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赞13
梅花,是极其平凡的。
梅花虽然不及牡丹的国色天香,月季的娇艳浮华,玫瑰的姹紫嫣红,荷花的高贵典雅。但是,我却更喜欢这默默无闻、凌霜傲雪的梅花。
浉河公园里也有一片梅林。鹿角般的树枝上开满了白的、粉红的、玫红的梅花。你看,那一朵朵五彩缤纷的小花,红的似火,黄的赛金,粉的如霞,白的像雪......因为梅花是先开花后长叶,所以我看得一清二楚,未开的花苞像一个个还没有被春姑娘唤醒的“小懒虫”,紧紧地团着身子;半开的花朵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在偷偷地张望着窗外的春色;盛开的花朵像一张张还得笑脸,笑得那么灿烂。
树枝上的梅花有多层的,也有单层的。多层的花儿像一朵朵天上的彩云,在微风中翩翩起舞,冰心玉骨。细细一闻,一股香气不禁迎面扑来,馨香阵阵,淡雅清新,顿时使人感到心旷神怡。单层的花朵有五片花瓣,均匀地分布着,盛开的花儿中心有像针一样的花蕊,顶端有金黄色的花粉,它们在风中摇摆着,好像在说:“蜜蜂、蝴蝶,快来为我们传递花粉吧!”蜜蜂被这馥郁的花香吸引过来,围着梅花树嗡嗡地唱起了动听的歌。整片梅林生机勃勃。
暑尽冬来,迎风斗寒,经霜雪而不凋,历四时而常茂。这充分体现了梅花不畏困难、不惧压力的强大生命力。梅花常被画家画入画中,因为它象征着不畏严寒、不怕困难。植物“四君子”梅、兰、竹、菊里有它,“岁寒三友”松、竹、梅里也有它。正好,妈妈的名字里也有个“梅”字,这正符合妈妈纯洁、坚强的品格。
我爱梅花,看眼前的美景,我不禁想起了一首赞扬梅花坚强品格的诗——王安石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