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鼓乐喧天,动听的小号演绎着欢乐的婚礼进行曲,一对新婚燕尔,一脸的幸福,阳光下婀娜动人。望着这对即将步入婚姻圣殿的新人,我的思绪也在这绵绵的音乐里追赶着我近30年的婚姻历程。
八十年代,我和老公生自由恋爱了,我比生大四岁,小女婿找了一个大媳妇,生的父母坚决不同意。记得我第一次应邀去生家时的情景,迎门一条黑色大狗,不停地向我咆哮,生的父亲就站在院子中央,不肯向前牵牵狗,等到生跑来呵住狗的时候,生的父亲却在不停地为一件什么事情在指责和训斥生。让我进退两难。中午吃饭的时候,生的母亲竟然把生嫂嫂的小孩安排在一席的位置。送结婚日子都用红手帕包上礼金,预示着让小两口天长地久,红红火火,可是生的父亲却硬是用了一张纸包着礼金,让我的父母差点退了这门婚事。结婚的日子到了,生的父母都没有给生准备一整套新衣服,只在家里请了几座客,大多是生的朋友,生家里的亲戚,姑呀、姨呀、舅呀一个都没请,怕丢人。就是在举行婚礼的时候,生的母亲还在跟生的同事说,她是如何不赞成这桩婚姻,不满意我这个媳妇。在公公婆婆的眼里我和生的结合,就是不如大姑姐和姐夫、大伯哥和嫂嫂,他们那可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生的父母千挑万选,门当户对,无比完美的婚姻。公公婆婆的以身示范,也影响着请到家里帮忙的街坊,他们深怕我们的婚礼少了佐料,把我娘家配送的被子全压在生家被子的底下。结婚的第二天,婆婆就下旨要生去帮嫂嫂打炕,收拾房子,第三天,我的父母来看久的时候,公婆就和我们分了家。以后婆婆也借着嫂子的孩子还小始终没给我们照看过孩子。
刚结婚的时候,我和生的日子过得很艰难,我和生在锅台上吃了半年的饭,硬是从每月两人不足一百元的工资里挤省出120元钱,买了一张方桌,8个方凳,从此告别了在锅台吃饭的历史,尽管日子过得艰苦,我们却很甜蜜。早上我会早早起床,为生做好早餐,打好洗脸水,准备好洗涮用品,然后轻轻叫醒生,硬是让生在被窝里吃了鸡蛋才让起床,我们在优美的音乐中国共产党进早餐,开始新的一天。晚上,我们会一起散步、打羽毛球,看电影,下象棋,更多的时间我们会一起阅读。夜深了,我会为生烧一盆洗脚水,用热水为生泡脚,生说过,冬天里生的脚总会冻出冻疮来,每每这个时候,生都一脸的满足,生的冻疮脚也从来没犯过。为了省钱,我不舍得烧更多的草取暖,炕总是冰凉,生总是把我揽入他厚实的怀里,用自己的身体为我取暖,夏天生会用芭蕉扇为我扇风纳凉。我总爱把双脚勾在生的腿上,枕着生的胳膊睡觉,这么多年过去了,家里的条件也愈来愈好,可是这一习惯我始终改不了。
可爱的儿子报道了,儿子的到来给我和生增添了无尽的欢乐,也多了份辛苦。上班、工作、家务、照顾孩子,照顾两边的父母……我们就像一对旋转的陀螺,停不下来。()有一次,我累极了竟然在睡梦中,用脚敲打的着生说"生,快起来给孩子喂奶",朦胧的生坐起来看到还在沉睡的我,心疼地说"我要是有奶就好了"。我醒来的时候生把我说的话说个我听,我们两个笑弯了腰。还记得儿子大一点的时候特调皮,要一个人专门照看,生要出车很晚才回来,我常常把儿子背在后背上做饭,经常会发生我在做饭儿子在撒尿的事,我的后背常常沾满了儿子热热的"甘露"和"香香"的粑粑,有时候等做好了饭看看儿子也睡在了背上,我们吃饭也没了准点,那天晚上10点多钟了我和生才吃饭,望着熟睡的儿子,在万籁俱寂的夜里我们彼此都能感觉到幸福的心跳。星转斗移,日月穿梭,儿**大了,生和我一起陪儿子成长,从小学到大学。我们一家三口时常延续我们的散步、打球、看电影、下棋的习惯,下棋下不过儿子的时候,我会耍赖悔棋,生也会在旁边帮忙,说"儿子,让着你老妈,小女人呢。",我们也会把儿子咿咿学语时,"三家口"(三口家)、"托啥"(拖鞋)拿来说笑,一起回忆那难忘甜蜜的日子。
近几年,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我,身体贫血,生总是买来补品补药每天早、晚一定要看着我吃下才放心,从不间断,就是出差在外,也会早、晚打来电话,报上平安,叮咛我吃药。
淡淡的日子,一晃我从新媳妇变成了老女人,在公婆的眼里,我也由丑小鸭变成了心肝宝贝。有一口好吃的也会想着我,留来留去,婆婆有时候还会把我喜欢吃的亲自送上门,有点小病公婆问寒问暖,我做手术公婆一直守在医院里,婆婆天天做好吃的给我补身体,细心的照顾同病房的人还以为是我自己的母亲呢。长长的日子,悠悠的岁月,路遥知马力,强风知劲草。
我怀着儿子那会,公公生病住院了,我不能骑车就走着,每隔几天就为公公包饺子、馄饨送去,公公爱吃地瓜面面条,好喝豇豆汤这口,我挺着肚子不能擀大块的面,就用小擀杖擀面,做好后趁热走,到了医院,饭的稀稠温度正合适。送饭,公公总是不好意思,装着睡觉的样子,我也不计较,打上一壶开水,摆好碗筷,就出去了,一会我再回来收拾已经吃了的饭菜。公公平日里不做家务,也不会做饭,那是一年秋天,婆婆去乡下亲戚家帮农忙,一住就是十多天,我和生说让公公来我们家吃饭,我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公公的吃饭,中午晚上我会特意准备几份公公喜欢的小菜,来上一壶小酒让公公小饮,每顿饭变着花样让公公喜欢,公公也开开心心乐呵呵的,有时候也会给我买回些时令的菜,给孙子买好吃的,和生聊聊天,婆婆回来看着精神饱满的公公欢喜地说,"老家伙不但没瘦还胖了"。
前两年婆婆的腿摔断了,我和生尽心血尽力的照顾着,拿医药费,做饭送饭,接屎接尿,不让婆婆多穿一天脏衣服,买来新的内衣内裤,勤洗勤换。如今婆婆的腿恢复如初。
过年了,不论日子艰难时还是富裕时,我都会和生一起给公公婆婆买上一件新衣服,哪怕是我和生连续四、五年没置办一件新衣服,也从不破了给公婆买衣服的规矩。送上一份年货,让老人欢欢乐乐过春节。公婆私下对生说"都是我们不好,难为你媳妇,对不起了"。
20xx年大姑姐和姐夫,大伯哥和嫂子因为不可调和的感情原因相继离婚了,在公婆眼里无比完美的婚姻解体了,打击也很沉重,一下子苍老了许多,我和生让在北京读书的儿子预定了机票,定好宾馆,陪同公婆去北京旅游,让一辈子没做过飞机进过北京的公婆开了一次洋荤,高兴的公婆逢人便说北京的见闻。
今年公公婆婆金婚的日子我和生为公婆定了金婚宴席,拍了金婚留影,煞费苦心把姐夫、姐姐,哥哥嫂子聚在一起,一家人吃个团圆饭。金婚的宴会上,婆婆拉着我的手,真诚地说"好媳妇,谢谢你,有你这样的媳妇我满意"。
前不久,我和生飞往**度了一次蜜月,在天之涯海之角,我们徜徉在海边、沙滩、椰林,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我们一起冲浪,一起探险,像一对热恋的老情人依偎在鸟语花香里。我们在祖国的最南端立下誓言,执子之手与子携老,共同步入金婚,走进钻石婚,抵达橡皮婚,相约一万年。海浪拍打着海岸,远处一片片盛开着像纷飞的蝴蝶一样叫不上名的花,随着微微的海风送来淡淡的花香,沁人心扉,悠长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