洱海母亲就这么难吗?我们保护洱海母亲时,洱海母亲同样也会对我们报以甜甜的微笑,大家何乐而不为呢?我们大家如果细细的聆听,会听见洱海母亲在轻声哭泣,它渴望子孙们关心它,照顾它,不再破坏它美丽的容颜与华丽的衣裳。人们常说:“洱海清,大理兴。”大家应该知道,我们保护洱海其实就是在我们保护自己。
身为洱海的子孙,我们应该记住:保护母亲湖————洱海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大理洱海好风光
我去过许多风景美丽的地方,可是只有大理洱海的美景让我情有独钟。
洱海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原湖泊,素以“高原明珠”著称。因为它的形状像人的耳朵,所以人们称之为洱海,又被称为洱河,是世界第二大湖。
我们坐在车上,远远就看见群山连绵起伏,树木郁郁葱葱,一条蓝色绸带飘落在山谷间,上面是一望无际的高原,山脚一幢幢古色古香的建筑鳞次栉比,看着就让人舒坦。太阳渐渐升升上天空,远处的海与天融为一体,海天一色,让人眼前一亮。山上树和花“印”在水中,水中的倒影和山上的树相映,让人瞬间的糊涂,分不清真伪。随着太阳的移动,光线的变化,洱海突然变成了一条巨型的变色龙,海面时不时由蔚蓝色变为乳白,由乳白变成草绿,又由草绿变成蔚蓝,让人摸不清到底它是什么颜色。
这时,洱海安静得像一面大镜子镶嵌在高原上,微风轻轻拂过湖面,镜面荡起了细细的波纹,慢慢地一圈圈向外移动,最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你别以为它很平静哦,其实它也很爱热闹呢。当我们走近岸边,只见浪花一个接一个地“敲击”着岸边的岩石,仿佛在进行跑步比赛,你追我敢,争先恐后,当第一个浪头击中岩石时,那“哗啦哗啦”的声音仿佛是胜利的欢呼“我胜利了!”浪花们边比赛跑步边把海里美丽的海螺和贝壳送到岸边。小孩子们欢呼雀跃,奔向岸边,攀岩石、拾着浪头送来的海螺、贝壳,哼着欢快的小曲,惬意极了。大人们忙着把如画的美景装入相机,带回家慢慢欣赏。
青山、绿水,欢乐的人群构成了一幅绝妙的画卷。啊!地上草如茵,两岸木如眉,洱海好风光,叫人多沉醉。
大理洱海
我们先从深圳到了云南昆明。晚上,我们坐十一点的火车去大理。早上我们七点钟到的大理。吃完饭后,我们就跟着团,一起去了洱海。
洱海古称“叶榆水”,也叫“西洱河”、洱河、叶榆河、叶榆泽、弥河、昆弥川、昆明池等。是由西洱河塌陷形成的高原湖泊,外形如同耳朵,故名洱海。虽面积没有滇池大,但由于水位深,蓄水量却比滇池大。苍山洱海,山水相依。洱海发源于洱源县的芘碧湖,源头出自罢谷山,北有弥直河注人,东南收波罗江水,西纳苍山18溪水,总径流面积2565平方公里,面积约251平方公里,蓄水量30亿立方米,平均水深约11.5米,最深为20米。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
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洱海共有3岛、4洲、5湖、9曲。洱海属断层陷落湖泊,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的“母亲湖”,白族先民称之为“金月亮”,是一个风光秀媚的高原淡水湖泊,在古代文献中曾被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等,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显著的综合功能,厚重的历史文化,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大理政治、经济、文化的摇篮,也是自治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我们去的时候,那时洱海的水刚刚从雪山上化了下来,所以水非常的冰。要是在暖一点的时候,或许可以下海游泳呢!
美丽的大理洱海
如果你独自周游世界,你会去哪里呢?是宏伟的长城?美丽的海南?浪漫的巴黎?还是神奇的喜马拉雅山?
这似乎很难做出选择。
如果你问到我,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会选择去大理洱海。”大理洱海!我听到有人感叹了:如果你只能去一个地方,你可以去杭州西湖,为什么只去一个小小的大理洱海呢?
对此,我的回答是:是的,我愿意去这个小小的地方。为什么呢?你不会是不喜欢大理洱海吧?你不会因为去过很多地方就不愿再去别的地方了吧?大理洱海是个美丽的地方,我一定会发现许多美丽的风景,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感受这个美丽的风景。
这时候,我会细细的去品味这里,品味这里的美景。首先,我会乘着一艘小船,荡漾在平静的湖面上,一圈圈波纹荡漾开来,才让你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然后,我上了岸,我会在岛上拍照留恋,以后看看,该会是多么美啊。我还会到大理洱海岸边,登上三塔中最美的一塔,来眺望这整个大理洱海。最后,我会把这一天游览的东西列个单子,作为留恋。整个大理洱海是多么美啊,所以我愿意去这个小小的地方。
这趟旅游下来,你一定回味无穷。回去后,在把自己记录下来的,拍下来的,一张一张看,你会多么惊讶,脑子里会回想自己旅游时的经历,你会觉得这次旅行是多么的有意义,有价值。
洱海
我的家乡大理是一个历史悠久、文物灿烂的旅游城市,它有“文献名邦”、“东方日内瓦”之美称,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大理有文明遐迩的蝴蝶泉。,连绵起伏的苍山十九峰和养育大理白族人民的母亲湖——洱海。洱海是大理白族一颗璀璨的明珠。
洱海的源头在洱源县,南系大理,西靠着苍山,东面是海东,外置十分好。
早晨太阳出来了,天空被染成了红色,洱海的海面也红彤彤的。早起的渔民们开始撒网捕鱼,期待着满载而归呢;岸边有白族姑娘洗衣服、晒网。洱海边的树林里,鸟儿叽叽喳喳地唱起歌儿。
中午灿烂的阳光照射着海面,蔚蓝海面波粼粼。远远地看着洱海就像嵌在大理坝子上的一颗蓝宝石。已经载满而归的渔民们划着装满鱼的渔船靠拢岸边,把新鲜的活鱼拿到菜市场上去卖。洱海里有白族小伙子在游泳,嬉戏。寂静的洱海喧闹起来。
傍晚天边出现一条红霞,海面被染红了,红得比鲜花还艳,过了一会儿,天空变成金色,海面又变金的了。一些觅食的野鸭在水中时而露出头来,时而又潜入水中。
晚上一轮明月映在洱海的海面上,这是一道旅游的自然景观。皎洁的明月照在水面上泛着金黄色的光芒,就像一块白玉丢入水中耀耀生辉。这就是有名的“洱海月”。
洱海是我们的母亲湖,她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白族儿女。我为家乡的洱海感到自豪。
家乡的洱海
我的家乡在海东,是洱海的东边,家乡的洱海,我永远都忘不了。
洱海是一个高原淡水湖泊。每年的春天,万物复苏,洱海也像刚醒了一样,开始慢慢地流动,小鸟在她头上欢叫,而她却含情脉脉地望着苍山。人们要从她的怀里抽水,她敞开怀抱,任人们抽,像一个伟大的母亲一样,任孩子在她怀里吸取乳汁。夏天,金子般的阳光洒在湖面上,闪闪发光人们的渔船在湖面上慢慢滑过,还传来阵阵歌声"……大理坝子好风景,苍山雪映洱海月,风吹千帆轻……",还有人在水中嬉戏,拍起一朵朵浪花溅湿了一张张笑脸,还有人在水里捉鱼摸虾。这时候我就会光着脚丫,跑进水里,在凉凉的水里,我忘记了一天的烦恼。秋天,水里有了凉意,那时,我不再会跑进水里了。我会静静地坐在岸边,看着打菱角的渔船,听着水"哗哗……"的声音,洱海水好像在对我讲故事,讲一天的见闻,回家后,我会感到心情格外的好,人格外的轻松。冬天,洱海时而像一头咆哮的狮子,怒吼着,好像要把垃圾扔上岸;时而像个懂事的孩子,静静地躺着,不再呼啸,为鱼儿们建造了一个温暖的家……夜晚,明月高照,洱海有轻微的波浪,像熟睡的婴儿的胸脯,上下起伏。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到水面时,水面像戴上了一条红领巾……
啊!美丽的洱海,我们的母亲湖,是您哺育了我们,才让我们有了今天,我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