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12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大的传统节日。放假没几天,随着“小年”的到来,大街小巷都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大年三十这一天可真够忙的。一到奶奶家,妈妈便洗好手,与奶奶、大娘忙着包饺子。我也想包,可是妈妈说这是年夜饺子要好好包,怕我包的不整齐。我就去和爷爷挂灯笼、贴春联。
我拿了两个大灯笼出去,又搬了两个椅子,我踩上去,可爷爷怕我摔着,非得让我下来,他去挂。我扶着椅子,爷爷踩上去,把灯笼挂了起来。随后一眨眼的功夫,爷爷却不知去了哪里忙了。大人们都忙着,只有我是悠闲的……
傍晚来临,只听外面响起阵阵鞭炮声,我便跑出去。熊熊的火焰挑逗着我的眼睛和皮肤,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了我,哦,不,是温暖了大家。大家的脸上都呈现出了新年的喜悦与欢乐。看,那绚丽的烟花,在众人的注视下,飞向天空,呈现出一个又一个的“笑脸”。这时,我才发现,家中院子里应景的树木原来这样挺拔,五彩的礼花似乎把它们的颜色给予了这无私的奉献者。树变成彩色的了。
这就是我们家乡过年的一个重要仪式,叫“烤老牛”,又叫“烤哞儿”。传说,中国古时有一种叫“年”的兽。凶猛异常,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这天才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这天,村村寨寨的人们便扶老携幼逃往深山,用火烧竹取暖,竹子一烧噼啪发声,吓得“年”不敢往前凑。渐渐地人们都知道了,“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在鲁北,古时候没有竹子,同一个过道(小巷)的人们便每户拿出一捆柴,放到大街上一起点燃;然后把牛牵出来,牛让火烤得“哞哞”大叫。全村火光冲天,叫声不断,吓得“年”再也不敢来了。这种“烤老牛”的习俗一直延续下来,只不过有了鞭炮以后,大家便改成围着火堆燃放鞭炮了。
一个巷子里的人们都会围着火堆烤烤,边烤边说:“烤烤手,过得有;烤烤脚,过得高;烤烤腚,不长病;满身都烤遍,好运伴永远。”
烤完后,大家都各自回家,我们全家聚在一起看“春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迎来了新年的钟声。之后,我便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初一要起个大早,吃饺子、拜年。外面的鞭炮声早早把我唤醒,大人们早就忙活开了,热腾腾的饺子已摆在桌上,大爷大娘、爸爸妈妈给爷爷奶奶磕头拜年,我是女孩,就不用磕头了,我得到了大人们给的压岁钱。拜年的人络绎不绝的到了,大家互致问候、祝贺新年。
我又长大了一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