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春节的作文
2月11日,今天是大年的初二。
按照多年的习惯,每当清晨的6、7点左右,我照例是要起床的。初一这样,今天是大年的初二,我也依然。
起床后,我总感到少了些什么,像是一种很熟悉的声音。此时,脑子里一片空白,一时竟想不起来。那是什么呢?原来耳边没再听到前两日那种“噼啪”近似轰鸣作响的鞭炮声。今天和昨天相比,简直冰火两重天。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我蹑手蹑脚的起了床,洗漱完毕,牵着自家的小狗“笨笨”到外面溜溜弯。
天都大亮了,到门口一看,能见到的人们极少。但见地面上到处是燃放过的炮屑碎纸,正随着清凉的微风随意飘荡,四周冷清清的。路上的汽车也极少。细细听来,极远极远的地方,还有稀稀落落闷闷的炮响。除此以外,到处都显得格外寂静。
于是我想,或许这两天的人们忙着过年太劳累,太辛苦了。大年三十,有的家忙活着包饺子,有的要弄些丰盛的菜,一大家亲人一起吃个团圆饭,有的还要喝点酒助兴。好多人都喜欢看春晚,有的就早早地坐在了电视机前。有的看春晚,一看就是大半夜,累了困了也不愿钻被窝里去舒服的睡觉,就是想看期盼已久好看好玩的节目。尽管春晚还要重播。
昨天是个大年初一,人们应酬自然也比较多。人们忙着拜年,忙着中午的盛宴。过节了,好多人心情一下子放松了许多,喝起酒来也无所顾及。大家偎在一起说天拉地,谈笑风生,其乐融融。老年人看着自己的孩子们健康、快乐,生活美满,孙辈又长了一岁显得可爱有佳,心情自然也好开心,乐呵呵地发着压岁钱,饭吃的较平时多了,那酒量也见长了。
不知不觉我回到家里,爱人还在睡觉,女儿屋里也静悄悄的,她们都还沉侵在甜美的梦乡里。
没有了昨日鞭炮的咆哮和喧闹声,四周静静的。霎时,我觉得这样也挺好。
我坐在自己的电脑桌前,打开了电脑,手指轻轻地敲打起来,随心所欲,心里咋想就咋说呗!话语随着键盘一字字、一句句,一行行、一排排流淌着……
不知不觉就有了这篇短文,感觉还行,想发给大家看看。一想,我不禁哑然失笑。你想呀!现在好多人都还躺在被窝里睡大头觉,你写的这些东西又有谁会有空去瞧呢?
酒助兴——
福清春节的民俗活动就从“筅堂”(拂尘)开始。在农历十二月廿三日至三十日间择吉选一单日,捆扎新砍的竹枝为帚,拂去房子内顶棚的灰尘,洒扫庭院,洗涤家具器皿,反住宅打扫得干干净净。筅堂日全家吃一餐猪血“调”薯粉,据说猪血有去秽除尘作用,把筅堂时吸入体内的尘污也清除干净。
福清民间还有祭灶的民俗。腊月廿四日民间定为祭灶日,这天家里备好灶糖灶饼果品蜜饯供祭家庭保护神灶君,送灶君回天庭述职,叫做送神。第二年正月初四晚饭后,再备上香烛果品接灶君回来就任,叫接神。现在虽然不在厨房帖灶君图,改贴春牛图,它表达了人们祈求平安顺利的良好愿望。
送完灶君后,开始了“送年”活动。福清素来把女婿当作“半子”。每年腊月廿五起,女婿要备好年货送到岳父母家,这叫做“送年”,新婚的头年,女婿必须备猪蹄一双,线面五斤,五素五荤十件礼仪,用食盒装好,贴上红纸,亲自送到岳父岳母家。第二年以后,礼仪件数可不拘,但必须避开“四”的忌讳。
十二月廿八以后,家家户户都要巾春联。福清的春联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它在红联身上加了一段白联头。这种习俗据说源于明嘉靖四十一年除夕,时倭寇入侵福清,百姓刚贴完春联来不及吃年夜饭便逃命而去,等戚继光率军击溃倭寇才回来,有些人不幸蒙难,丧家就改贴绿色素联,亲戚朋友为了表示哀悼,就在经联上加巾白联头致哀。这白联头红联身一是表示全家平安,二则反映福清自古就有乡里敦睦,和衷共济的纯朴民风。
分年是福清春节期间的重要民俗活动,家家户户都在除夕前一天入夜后举行发年仪式。分年是人们在一年取得收成后祭拜天地神,祭拜祖宗的宗教仪式,沿袭下来便成了风俗。先备八果三牲祭天地,接着加上二荤祭保护神,最后备十素十荤祭祖宗。分年要焚香放鞭炮,意即上达天庭,下告地府。这些仪式虽有迷信色彩,但却表达了福清人尊敬祖宗的美德。现在福清仍流行分年习俗,多数家庭都备些果品香烛祭供祖宗,以表子孙敬祖的孝心。
除夕夜,福清有守岁的风俗。除夕夜一家老少围坐着吃团圆饭。年夜饭都凑成十碗十盘,取名十全十美之意。饭后长辈向未成家的晚辈送压岁钱,家庭主妇“装岁饭”,切好初一早上用的蔬菜鱼肉,全家人在家长率领下,洒扫庭院,添满水缸。以前民间还有“煨火母”的风俗,表示灶火延续、家庭兴旺的意思。最后家长添油点灯,带领全家围坐一起,促膝谈心,直到天明,这便是守岁。
正月初一亲朋好友间相互拜年,这是全国都有的风俗,但福清初一拜年又有许多不同的风俗。福清人自古勤劳,初一都争先恐后起早,取“初一起得早,全年都起早”之意。初一早家家户户煮线面,人人都吃线面,还配上太平蛋一双,祈求“福寿绵长,太平如意”。民间还有第一口吃蛋而不喝汤的风俗,说是第一口喝汤出门便逢雨。吃完蛋后便出去拜年,主人或主妇须留一人在家接待来拜年的客人。拜年时客人向主人作揖,祝主人万事如意,合家平安。主人也作揖回贺,请客人进门,向客人敬烟请糖。路上遇到熟人,无论友善与否,一律点头致意,或作揖互贺。
初一这天禁忌多,如忌扫地,怕扫掉财运;忌操九,怕不慎伤了皮肉不吉利;忌讲晦气话,怕言语相左伤了和气;忌打小孩,怕哭声不祥,这天小孩最高兴不过,有什么要求,大人多满足他们;忌讨债认为喜庆日子不难为别人,体现福清人宽怀仁爱的美德。
拜初二是宝清独有的风俗,也称拜新座。凡上一年有成年人逝去的家庭,都在初二这天设灵座让亲友吊唁。拜初二这一习俗也与倭患有关,据说明末倭寇入侵,人们逃难而去。待戚继光率兵击溃倭寇,逃难的人们回来过年,初一见面互道平安,第二天便到死难者家中吊唁,沿袭下来,成了风俗。因此福清民间初二是不能上人家的门,以为晦气,当然拜新座不在此限。
福清南部操莆仙方言的地区还有初五做“大岁”的风俗。据说当年人们逃倭患时,无法回乡过春节,直到戚继光击溃倭寇后,人们才返回家园,初过除夕,凡有幸生返者都赶在正月初五回家做“大岁”。
福清的元宵节自有特色。这天晚上,工农商学各界人士都参加过利桥活动,利桥就是瑞云塔附近的龙首桥,人们过元宵到瑞云塔登高观赏融城夜景,多半要到利桥上凭栏观赏龙江上的游船,这种过利桥习俗被当作吉利之举。正月十五夜之前二三天,人们还集中在社址前燃放烟花,观看彩灯游村,当年添了男丁的人家还要给“游灯”的人分烛,以示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