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是指一切有价值的东西。“财富”既可以是有形的物质财富,也可以是无形的精神财富。我们不要纯粹把“财富”等同于有形的财产、金钱。有形的财产只是物质财富;金钱是货币,是充当一切商品的等价物的特殊商品,是价值的一般代表。除了金钱、财产之类有形的物质财富外,我们人类还有各种无形的精神财富。我们写“财富”这篇话题作文时,如果注意打开自己的思路,从多角度多方面去考虑,那么文章可以写的内容就很多。
其次,要注意学会选择。如果我们要在自己的文章里谈具有社会价值、时代价值的大的财富,谈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关系,那么就可以尝试从推动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民众安居乐业的角度去立意,运用大手笔、大气魄的写法,文章会显得很大气。如果我们感到从大的方面谈难以驾驭,那么最好是从某一个侧面着手。例如:可以把话题“财富”缩小为“我的财富”。作文时不妨这样考虑:我的财富是什么?是亲情、友情?是苦难、微笑?还是富有、贫穷?是读书、写诗?是走过的人生历程?还是现在拥有的美好青春?是追求崇高的理想?还是珍惜眼前的一切?……如此,化大为小,大中取小,就容易下笔为文。
再次,要注意强化文体色彩,不要把文章写得不伦不类。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文章写成议论文,就要运用多种论证方法进行论述,使文章材料丰富,论据充实,论证过程严密、紧凑,观点鲜明、新颖、深刻,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如果写成记叙文,就要尽力使文章生动形象,波澜起伏,曲折有致。如果抒发感情就要情动于衷,发自内心,深切真挚,表达要自然和谐。总之,不管写成什么文体,都要符合那种文体的格式要求。无论是一般的写作文体(如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和一般应用文等),还是文学体裁(小说、散文、戏剧、诗歌等),抑或是借鉴其他领域、其他学科的实用文体{如病历报告、实验报告、新闻报道、网络主页设计、招标书、合同、判决书等等},我们都要遵守约定俗的行文规范。只有有所继承,才有可能创新。须知:话题作文文体自选,并不是淡化文体,更不是不要文体,而是为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写作心理和写作习惯的文体,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搭建了一个平台
几乎每一个人都期望一帆风顺。许多人都说:前进的路上,即使没有莺歌燕舞,没有盛开的鲜花,那最好也没有风雨、没有挫折。其实,这是不可能的。不过,我在这里不想展开这个话题。我想谈谈自己对挫折的看法。
我越来越深地感悟到:挫折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没有挫折的人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黯然失色的。
说“挫折是人生的财富”,最主要的一点是挫折会让我们变得聪明,变得坚强,变得成熟,变得完美。当然,这首先需要我们经得住挫折。
俗话说:“吃一亏,长一智”。这可是绝对“老人言”,绝对有道理的哲言。
比如小孩子不小心被狗咬了,很痛,哭了。对孩子来说,这是挫折。经过这次挫折,孩子知道狗是会咬人的,他必然对狗有了一份戒备。下一回,他就会想办法避免被狗咬。这不就变得聪明一点了吗?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偏偏被狗咬过的人,又被狗咬了!这又如何理解呢?
我分析下来,认为关键在于人们对待挫折的态度。同样避免被狗咬,有人采取看见狗就大呼小叫、拔腿逃跑的办法,结果适得其反,助长了狗的嚣张气焰,再次被狗咬就在所难免;有人看见狗来了,只是弯了弯腰,装出从地上拾块砖头的样子,狗马上夹着尾巴溜之大吉了。即使从来没有被狗咬过的人,照样可以用后一种办法对付狗。因为聪明人不但能够从自己的挫折 中明白一些道理,还善于从别人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从这点来看,挫折不更是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吗?
诚然,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教训。但我总感到人生道路的过分平坦,整个人生也就变得索然无味。于是,我又想到,我们现在许多做父母、做老师、做长辈或领导的,是不是可以更多地放开手,让孩子们自己去闯荡闯荡,让他们依靠自己的努力去成就一番事业呢? 还有高考落榜的学子,是不是也能从挫折中得到点什么,振作起来,开始新一轮的搏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