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10
“外婆好!”一到外婆家里我就开了嗓子嚷嚷了。
“昊昊,你的小嘴越来越甜了!”外婆亲切地回应道,“昊昊,你要不要喝牛奶啊!”
“外婆,你和外公喝吧,我不要!”我笑着说,“外婆,你在干什么啊?”
“你问这个啊!这是我们东阳传统的木雕,你要不要来试试?”外婆耐心地给我解释着。
“算了算了,外婆,你雕我看吧!”我怕手割去,妈妈又要说我了。
“好吧!看仔细了哦!”外婆说完,拿起雕刻刀,一下又一下地刻了起来。
外婆拿着刀,旁边放着一张图纸,我看了看,上面有一个大大的“福”字,旁边还有两条对称的鱼,寓意年年有余。外婆看看图纸,有看看自己刻得,一会儿摇了摇头,一会儿点了点头,我看外婆刻得,哇,简直是一模一样,惟妙惟肖,外婆的手艺太棒了,简直天下无敌了。
刻了一会儿,外婆有点迷糊了,毕竟外婆刻了一个早晨了,外婆停下来,去休息了。我还傻呆呆地看着木雕,这个木雕已经基本成形了,只不过两条鱼还有些欠缺。我也看累了,该午睡了。于是,我到了房间,一会儿就睡着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旁边的外婆不见了,我起来,看到外婆又精神抖擞的开始刻了。我在旁边,外婆都没发现,一直专心致志地刻着,直到我弄出了一点声响。
“昊昊,你醒了!快去喝瓶牛奶!待会儿,爸爸妈妈就来接你了!”外婆见我在旁边,就停下手中的活儿,叫我去房间。
我去房间拿了两瓶牛奶,叫外婆也喝。外婆摇了摇头,叫我放在椅子上,她待会儿喝。于是,我搬了张凳子,坐在外婆旁边。不一会儿,外婆刻好了,我看了看,直夸外婆手艺好。外婆笑了,讲起了东阳的传统:
“昊昊,你不知道,我们东阳除了做木雕,还要抓鬼,腌梅干菜。你最想听的肯定是捉鬼了吧。旧时,东阳过年时,有一种“捉年鬼”的风俗。“捉年鬼”从腊月初一开始,到十五结束。因为,这时候旧岁将要辞去,新年就要到来,为了千家万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过新年,因此,要把一切人间之鬼都捉除干净,以免多灾多难。 “当年鬼”者,挨家串户地进行吆喝捉鬼,后面跟一随从,为其呐喊助威,主演者叫一句,随从者接应一声“捉”!这样边演边跑,遍及全村角落,把鬼导、怪捉完斩绝。这样一来,全村的人都有福了。”
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心里想:我们的祖国真是多才多艺啊!不论在哪,我都会记住,我是一个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