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
春节的味道 生活的现代化缩短着人们物理意义上的距离,也扩大了人们情感生活的距离。现在人们活动半径大了,不要说四世同堂,就是能和儿女们生活在一起也难。不要说和儿女们生活在一起,就是想见个面也不容易。今年是龙年,儿子两口腊月二十八回家,正月初五就回了上海,女儿腊月二十七从深圳回来,正月初六也走了,小孙女总算多留了六天,今天还是飞走了。孙女飞走了,房子顿时空旷起来,安静下来,失去了不少生气和活力,孙女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相见时难别亦难啊。孙女飞走了,我精神上的春天走了,我的春节过完了。尽管窗外依然是红灯高挂,金桔怒放,桃花盛开,礼袋喜庆,灯节还会有花车大巡游。
当然孙女也决不是我精神生活的全部,孙女走了,我又可以在电脑上阅博写博结交天下有识之士,我又可以云游四方饱览天下奇美之景,我又可以在K厅放歌、在书房读书赏画、在网络上看电视剧,以我为中心的生活了,我得迅速投入另一精神春天的怀抱,这个春天也是美丽多彩的令人神往的。
春节是中华民族喜庆丰收的节日, 西周初年,就出现了一年一度的庆祝丰收的活动。后来,祭天祈年成了年俗的主要内容之一。祈愿在新的一年中能得到诸如灶神、门神、财神、喜神、井神神明的照顾。现在人们真切的认识到敬什么神也没用,只有知识、智慧、胆识才有力量,才是真财神。取而代之的则是儿女们从天南海北回来,交流他们的见闻和感受。
春节是一个亲情流淌、合家团圆、敦亲祀祖的日子。除夕,全家祀祖过后欢聚一堂,吃罢“团年饭”,长辈给孩子们分发“压岁钱”,一家人团坐“守岁”。交年时刻,鞭炮齐响,辞旧岁、迎新年的活动达于高潮。各家焚香致礼,敬天地、祭列祖,然后依次给尊长拜年,继而同族亲友互致祝贺。初一过后,开始走亲访友,互送礼品,以庆新年。现在其它形式都在消退,只有压岁钱是由几角到几元到几十元到几百元到几千元几万元的飚升。
春节也是中华民族的狂欢节,初一以后,各种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竞相开展:耍狮子、舞龙灯、扭秧歌、踩高跷、杂耍诸戏等,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气氛。此时,正值“立春”前后,古时要举行盛大的迎春仪式,鞭牛迎春,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各种社火活动到正月十五,再次形成高潮。十五过后大年才算真正过完。现代人的取乐方式更加丰富多彩了,有了电脑人们完全可以一日阅尽九州花,不过传统的娱乐方式对孩子们还是有吸引力的。
春节更是一个人们怀旧的节日,为什么春节回家?也许是为了寻找自己生命的根,也许是一种寻找过去的渴望。为什么春节回家?也许是为了看望自己父母,祖父母,自己的兄弟姐妹,也许是为了看看珍藏有你青春记忆的旧房子、旧桌子、旧柜子、旧照片、也许就仅仅是为了你挥之不去,梦牵魂绕的,那梦中的橄榄树。也许怀旧还包括有你的昔时伙伴、左邻右舍,还有老街老巷、乡土风物与小吃。岁月苍桑,人生如梦,只有回家过年,你才可以穿过奇妙无穷的时光隧道,才可以实实在在触摸到昨天与前天。
我总习惯于春节时间,自己在家里做吃了几十年也吃不厌的八凉八热,这里面寄托着我的青春记忆,记载着那乡情亲情。但是我的故乡并不是儿女们的故乡,我的他乡或许成了儿女们的故乡,也可能他们精神上的故乡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也许是在北京,在上海,也许是在他们青春挥洒、精神驻守过的某一个地方。他们并不需要识同我的故乡,也不需要理解我的怀旧,他们有着新的青春记忆,有着自己的精神故乡,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更喜欢过年住星级宾馆享受星级服务,更喜欢去大酒楼吃饭,特别是孙女她最喜欢吃的竟是我并不爱吃的西餐。今天春节我准备了几桌菜,本想在家大干几场,可儿女们要去酒楼吃,还要自己选店,自己买单,我也只好将它们束之高阁冷藏起来。于是从三十到初四我们都吃的是酒店大餐,完全没有了我刻骨铭心的家乡菜,完全没有了我心中春节的味道。
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他们的,但是归根结蒂是他们的,他们代表着明天代表着未来,龙年我们跟着孩子过的是一个和过去不一样的春节,有着不一样的春节的味道,这是一种新的味道,为我未曾体验过的味道。于是我想起了鲁迅的故乡 “我躺着,听船底潺潺的水声,知道我在走我的路。我想:我竟与闰土隔绝到这地步了,但我们的后辈还是一气,宏儿不是正在想念水生么。我希望他们不再像我,又大家隔膜起来……然而我又不愿意他们因为要一气,都如我的辛苦展转而生活,也不愿意他们都如闰土的辛苦麻木而生活,也不愿意都如别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是的,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那一定是我们未经生活过的,也许他们春节会去南极看企鹅、去北极看北极光,或者去深海探险,去月球散步,只要他们生活的比我好,其它的一切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