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
对于中华民族而言,再没有什么节日能比春节更让人梦系魂萦、铭心刻骨,它以其神圣、隆重、喜庆、吉祥的浓郁特色,在人们心中打下牢牢的情结。这无与伦比的厚重情结,在漫长悠远的历史长河里,仿若一根风雨不蚀、亘古不朽的硕大红飘带,维系着泱泱华夏的繁衍生息,连结着百姓的幸福与苦难。
当岁月的脚步声又一次震响年末岁首之时,让我们感悟生活,记录生活。……
春节是什么?春节是中华门族的传统节日,他不仅是一种节日,更是一种象征,一种团圆的象征。逢年过节,家家团聚,爆竹声响,一年又过。贴对联,放鞭炮,穿新衣,买花灯,收压岁钱,乃小孩子之乐事也。儿时过春节,盼望压岁钱,而今年,意在团聚。
大年三十儿是让家焕然一新的日子,我放下手中的活儿来,专心打扫我那一方小天地。去年奶奶送我的花灯还在,火红的灯罩,略显富贵的金色边子,下面垂着一片黄线儿,好不喜庆。我专心的扫去我那一年的过往,或喜或悲,都恍惚还在昨天,只是我知道,明天,又将是新的一年,又该鼓足干劲,充满斗志的去迎接这一年。我不紧感慨,一年过得真快,去年一切都仿佛还在眼前,弹指一挥间,我们又站在新的起点上。当卸下昨年春联,换上今年春年时,当新年钟声敲响时,当五光十色的烟花在黑幕中绽开时,我感受到了,新年的气息。伴着春晚结束曲的结束,我在甜蜜与欣喜中,进入了梦乡。
大年初一是走亲访友的日子,听人说,晚起就会一年都很懒惰,我于是便早早起来,为了明年的勤奋。穿了新衣,整个人都是喜气洋洋的,全身散发着过年的气息,那是一种独特的味道,我知道,每逢这时,等待我的将是团圆。只有短短十几分钟里的路程,我就到了奶奶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心中淌着幸福的洋流。孩子们愉悦的笑声合着鞭炮声,成为这年里,最动听的声音。回去时,包包里揣着满满的压岁钱,我的心里也是满满的。初一已过,但这年可还没过完,这年啊,还热闹着呢。
大年初二是妈妈回娘家的时间,早早过去,饭菜都已备好,一张张笑容满面的脸都在迎接客人的到来,自然,客人也应当是笑容满面的,这样一来,这屋里就明媚阳光起来了,那可不,人人都是笑脸,屋里怎能阴暗?团聚,是年最好的象征词,老人们的儿女从四面八方统一回到这个小家里,将它撑得满满当当,每个人的心啊,也被这幸福撑得满满当当。冬日里的阳光暖洋洋的照在人身上,既惬意又舒适,像极了年。母亲与姥姥交谈着,我与弟弟玩耍着,下午,我们还一起去看了电影,电影院里的每个人也都是笑容满面的,我想,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幸福的,我想,这就是年。
大年初三,年算是进程了一半了,但年味依旧不减,回到老家,各家门前都停满了车,那是象征团聚的列车,它承载着每个人的团聚希望,在平日,它是交通工具,在年里,它是幸福的使者,将我们带到那思念亲人的家中。今天,是见亲戚最多的一天,外曾祖母有很多孩子,当然也有很多孙子,也有很多曾孙子,而我,就是她的曾孙子,我和外曾祖母很久才见一次面,而且外曾祖母年纪大了,经常生病,到了老家,发现客厅不见外曾祖母的身影,走到房间,发现外曾祖母卧床不起,见人只道身体不便,她可是我最亲爱的人呐,我自然也是担忧的不得了,现在真是,众人皆欢我独悲,时光飞逝,曾经容光焕发的老人,如今被病魔缠身,真是岁月不饶人啊,这个年一过,外曾祖母又老了一岁,我也希望,这个年,是外曾祖母的幸福年。也愿她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年,可不就意味着一切美好嘛,那我就祝一切都和和美美。
大年初四,亲戚也走完了,该收的压岁钱也一个不落,新衣服也是穿的高兴了好几天,到了散心的时间,西安,是远近文明的古城,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大雁搭,各种名胜古迹遍布其中,在初四,我们就准备去那里散散心,灯会,美食,人群,热闹非凡,这不就是春节应该有的吗?一路上我们欢歌笑语,趣事连连,年,可不就是这样吗,家家团聚,欢乐不断,灯会上人山人海,美食街里香飘万里,即使再挤,心中也是快乐的。
春节——春天的节日,年,团聚的象征,或许随着我们年龄心智不断的增长,对他的认识也越发的具体而深入,小一辈人心里,那是欢乐的象征,老一辈人的心里,那是儿孙满堂的象征,在我心里,那是团聚的象征。我在春节里体味这团聚的美好,品味这团聚的美食。这是我心中不可解的情结,他坚固不可摧,他是美好的象征,在这个春节里,我也明白,那老人的情怀,从心底期盼春节,因为,那是团聚的节日。春节七天,并不是短短的七天,而是充满团聚气息的七个团圆日。这就是我的春节,也是我心中想要的那个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