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盛开,桃花朵朵绽放,这个时候,我与几位同事去了一趟临城,并且,在那儿欣然见到了我阔别多年的同学。已是好些年没去那儿了,我并不知道同学已经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单位,经过一番寻找,终于才与同学取得联系。分别数载,而今于草长莺飞之时相见,虽是短暂一瞬,如今回想起来,仍觉得十分亲近,恍如梦境一般。
还是在03年去过一次,那年五一节,我和夫人同到临城游玩,自那次与同学见过一面,后来,便再没联系过了。
这次去得比较突然,没有思想准备,因为是星期天,几位同事心血来潮,忽然想起要去临城看溶洞。动身的时候已是十点钟左右,等到了临城县城,才想起来,忘记了同学的手机号码。“书到用时方恨少”用在此时再贴切不过了。看着手里掌握着的先进的通讯器具,因为不知道同学的号码,却也与握着儿童玩具一般毫无用处。现在,我就在同学家门上,想见面,但不知如何联系,既一筹莫展又无计可施。我以前的手机经常存有同学的号码,后来更换了,加上连续返修了几次,那号码早已到爪洼国。
在我印象里,同学在县府组织部门工作,那年,我听说他要到基层去的想法,而今这许多年过去,不知道老同学是否已了却了心愿。不过,既然他在县府呆过,即使他现已离开,里面的人也不该不知道。于是,我决定到那儿去找一找。一路打听,再七绕八拐,终于来到了县府门前。把门的老人听了我要找的同学的名字,皱皱眉头然后摇头不知。就在我茫然之时,老人让我们再到相邻的政府大院问一下。但是由于是星期天,政府大院空空荡荡,正北的大楼从一层到三层,连个人影儿也看不到。
从楼上下来,我望着寂静的政府大院,想到我的同学虽近在咫尺,然不知如何联系,却也如远隔天涯,让人焦躁。眼看没了希望,快要走出大门时,就见东面有一排瓦房,其中南面一间屋子的门虚掩,遂挑帘而入。里面住着一对夫妇,我向他们说明来意,他们热心地告诉我,老同学已经离开这里好几年了,到下面的一个镇上当镇长去了。我既喜且优,喜的是终于知道了同学的大概方位,忧的是,却不知如何才与同学见面。这对夫妇见我面露难色,要我到县委那边去问一下,应该会联系上的。
我再次来到县委大院,把门的老人指给了办公室的位置,我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经铝合金门向左拐,找到了路南的办公室。接待我的是一位小伙子,他问明了情况,然后向下面的乡镇联系,随后,老同学的号码就被找出来了。
当我与老同学取得上联系,激动地心花怒放。这时等候在县委门口的几位同事,见我满面桃花地走过来,倦怠的脸上立刻绽放出灿烂的笑。彩英说:“一看就知道给你同学联系上了!”
老同学告诉了他所在的具体位置及行车路线,还打听了我们的车牌号,随后叮嘱:一直向东走,路边有一个加油站,看到路灯的时候,他就在那儿等我们。我们按照老同学的吩咐走,不一会儿就到达了目的地。远远地,就见一个人站在道路的旁边。这时,大伙儿问,那个人是不是你的同学。嘿,是,就是他!此时,我的同学就站在那儿,眼睛不住地向这边张望。
车缓缓停在了老同学的身前,一下车,我就与他紧紧握手,并热烈地拥抱。此时,心里激动的不知该说什么好。老同学把我们让到就近的一家饭店,盛情款待我和我的同事们。期间他还与同处一个县城的另一个同学打手机,由于没联系上,只好由他一个人陪我们了。
吃完午饭,与同学依依惜别后,我和同事开车到岐山湖游玩去了。路上,我忽然想起来忘记了与老同学合影留念,心里很遗憾。这难得的一次相遇,不留下一个影子,多遗憾啊。那年来时,老同学难舍难分不想要我走,非得让我在他那儿住一宿。我告诉他,下面有机会了会再来的,然而这一“下面”,却是五年的光景。自学校毕业到我们十周年系庆,这一分一聚就是十载,后来说再来时,一晃又是整整五年,而今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再聚。正惆怅中,我们不知道走哪一条道才能够上高速公路。车经过一个路口,问了正在执勤的交警,交警告诉了路线。正好,这条路就是刚才找同学时所走的那条路。我心里一亮,何不让老同学出来,留个影,然后说声再见。
跟同学打通了电话,我的同学已带着几分醉意。我俩随意站在一处,然后让同事帮着拍照留念。我会记着这一天的,会记得这一难忘的时刻。向同学道别后,我们又开始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