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帮妈妈洗脚3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题记
我的妈妈是一名普通农民工,她很少打扮,虽然已经进城十几年了,可身上那股乡土气,还根深蒂固的保留着。我有时候非常羡慕那些城里同学的妈妈,有一份看起来挺不错的工作,平时也常常打扮得潇洒时髦,无论是学校开家长会还是外出,子女们都觉得十分荣耀,而我……由于这种虚荣心作祟,再加上妈妈上班很远,只有双休日才能回家一次,很少顾及我的学习,我和妈妈之间也很少交流,更没有去主动关心过她。我不知道她的工作有多累,更不知道她的心里有多少烦恼。
周末这天,班主任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在5月8日“母亲节”给妈妈洗脚。起先大家以为老师开玩笑,全班同学不约而同的一起“哄”的一声笑出声来。但老师却很严肃地说:“这是每个同学必须完成的爱心作业,学校要通过‘家校通’了解每个同学完成情况,列入素质考评的。”回家的路上,我想:这“作业”可怎么完成呢?再说我一男生跟妈妈洗脚……这怎么办呀?
回到家后,奶奶见我愁眉苦脸的样子,忙关切地问:“怎么了?”我哭丧着脸对奶奶说:“奶奶,今天我们班主任留了一个作业,要我们每个人在母亲节都要给妈妈洗脚,可我……”
“这有什么难为情的?你爸爸还经常给我剪脚指甲呢!乖孩子,你都这么大了,也该给妈妈尽点孝心。等妈妈回家了,跟她说呗。”
由于星期六白天要加班,直到晚上八点多,妈妈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当她洗完脸后,端起盆儿准备去洗脚时,奶奶一个劲儿给我使眼色,要我赶紧去完成“作业”。一方面出于“作业”的压力,一方面也是奶奶的鼓励,我终于鼓起勇气抢过妈妈手中的盆子,尴尬地说:“妈妈,今天…今天我给您洗脚。”妈妈看着我,惊讶地说:“哈,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你给我洗脚?去、去、去,我自己会洗。”“妈,明天是‘母亲节’,这…这是老师布置的作…作业,是必须要完成的,不信您打开手机看一下学校的通知。”妈妈看了看我,答应了。
我端来了水,让妈妈坐在椅子上。这时,我感到浑身燥热……我犹豫着,慢慢地伸出了微微颤抖的双手。细心的妈妈看出了我的窘迫,轻轻地拨开我的手,亲切地对我说:“好孩子,还是我自己来洗吧!你有这份心就行了,只要你好好学习,妈妈和爸爸就是再苦再累也是开心的。到时候学校问起来,我就说你已经给我洗过了。”
“不!”我突然来了勇气,把手伸进水里,轻轻地撩起水,给妈妈冲洗双脚,又用手指擦洗妈妈的脚丫。洗好了,当我用擦脚布帮妈妈把脚擦干时,突然发现,妈妈的脚上居然长着一层厚厚的老茧呢!我心疼的抚摸着,问:“妈,您上班一定很累吧?”她笑着说:“罗昊,我的傻孩子,咱们农民工文化低,所做的工作,都是城里人不愿干的,怎么会不累呢?爸爸妈妈每天的辛苦,都是为了你将来学业有成,可以找到一个比我们轻松一点的工作啊!”我抬起头,看见妈妈眼中似乎噙满了泪水。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为自己以前对她的种种误解感到惭愧。
这时候,妈妈笑了,她笑得是那样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