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小河2
我八岁那年,一个月朗星稀的夏夜,奶奶和我踏着细碎的月光,漫步于河畔的林荫小径,她给我讲述了一段关于家乡小河的传说:很久以前,这里并没有河,十年九旱。有一年,五个月没下一滴雨,人们渴得口唇干裂,濒于死亡。
为了拯救全村百姓,一个穷小伙子只身到遥远的地方去寻找水源,他走了九九八十一天,才骑着一头骆驼回来了。小伙子一见到乡亲们,便泪如泉涌,他和骆驼呆在那里,再也没有动一动,变成了现在的骆驼峰,那泪水流成了眼前的这条小河。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小伙子,就把它叫做“恋乡河”。 奶奶的动人讲述,唤醒了我心里对家乡小河的深沉的爱。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在莺歌燕语的招引下,和煦的春风陪伴我来到小河边。
我挥锹挖土,种上亲手采集的槐树种,栽上爸爸亲手培育的小白杨。这生平第一次的劳动,给我的双手增添了串串血泡,颗颗汗珠滴落在泥土上,小河里,同河水融在一起。虽然有些疲倦,但心里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愉快。我感到自己种下的不是一把种子,自己栽下的也不是几棵小树,而是种下,栽下了一个少先队员对小河,对家乡,对祖国的一颗赤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