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爸爸的作文
我们家不像大部分人家里是妈妈做饭,在我家里,厨房是爸爸的天地。尽管爸爸很瘦,也不算高,丝毫没有我们常常看见的那种大厨身材的感觉,但这却完全不影响他成为我们家的大厨,不影响他一直以来“喂养”我和妈妈。
家里所有的人,包括亲戚,甚至是很多朋友邻居,都知道爸爸拿手的酸辣鲫鱼。新鲜的鲫鱼打理干净,放进油锅里炸至两面焦脆后起锅,再把豆瓣酱,切成沫的生姜、大蒜、干辣椒、花椒,以及最重要的切碎的酸酸甜甜脆脆的四川泡菜,一起放进锅里炒香,再加水和其他调味料熬汁,接着把炸好的鲫鱼放进锅里,让鱼肉慢慢吸收酸辣的汤汁,然后勾芡收汁,最后起锅摆盘撒上茴香或香菜。虽然这道菜做法很家常,但是它的美味和爸爸熟练的手艺让这道菜成为了爸爸的招牌菜。可是我总是嫌弃鲫鱼鱼翅多,不如大鱼吃起来方便,也觉得这道菜可以用大鱼来做,但爸爸却说鲫鱼肉质细嫩,营养也比大鱼好些,所以他总是尽量买土生的鲫鱼来做。有时在亲戚家,也会有人买了大鱼让爸爸用同样的做法做,我自然是觉得吃起来更爽了,但爸爸对于食材的偏执,总让他觉得大鱼让菜的味道不对,还是要鲫鱼才正宗。
因为我们家在小镇上,所以还时不时能买到一些土生鲫鱼,因此除了酸辣鲫鱼以外,爸爸还能在其他菜上尽情发挥他对这种食材的爱。于是,高营养的土生鲫鱼就常常出现在我初三时的食谱上。那时我在学校寄宿,每周周五下午回去,周日早上又匆匆赶回学校补课,所以爸爸总想着在周六一天之内把一周的营养都给我补够了。因此每周六早上,在我还在贪恋被窝的温暖时,爸爸已经到市场上买回鲫鱼熬好汤了。于是,那时的每一个周六,都是从一碗被熬得奶白奶白的味道极好的鲫鱼汤开始的。然后在周日的早上,虽然我很早就要出门,但是爸爸也永远都提前给我准备好了早餐,都是我爱吃的或是他觉得有营养的食物。我不爱吃超市卖的速冻水饺,嫌它们皮太厚,于是爸爸就会提前自己包好水饺放在冰箱里,方便周日早上给我煮。所以,一整个高三的周末我都被爸爸这些有营养有规律但又不缺新意的的食物“喂养”着。
即使到了现在,每次放假回家之前我都会提前向爸爸报菜单,准备着犒劳我这颗吃了一学期异乡菜的胃。回家的第一顿必然少不了我爱吃的,但是之后的每一餐爸爸也从不马虎,注意搭配,注意我和妈妈的喜好。我偶然说了一句想吃咸菜回锅肉,已经买完菜回到家的爸爸,又重新跑到市场上去买这道菜的食材,我随口说想吃酥肉,爸爸第二天就炸了大半盆酥肉。我总是这样被爸爸的食物感动着,喂养着,照顾着。
虽然爱进厨房的爸爸总给人一种温柔父亲的感觉,但是从整体上而言,我爸爸绝对算是一个严父。在我很小的时候开始,爸爸就坚决不许我挑食,他把各种蔬菜肉类都放到餐桌上,不喜欢吃的也必须试着吃,所以,即使爸爸的手艺很好,后来也很照顾我的喜好,但是我却没有养成挑食的习惯,完全没有不吃的蔬菜,这让我在长期的寄宿生活中没有因为挑食而不吃食堂饭菜。同样的,虽然我们家里的厨房是爸爸的地盘,平时根本不需要我和妈妈下厨,但是我却从爸爸那里学会了做饭。他对我说,我不要你学成大厨,但是至少在你一个人的时候,你不会因为不会做饭而只吃方便面那些没营养的。于是,从小学开始我就跟着爸爸学做饭了,从经常被强制要求在厨房“观摩”,到开始打下手,渐渐地自己上手炒菜。虽然爸爸的好手艺我还没完全学到,但是至少吃过我做的饭的同学的反响还是不错的。
等到我真的学会了做饭以后,爸爸反而很少叫我到厨房了,他又开始自己给我和妈妈做好吃的了,从以前到现在,甚至到将来,他都会一直细心地,有耐心和爱心地做出各种美味来“喂养”我和妈妈。因为,厨房就是不善言辞的爸爸表达爱的最佳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