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不知不觉,我这个当了五年作业家的小学生成功在自己笔下走过了又一个学期,回忆此学期最后的作业生涯,真是往事不堪回首,特别是六月二十四号的期末考试,让我至今心有余悸。
在漫长或短暂的等待之后,精神高度紧张的我终于看到了那白花花的期末卷子。哇,期末考试啊!这是每个作业家必须面对的最后一项浩大工程,诱人的两个月暑假在向我们招手,胜利的曙光不再遥远!我手握铅笔橡皮,意义重大的这一次作业将是我辛苦一学期的结果,所以当卷子发到我前方时,我清空了脑子里的一切杂念,像勇士拔出宝剑,我手持铅笔,奋笔疾书,试图攻克这张轻盈而沉重的卷子。
考场安静得空气如同凝固,时间似乎停止;然而手表上跳动的数字依旧说明,那不紧不慢的时间正在流失。我终于发现,清空杂念似乎只是一个想法,在这万分危急的紧要关头,才知自己的想像力竟如此丰富,居然还是胡思乱想了,可是,千万要集中精神啊,一题一分都非常宝贵……“沙沙”的笔声轻细地萦绕在耳畔,我那高质量的大脑高速旋转,精准地计算着——至少是自认为的精准地计算着每一题。
数学语文都没有一丝一毫的问题,最少是没有遇到不会的。但我的超薄弱环节——英语就没那么幸运,显得很悬了。上帝啊,这一个个单词句型把人弄晕头转向,题目写得磕磕碰碰,答案写得模棱两可。我真的很想强烈鄙视、藐视、歧视、弱视、无视、轻视这个出卷子的人,用我那妙语连珠、口若悬河的语言表达能力添油加醋地告诉他:你-超-纲-了!
我的眼睛快速地一闪,暗淡了一会,什么?用括号单词的另外一种形式填空?这是什么意思?我歪着脑袋想了半天,终于知道,这个题型自己没见过。“嗯……”我的大脑里乱成一团,使劲思考着,瞎猜着,读题着,想蒙出来这题的答案。只可惜我的思维太过反常,不是太敏锐就是太迟钝——居然,居然又胡思乱想了!我把自己知道的从脑袋里的知识百宝箱内小心地取出来,生怕弄碎了它们这些记忆碎片,又细致入微地检查了一遍:什么一月到十二月的英文简写啊,问价钱英语怎么说啊,怎么答啊……我使劲地把眉头锁了起来,也想锁住我那高超记忆力和敏锐的分辨力,只是在我最需要它们的千钧一发之时,竟然连它们影子都看不到!我终于愤怒地把一堆毫无用处的垃圾踢到一旁。终于,在记忆的拐角,找到了它,一个我踏破铁鞋无觅处的答案,它却丝毫没有理会它给我带来了多大的灾难……
我真正在与时间赛跑。我喘着气,微微冒汗,握笔的右手已经有些酸痛,特别是食指,由于自己的神经紧绷着,我格外用力地捏着笔,手指几乎不堪重负。随着一声低沉的长呼,我终于写完了这张题目离谱得不能再离谱的卷子。只是自己平时英语就不咋地,又遇上这样一张高难度的卷子,差不多没有把握它的正确率。为了自己所向往的一切,必须——拼了!我轻轻擦去额角细密的汗珠,重新拾起草稿纸,对每一个模糊的答案进行检查。不过对于一些自己实在不懂的题目,或许即使是读题读得滚瓜烂熟也只是徒劳,没有丝毫作用,除了让我更加没有信心。我终究还是没能攻克那几道难关,就如同记忆的死穴,即使将脑袋翻了个底朝天也掏不出那最深处的答案。于是我还是一幅目光炯炯,一丝不苟,双唇紧闭,神态严峻,如临大敌的样子,面对着这张卷子,如同面对着一个张着血盆大口的怪物,我竭力认真检查,因为这是期末考试,如果自己找不到破绽,就会被别人发现,同时惨痛地扣上几分……我任凭汗水无声地滑过脸庞,缕缕清风从电风扇中缓缓送来,我只感到了一股寒意,很快被热血的内心释放出的热量再次感染……我还是雕塑一般地坐在了板凳上,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考试中。如此短暂的六十分钟过得竟然如此缓慢,当下课铃打断我的思绪时,我面无表情地交出了那一张卷……
三份试卷,三种希望,三个结果,愿这次期末考试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