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赞10
我家的院子里种了各种各样的花。因此,一年四季,院子里的风貌都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春日,正是百花齐放,相互争妍的时候。鲜艳的牡丹,热烈的杜鹃,素雅的茶花,院子里一片生机勃勃;夏日,伴随着大雨的潮湿,栀子花的清香“无孔不入”,沁人心脾,金银花浓郁的香气也引来了成群的野蜜蜂;秋天,桂花浓烈的香气覆盖了整个小院,菊花也在一旁幽幽地打开了花苞。
冬日。寒风刺骨,严寒可使所有的花儿失去了艳丽的容貌,唯独梅,为这死气沉沉、银装素裹的世界抹上淡淡地颜色。
我是极爱梅的。历史上有多少文人墨客为它挥洒笔墨?数不胜数。
你瞧那梅花,颜色淡淡的,虽不及牡丹的鲜艳,月季的热烈,但却渗着一种高雅的气质。
细细的枝,小小的瓣,嫩嫩的蕊,外形是如此的普通,却有如此多的人赞美它、欣赏它、吟诵它。它在冰天雪地中孤傲的盛开着,面对没有生机的冬日,梅独自争妍,坚定而寂寞地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风韵。
今年冬季,我家院子里的黄梅开得格外茂盛,簇拥着排练着,每一朵黄梅似乎都想淋漓尽致的开放一回。我慢慢蹲下身子,抚着花苞,若有所思。
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将莲比作君子,说莲“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而梅,乃花之强者也。梅,是所有花的开始,也是所有花的结束。在寒冷的冬日,却能在此拨动冬天寒冷的琴弦,为冬天唱出一首绝响。
看到它,似乎想到了那些同梅一样的人。那些在最艰苦条件下,却能比别人坚强百倍的人。那些最能隐忍、品格高洁的人等等,他们都在最终获得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成功。
梅,冬天颜色的主宰。
梅,冬日冷艳的生机。
梅,冬日绝响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