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的作文
赋得古原草送别——唐·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孙女牙牙学语的时候,这是教给孙女背诵的古诗之一。孙女还太小,记不住那么多,就教会了前面的四句话,也是最脍炙人口的四句。这是一首生命的赞歌,枯荣之间,生生不息,为小草赋予了坚强不屈的性格。
当初,教孩子背诵这首诗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我会用一篇文字,为名不见经传的小草正名。不记得是谁说过这话:“不能像苍蝇那样死,也不能像野草那样生。”这话无论是听起来、还是字面上解释,都是贬义词,把小草和苍蝇相提并论,实在是有些冤枉。就个体而言,小草虽然卑微、弱小,但是,它在风雨飘摇中也一样努力向上,去迎接阳光雨露的爱抚,为美丽的春天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小草顽强的生命力是不可比拟的。苍蝇是个什么东西?就是一个在腐败的场合,频频出现的害群之马。它的一生,除了追逐臭气,不会干别的,人们对它的态度,就是坚决的消灭。两者根本就没有可比性,把它们两个硬性放在一起,似乎有“拉郎配”的味道。
“离离原上草”,写的就不是小草的个体,而是群体。一派葱茏,一派生机盎然。小草,就个体而言,是微不足道的,群体来讲,就是一片美丽的草原。蓝天白云下,一座座蒙古包,一群群牛羊,花海如潮,花香遍野,此情此景,哪里与苍蝇有半点的关系?小草有顽强的生命力,一缕春风,一丝春雨,就会看到一片新绿。无论是否贫瘠,哪怕只有一丁点的土,也能看到它的身影。哪怕是被践踏得变了形,也会努力向上,去完成枯荣的轮回。
苍蝇随时随地都是不受欢迎的,必欲除之而后快,原因就是它带给人们的视觉效应就是厌恶。小草也有不受欢迎的时候,比如农民就不欢迎它,田园就不欢迎它。农民一生辛苦,都在和小草做顽强的斗争。科学现在发展了,有各种用途的除草剂,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颇受农民欢迎。科学的发展,粮食作物的产量大幅度提高,所派生出来的负效应也在提高,粮食作物的口感不如以前了,吃在嘴里没有了原先的香味。
小草比较受城里人垂青,一块块绿地,点缀在城市花园里,或者是街道小区,它所释放出来的氧气,大大缓解了城市特有的味道,也给城市居民创造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人的生命无论长短,都用一生来概括,就像小草一样,一春一秋也是一个轮回。作为一个有思想的智慧生物,生命的演变不会是简单的一荣一枯的过程。有思想就应该有生活的目标,并且为这个目标的实现,不遗余力的做艰苦努力,人生的价值,就是在不断的追求中加以体现。有思想,就可以支配行为,这就是人和动物的区别。即使动物再聪明,也只是简单的模仿,与有意识的支配行为,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小草是植物,是地球生物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郑智化在歌词中唱道:小小的草迎风在摇/狂风暴雨中挺直了腰/别笑我小别笑我孬/风吹雨打之后依然不倒......小草身上有一股韧性,很值得人们欣赏和效仿。生活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完美,我们行走在红尘中,也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就像是一株小草在风雨中飘摇。在社会上行走,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尽管不尽如人意,与小草的生活环境相比,不知要好多少倍,小草依然能顽强的生活着,就是心中有一种强烈的渴望。那就是成长的渴望。
有许多客观现实是我们无法选择的。比如家庭、社会层面、所面临的生活状况,是不可逆转的客观现实,就像是小草无权选择所要生长的土地一样。小草依然能忘我的生长着,依然能自由的生长着。我们无法选择固有的生活状况,我们可以选择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挑战。面对重压,有的人选择逃避退让,有的人选择知难而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小草选择的是重新来过。只要给我机会,我就会重新活出自己的精彩。或许,这就是小草的一种精神吧。
生活的艰难困苦,是我们应该承受的考验,在考验面前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出现,也就体现了你有多么大的勇气去战胜眼前的困难。烈火焚烧可以说是小草所面临的最大的困境,浴火而生也体现了小草的顽强与拼搏精神。当然,小草只是一种小小的植物,它所体现的只是一个植物简单的枯荣过程。作为一个有思想,能支配自身行为的人来讲,小草的生存状态,浴火重生的不死精神,是不是值得人们借鉴和效仿?
烈火焚烧对小草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试想一下,在烈焰面前,一切都化为乌有,只落得“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这只是一个表象,灰烬的下面,还有小草不死的根系,只要有一丝春风,就会是一片旺盛的生机。“野火烧不尽”,一个“烧”字,强调的是毁灭性的力量。在毁灭性的打击面前,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我想,不同的人就会做出不同的回答。有一点是肯定的,不管你是什么态度,是什么姿势面对打击,已经发生的事实都无可改变,为何不潇洒的面对呢?
面对困境,面对挫折,实际上就是如何直面自己的人生。我们可以不富有,我们可以无权利,我们不可以缺乏无畏的精神。无畏,不是高大得需要昂视的气贯长虹般伟岸的身影,它只是一种精神。挫折的大与小都是困境,在困境面前,你可以沉思,甚至你可以流泪,当你面对困境的时候,眼神是刚毅的,你的身体里就会透露出无畏的精神。我想,这点挫折在你的脚下就不算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