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赞美荷花,因为它出淤泥而不染;人们赞美牡丹,因为它国色天香、雍容华贵;人们赞美玫瑰,因为它凝重热烈、舒展奔放;而我赞美梅花,因为它傲临风雪,默默奉献。
梅花赞
我和妈妈一向是喜欢花的,所以被爸爸称为两个“花痴”。我们楼下有个花园,那里面大部分是妈妈种的。虽然没有那些名花,但也有许多普通的花,如:石竹花、茶花、紫罗兰、蝴蝶兰等,可以说应有尽有。每到春天,白花齐放,香气弥漫,十里街坊也能闻到。每个路过我家楼下的人都会深吸一口气,接着情不自禁地说:“真漂亮、真香啊!我要留在这,尽情品味这些花。”夏天,柳叶桃,牵牛花,龙胆,木槿都争相开放,满院生辉,美不胜收,成为小区里亮丽的风景线。
在初冬,梅花怒放。它们白里透红。白色让我想到雪,红色让我想到火,我仿佛看到了一团火在冰天雪地中燃烧,这景象是多么奇妙啊!在同一棵梅树上,能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有的含苞待放,整个花苞鼓鼓的,好像要破裂似的;有的刚刚开放,只露出几片花瓣,看不到全部的样子,好似一个羞答答的妙龄少女。有的已完全绽放,花瓣娇艳欲滴、秀美可人。梅花傲临风雪,不畏严寒。红花需要绿叶衬,但梅树表面光滑,枝干遒劲,没有一点绿色,但梅花不在意自己的美,她淡泊名利,只求把香气毫无保留的留在天地间就满足了。这种奉献精神正如王冕说的那样“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梅花不畏严寒,有贞坚不屈的品质和旺盛的生命力,宋代宰相王安石也赞美它“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她并非是一朵赏心悦目的花。她在冰雪中孕育,在寒冬中成长,在寒风中怒放。梅花品质高尚,有钢铁般的意志和铮铮傲骨。她不畏天寒地冻,不惧风袭霜侵,不怕霜刀雪险。啊,梅花是多么坚强啊!
我爱梅花,爱它的清香之气,爱它的清丽脱俗,更爱它那贞坚不屈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