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浩瀚的大海里,有一个美人鱼王国,国王有很多儿女,可他最疼爱他的小王子。小王子聪明好学,心地十分善良,为人忠厚老实,皇宫里所有大臣仆人都十分喜欢小王子。
有一天,小王子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就请求国王让他去远方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考察考察别的国家。国王虽然有点不放心,但觉得自己终究会变老的,其他王子都是不务正业,好吃懒做,每天花天酒地,无所事事,国王拿他们实在没辙!唯独小王子出类拔萃,将来国王的位置只有小王子能够胜任。
国王心想:既然小王子请求出去见世面,这也是一件好事,应该趁此机会让他锻炼一下。小王子已经长大,让他出去学习学习别国的先进经验,他将来才能够胜任国王,独当一面,国王就答应了小王子的要求。
小王子要启程了,国王还是不放心,派了好多大臣、随从和小王子一同出去。可是,祸不单行,在出游途中,遇到十二级的台风,小王子被大风浪卷到很远很远的海岛上,一同出行的大臣、随从已被风浪卷的无影无踪。正在小王子奄奄一息的时候,被智慧岛国外出参加舞会的公主发现了。
智慧公主命仆人把王子带回皇宫,找医生给他治疗。经过医生的治疗,王子得救了。过了一天以后,王子慢慢的苏醒了。他看到公主在他身边,很奇怪。他问到:“我为什么会在这里呢?”公主把事情的经过对王子说了,王子十分感激。
很快王子的身体好了起来,在养伤期间,公主对王子无微不至的关心,让王子很是感动,渐渐地两人有了感情。这些都被智慧岛国的国王、王后看在眼里,国王和王后商量以后,决定把公主许配给王子,还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婚礼。两人成亲以后,王子想回到自己的国家。
王子和公主商量以后,两人就去拜别国王和王后,国王和王后虽然不舍得女儿离开,但考虑到王子已经离家将近一年之久了,他的父王和母后肯定十分着急。于是,就让王子和公主即日起程。
王子和公主回国以后,可把他的父王和母后高兴坏了,又看到儿子带回漂亮的儿媳更是高兴极了,再次热热闹闹给他们举行了婚礼!
过了没有多久,王子和公主生了一对双胞胎兄妹,这对双胞胎兄妹和他们的父母一样心地善良,和所有的大臣、家人关系处的十分融洽,他们经常和仆人出去在大海里玩耍嬉戏,和海里的小动物也都成了好朋友。有一次,他们遇见了一只被鳄鱼追赶的小蓝鲸,小美人鱼兄妹用计谋巧妙地引开了鳄鱼,救下了小蓝鲸。小蓝鲸告诉小美人鱼兄妹,她是因为遇上鳄鱼才和妈妈走散的,说着就哭开了。小美人鱼兄妹看到小蓝鲸孤独的在大海里哭泣,他们同情的摸摸小蓝鲸的头,安慰小蓝鲸别哭要坚强。他们对小蓝鲸说:“我们帮你找妈妈,你的妈妈她一定会回到这里找你的,别着急。”小蓝鲸止住了哭声。小美人鱼兄妹拉着小蓝鲸的手说:“我们一起玩耍好么?”小蓝鲸听了小美人鱼兄妹的话以后,转悲为喜,就和小美人鱼兄妹开始玩耍了,他们一会捉迷藏、一会打水仗、唱啊!跳啊!玩的好快乐!小美人鱼兄妹要回家了,就对小蓝鲸说:“我们要回家了,你和我们一起回家好么?你暂时就住在我家!等你找到妈妈以后,再回你的家好么?”小蓝鲸高兴地答应了!
从此他们就开始一起生活了,小美人鱼兄妹他们对小蓝鲸关怀备至,就和亲兄妹一样,他们的爱心让所有的家人都十分赞赏,小蓝鲸十分感激这两个有爱心的好兄妹。又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又一起出去在海里玩耍。小蓝鲸忽然听到有人在叫他,便立刻迎了上去,他看到远处他妈妈向这边走了过来,正在喊着他的名字,他朝着他的妈妈跑了过去。母子重逢,小蓝鲸高兴地蹦呀跳呀!
妈妈心疼的抱住小蓝鲸,小蓝鲸把经过告诉了妈妈。”妈妈听了,流出了感激的眼泪。妈妈对小蓝鲸说:“要不是小美人鱼兄妹,我的孩子你早就被鳄鱼吃了。咱们应该好好谢谢他们兄妹,蓝鲸妈妈走到小美人兄姐妹面前感谢他们救了她的孩子,小美人鱼兄妹把他们母子邀请到了皇宫,公主和王子听了他们的故事以后,夸奖了小美人鱼兄妹,并设宴款待了蓝鲸母子,蓝鲸母子要启程了,国王和王后、王子和公主、小美人鱼兄妹、还有大臣们……都来送行,小美人鱼兄妹和小蓝鲸留着眼泪,依依不舍。蓝鲸母子十分感动,千恩万谢!大家送出很远以后才恋恋不舍的分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