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赞2
“百花谁敢雪中开,梅花独领天下春”,素有“花魁”之称的梅花,傲霜斗雪、凌寒绽开、暗香浮动、冠领群芳。美丽的梅花被定为我们武汉市的市花,它也是我心中最喜爱的花。
我爱梅花,阳光下的它千姿百态,颜色各异。红梅娇艳欲滴,白梅晶莹剔透,黄梅清幽雅致,粉红梅粉嫩可爱。国画老师曾经告诉我,画梅一定要画出它的“韵”,梅花枝条清晰、色彩和谐,或曲如游龙,或披靡而下,多变而有规律,有很强的力度和线条的韵律感。这正是梅花之美啊。
梅花,是幸福吉祥物。古人认为,“梅具四德,初生蕊为元,开花如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梅花绽开五瓣,象征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有梅开五福之说。喜鹊在梅枝上欢悦鸣叫的图案,常被称为“喜报早春”,“喜报春光”,“喜上眉梢”,取谐音或寓意。难怪武汉的市民都有冬日赏梅的喜好,有的人,还会在梅的枝干上挂上自己亲手制作的贺卡或心愿卡,寄托自己对亲人的祝福。
雪中的梅花更是让我流连忘返,它们迎风挺立,傲然雪中,银装素裹,真是一幅别样的风景呀!凑近梅花,一阵清香沁人心脾,难怪毛泽东爷爷也对梅花倍加赏识:“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在严寒的冬季,百花凋谢,只有梅花在冰雪中绽放,与天气顽强抗争,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杨维帧的诗句赞美了梅花身处恶劣环境,仍倔强、顽强地独自开放,绽放着生命的美丽和光彩。我想,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要像梅花那样与各种艰难困苦顽强地抗争,付出比平常人更多的艰辛,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我爱梅花,我更爱梅花顽强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