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窗外是漆黑的天,群星挂在天上,更加清晰地闪烁在我们的面前,汇聚成璀璨的光带。每次的旅行都选择搭乘飞机,也更喜欢夜晚出行,因为从我们平时触及不到的角度看这片大地,是种别样的感觉,这次有点不同,这次坐在我旁边的是个陌生人,是的,我谋划以及的单人旅行,已经拉开了帷幕。
只身前往旅行,是我憧憬已久的事了,但这个想法却被扼杀在了摇篮之中,全家人的想法无非是“飞机失事,人口贩子”这种天灾人祸,但我这个自小野到大的性格,自不会被这些所禁锢,计划如期实行,背上行囊,趁着家中无人,出发!
这次的目的地是北海,不愧是临海城市,刚出飞机场,便与那扑面而来的海边独有的咸腥味撞了个满怀,然而那外表波澜不惊的我,心中早已被搅了个七荤八素,尽管那表情动作在家都刻意地练习过,但实践起来还是比较难的。找到接我的司机后,一路就直奔酒店,一路的海鲜夜宵摊都没停下,看得我也是直流口水,还是理智战胜了肚子,到达酒店的时候,心中好似千斤重的石头终于庞然落地了,洗了个热水澡,开上空调,舒舒服服的睡着了。
第二天日上三竿,我才慢慢爬起,打开窗,阳光倾洒而入,心中又不禁一阵期待,听酒店老板说,当地的赶海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可以去试试,我便屁颠屁颠地跑去了海边,换了身衣服,一把铲子,一个竹篓便是那赶海的重要器具了。一开始挖的时候,一条小鱼小虾都没捞着,还弄得自己一身沙,幸好旁边好像是个当地人,感觉动作比我娴熟多了,我便效仿他,左刨刨右挖挖的那一会儿,我已经钵满盆盈了,鱼虾们还在里面不停的蹦达着,不像我,已经累瘫在了这沙滩上,躺在这精致的白沙上,那远处的海与天就好像融为了一体,正好印证了海天一色这个词。下午的海鲜大餐也让我这个在内陆长大的孩子吃了个够,烤的,蒸的,煮的,炒的,真让人目不暇接,大快朵颐。饭后,到渔村里闲逛了逛,当地的气氛真的与那些车水马龙、鳞次栉比的,忙碌的匆忙的都市好太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形容的便是这样的氛围了,余晖渐渐给这个海港城市镀上了一丝金色的光晕,我也闻到了鱼的香气了。
回到了酒店,整理完一身沙刚准备出门吃完饭的时候,一摸书包发现钱包不见了,这好似惊雷一般的消息砸在了我的心里,连心跳都不禁漏了一拍,大脑里想出了无数种可能,但都被我一一否定了,实在想不通在那里丢的,找遍了整个房间也没有找到。我瘫坐在床上,心中无限接近于崩溃,心想:完了,出来旅行连钱都没有,简直是寸步难行,举步维艰,一整晚,心中那那被打成死结的心绪迟迟没有解开。到了第二天退房,这现实却让我不得不接受。最后取出卡里应急的六百块钱,落魄的坐在快餐店里,全然没有前几天的意气风发。心中此时已经开始了天人交战:回去?可是改签好像挺麻烦的,而且好不容易自己出来了,才待两天就回去,太没骨气了吧!可是就几百块钱,能玩出什么,要不找爸妈要钱?不行,这本来就是我自己决定的,掉了钱还是自己想办法吧……最终还是决定了,一定撑到第四天回去!
来到青年旅舍,价格十分便宜,当然,设备也是相当的简朴,既来之则安之,冷静的睡了一觉后,心情渐渐得到了恢复,仿佛人真的只有掉到谷底才能发挥出他更多的能力,于是我又背上了书包,出去野了一整天,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件事,感觉自己看这个世界的角度有了些许的变化,不像之前的那番轻浮幼稚。回到旅馆,听与我同住的舍友们说,这里的日出很美,值得一看,一直以来都不知道日出是什么的我对这个充满了好奇,第二天一早我便起了床,天还没亮,黑漆漆的,搭了车便赶到了海边。
到达海边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些人,黑夜好像也渐渐掩盖不住晨光,随时好像就会喷薄欲出,坐在海边,哗啦哗啦沁凉的海水冲刷着双腿,海面很平静,看着远方心中百感交集。这时,天幕终于被日光撕开了一道口子,就如同天神睁开了双眼,迸射出不一样光芒,冲破黑夜的尘封,那日出的红光在我心中交织!旋转!凝聚!翻飞!升华!冲破了我心中最后的那片雾霭,真的很美。也许真的不会想到简简单单的一场旅行会变成另一番模样,也断然不会想到我会蓬头垢面的在这里看日出,也许这就是现实,这就是人生,瞬息万变,人也在这个不经意间得到成长,得到承担的勇气,就如汪国真先生说过:“我不去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雪兼程。”不管怎样,我知道这趟旅行我来了,一份困难我坚持下来了,新的收获我也得到了,风雨兼程的远方,我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