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刺骨,腊月的梅花朵朵绽放,银装素裹的大地啊!为何只留下这棵梅花?在墙角临寒独自开呢?
腊梅花
雪花飘零,寒风呼啸,犹如千百位醉酒的诗人在云头吟咏,屋檐下,有奶奶那双粗糙的手,紧紧搂着我,望着那耀眼的梅花,给我讲着一个又一个关于梅花的故事。奶奶见我听得认真,便允诺:若能背下一首唐诗,便给奖励:“墙角数枝梅,林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当我背着手,摇晃着脑袋背完这首诗,只看见奶奶满眼的惊喜,却不见奶奶的奖励,我不依不饶地蹦着跳着,摇晃着奶奶的胳膊:“奶奶,奶奶,我的奖品呢?”却见奶奶一动不动,只是望着我的裤兜神秘地笑着,我低头一看,一颗糖正欲从裤兜里挣脱,将要掉落地上。原来是奶奶在我背唐诗的时候悄悄塞进裤兜里的。我开心地抱着奶奶直亲,奶奶高兴地笑了,那笑容犹如一朵绽放的梅花,是那么地美……
那时的我还很稚嫩,不知道世间万物的属名,奶奶便一步一步、一字一字地教我,窗外依然飘着小雪,地上已是厚厚的一层,难免会有鸡飞鸭舞的景象,地上的“梅花”便多了起来,而且变了颜色,每朵都是黑色的。
我为我的发现兴奋,跑去告诉奶奶,奶奶爽朗地笑了,“我的小祖宗,那是猫爪子!不是梅花。”奶奶抚弄着我脑后的“百岁毛”,在我耳边轻轻地说:“我的孙子是天才,想象力真丰富哦!”那声音就那像那沁人心脾的梅香渗透进我心里,那么的舒畅。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渐渐地,风烛残年的奶奶再没有气力给我讲梅花故事,无力教我认字了,很多时候,她总是沉默着,只有当梅花开的时候,奶奶的眼里便浮现一抹惊喜,微笑在嘴角漾开,和梅花相映,是那么清新宜人。
如今,梅花又开了,耳畔似乎还萦绕绕着一位花甲老人的喃语:“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