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来到建德三都镇落坞村,这儿隐秘在一条三面环山的山沟里,这里的居民大部分已经迁移到附近的镇上,只有稀疏的几间农舍,在夜间透出零零星星的灯光。
路边的狗尾草放肆地生长着,在夕阳下熠熠生辉。你随处可以捡到落在地上的板栗,如果有兴致的话,还可以跟随大人们去采摘香榧,并体验去皮和晾晒的过程。那种特别的香味留在手中,持久而清新。
偶然碰到一只迷失的小狗到处觅食,便带回农舍喂些食物。小家伙好像找到一个安全的住所,便不肯离去,与我们混熟起来。过几天我们就要离开,担心它未来的生活没有着落,同行的一位小姐姐便好心地将她随车带回家去。
采摘早橘正是时候,拎上桶,拿上剪刀,不一会儿,就将桶盛得满满的,拿出一个剥开来塞进嘴里,甜中带酸的果汁就马上包裹住你的舌头。
整一条山沟里,就我们七八号人。远离了城里的喧嚣,虽然生活条件有些不方便,但完全是一种不同的体验,还未离开的我已经开始考虑下次再访的计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