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的话作文
妈妈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到了如今,在那些城里老太太已经退休,开始含糖饴孙的时候,她还要为我奔波,生活的风霜像刻刀一样在她脸上镂出一道道皱纹。
妈妈原来和爸爸在农村,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为了哥哥和刚出生的我,他们毅然踏上了到城里打工的征程。只是希望孩子有个好前程。
那是一段艰辛的岁月,可以想象在不属于自己的城市扎根,有多难。爸妈从基层干起,再苦再难也不怕,心中有梦有希望一切便都是甜的。妈妈只盼着我快些长大,希望我争气。
那似乎是一幅定格的画面。漫天的大雪,在路边一个头扎围巾的妇人在卖红薯,脸冻的通红,多么不容易。可是依然要躲躲藏藏,防着城管处。有一次,我亲眼目睹了几个城管处的人的所作所为。他们个个人高马大,要把称收走。我彻底被吓到了,怎么办?妈妈却在苦苦解释争夺那杆称,那是全家人生活下去的保障啊!在雪地里冻了一天,才挣了20多元钱,却要接受那“巨额”的罚款,那就意味着两天的辛苦白费了!那些人曾经是我心中的恶人形象,粗声恶气,强盗一般,我们已经很可怜了,为什么还要欺负我们!我歇斯底里地哭,心里充满了悲哀。我还写了一篇文章《愿望》,说我会努力,以后不让妈妈再受欺负。等我有了钱,再也不让妈妈辛苦。长大一定要考上清华大学,因为这是妈妈的愿望。
妈妈拿着我的文章在阳光下费力地读着,她满脸都是喜悦在闪烁,眼角有着激动幸福的泪光。我看到这一幕,心里又喜悦又忧伤。
我功课很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别的孩子还在蜜窝里享福时,我已经明白,读书考大学是我唯一的出路。要想出人头地,别无他法。于是,我成了妈妈的骄傲。她说:“你是我唯一的希望。你考上了大学,我以后才会活的有劲。”她说这话时似乎所有的疲劳委屈都一扫而光,眼里是盈盈的幸福,显出了年轻时的神采。我曾经见过一张妈妈年轻时的照片。她面带笑容,很漂亮,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冀。那时的她定没有想到未来的自己会是这么辛酸劳累,也可能她想到了不过不怕而已。不怕吃苦,不管前方多坎坷不平,多艰难险阻。
妈妈没多少文化,可是她却为我练出了几个漂亮的字。每当我把第一名的卷子拿回家时妈妈就按我的要求签字:“家长看过,望继续努力”这是我一次次哭闹后的结果。小时侯不懂事,总是怕老师说我自己签名,嫌妈妈签的字难看。现在回头想想,我有些痛心疾首,手在颤抖,心里很悲哀。为什么孩子都是在长大之后才会想起曾经对妈妈的伤害呢?可是妈妈已经擦干了伤口,甚至没有在心中留下一丁点印象,依然全身心地对待孩子,直至流干自己所有的血,倾其所有。
妈妈对我的希望很大,在家中我就是太阳。她把我所有的作业本都用针线逢起来,整整齐齐地摆在柜子里,把我小时侯办的报纸挂在墙上。然而大一些后的我,有了独立意识,总是不希望她碰我作业。现在想想真是很过分。我住校半个月或一个月回家一次,妈妈爱我,在物质上尽其所能来满足我,她想多来了解我的精神生活,可我却什么都不对她讲。妈妈说:“你给妈妈写点文章吧!”可我总敷衍她,写什么?有什么好写的?妈妈说:“就从我卖红薯开始,然后开烟酒店,做早餐生意顺着写下来,这么多都可以写一本书了!”我总是嗤之以鼻。现在我才明白,伟大的母爱岂是一本书能写完的?母亲对孩子的爱融在血液里,盼着孩子早日成材。
有一段时间,我不知是怎么了。因为妈妈的一句话,在回家时对着妈妈大发一顿脾气,然后背着书包扬长而去,来到绚丽多彩的校园继续过自己的生活,和同学打闹嬉戏,却全然没有想到在家里的妈妈会是怎样的黯然伤神。过星期时爸爸来看我,带给我一封信。那封信让我哭了一整天。现在每每想起,不管是在多热闹的场景下,我都会鼻子发酸,眼眶发红。妈妈说:“我没有什么文化,不知道为什么这段时期,你和爸妈的关系这么平淡。希望你不要不理妈。我现在想起你那天的神情就想哭。希望我的女儿原谅妈。”
看了这封信,我几乎肝肠寸断。我只为自己考虑,却从来没有考虑过妈妈痛苦与否。妈妈一辈子都在为儿女活着。付出一辈子!!我何德何能来做您的女儿!
我曾经说:“妈妈,长大我要让你跟着我去大城市享福!”妈妈说:“我哪儿也不去。只要你有本事,你可以自己生活了,我和你爸就回老家去。那里有地,要平平淡淡度过晚年。”
这么一个朴素的愿望总是让我心里发酸。我要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我会让他们享福的。两个老人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青丝变成了白发,佝偻了腰怎么可以去孤独地生活?
“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
希望所有和我曾经一样无知的青少年,能够早一些醒悟。别让妈妈等得太辛苦。多陪陪妈妈,多握握妈妈的手。说一些温暖的话语,让妈妈可以展现幸福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