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赞14
看着它,傲然耸立在寒风刺骨的山崖上,在狂风暴雪的肆虐下,毫不动摇,毫不畏惧。我喜欢它,因为它是一种生命力如此顽强的植物,它就是梅花。
“只有梅花吹不尽,依然新白包新红。”这名诗由梅而来,是啊!到了秋冬时节,所有的植物,都已经走向了衰老,失去了自己原本绚丽的色彩,失去了自己原本柔嫩的肌肤,逐渐衰老直至死去。花谢了,叶落了,枝枯了,所有的生命迹象都已枯萎,而它——梅花,却依然保持着自己的颜色,毅然挺立在寒风之中,显得那么执着,顽强,不折不挠。 它没有牡丹花的富贵和美丽,也没有玫瑰花的傲慢和艳丽,它很朴素,它“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 记得以前去过达洲,那有一个凤凰山,在那山上我第一次看到了这种植物。因为是在冬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我不胜寒冷,不禁早早穿上了棉衣,而这种植物却毫不畏惧,如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显得格外有魅力。走近看,每个枝上都有积雪,但始终压不弯它的腰枝,显得如此顽强,勇敢。一开始,我并未能被它吸引,因它不是绚丽多姿,也不像其他的花一样有五彩缤纷的颜色,让人眼花瞭乱。后来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其它的花儿都消失了,天天能让我看到的居然就只是这朴素得不起眼的梅花,在寒天雪地里它让人眼前一亮,给人以希望,人们不得不被梅花那独特的气质所打动。它就是我喜欢的梅花。 它有着坚强的意志,不像别的花,外表高贵美丽,但如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稍有不适就枯萎夭折。当时我悟出一个道理:凡事不能只注重外表,更重要的是其精神、品质、内涵。这就是梅花的精神所赋于我的道理。
我喜欢梅花,更赞美梅花。 在寒冷的冬天,当百花凋谢之时,唯有梅花是自然中永恒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