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梅花7
我家的花盆里种了许多美丽的花:有婀娜多姿的菊花,有高贵典雅的蝴蝶兰,还有清香宜人的桂花。但你知道我最喜欢的花是什么吗?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看了这首诗,你应该知道我的心头好了吧?对了,就是不畏严寒、端庄朴素的腊梅花!
大多数的人以为梅花就是腊梅花,腊梅花就是梅花。其实它们是完全不一样的花。梅花大多数都是在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春天开发的。而腊梅花却是顶着鹅毛大雪,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开放的。腊梅花的名字有好几个,如:黄梅花、雪里花、铁筷子花等等。这种植物一般生长于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腊梅花一般开放于11月,直到次年的3月,它的花期很长。初春花末开放时采摘,及时低温干燥。干燥时候花蕾呈圆形、钜形或倒卵形,长1至1。5厘米,宽约0。4至0。8厘米。虽然它长得没有牡丹那么富贵,没有月季那么绚丽,没有米花那样朴素,可是它的作用不可以被忽视呢,它可以当成药来给人们服用,使大家健康。
人们经过研究发现:腊梅花含有挥发油,内含龙脑、芳樟醇等。有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读生肌、顺气上咳等功效,主要治疗暑热头晕、呕吐、热病烦渴、气郁胃闷,还有可以化痰,清热等。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昏芬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这首诗更写出了腊梅不畏严寒的精神!
我爱你,腊梅花;敬佩你不畏严寒的骨气;我爱你,腊梅花;你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