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赞5
几天阴绵的雷雨,让我们渐渐忘却的青春的色彩,几天刺骨的寒风,却让我们懂得了腊梅的坚韧不拔。
八月前后,正是雷雨寒风交替之时。
踏着水毯,站在雨绵绵雨幕下,远远望去,院子里的一切花早已凋零。没有生气的树干,诉说着对雷雨的不满,就像岁月诉说叹青春的短暂,相对于此,我更喜爱王安石笔下的“墙角数枝梅,凌角独自开。”,梅花傲雪,愈冷愈开。这是他的本性,绝非是高傲自满。
花瓣的损落,是上天的洗礼,喜欢无法改变的历程。树干的颓废,无非是受了花瓣的影响,而忘记了本来挺直腰干的面目。在生活这条不归路上,我们每走一步,就会有一个交叉路,是对是错只在我们一念之间。我们是花却又不同于花,我们一样拥有生命,但我们上帝却给了我们两条路,而只给花儿一条路。即使我们最后错了,像乞丐一样颓废,我们依然能说我们不后悔,因为我们努力过。
梅花喜寒,凌寒独自开,是不变的历程。人们永远只看到它周身的美丽,傲然,只闻着它清幽的飘香。又有谁真正关心过,漫漫长夜,雪花飘扬,它是如何挣扎的从众花之中脱颖而出,那种孤芳自赏的心境又有谁在意呢?梅花不在百花灿烂的春天开放,而要选择草木凋零的冬天,这种不解严寒的傲骨,寓意着王安石所向往的美好品德,抒发他坚贞的迹象和不为权贵的品格,王安石借梅寓己,他挣扎着从无情的权贵中脱颖而出,也只是为了独自开,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的才华为世人所知晓,所认同对于一个才子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赞许。
学习之旅,生活之圈,我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努力,还需要拥有像梅花一样坚韧不拔,勇于拼搏的精神,勇于挣脱传统观念的束缚,接受新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