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钱江晚报的消息说,2月17日7点,张艺谋执导的电影《长城》,终于在北美上映了。首日票房五百九十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四千零四十九万),是中国内地首日票房一点二四亿人民币的三分之一,紧随《乐高蝙蝠侠》、《五十度黑》,位列第三。而根据预测,在全美三千三百多家影院大规模上映的《长城》,首周末四天有望拿下近两千万美元。不少媒体认为,在视觉和机构上,这《长城》借鉴了《权力的游戏》和《星河战队》等好莱坞的一些核心元素,找来好莱坞水准的特效团队,加上马特·达蒙等有号召力的影星加盟,走的是“标准大片范儿”的路线。然而,故事本身却收到各种花式吐槽。
即便如此,在鉴于电影在国内的票房不如预期,所以此次在北美的票房无疑是重中之重。但影评惨不忍睹,社交媒体上的吐槽随处可见,未来票房收入前景黯淡。有这么一篇题为《为什么中国和好莱坞无法交融》中有几句话还是有几分道理的,如果说好莱坞希望与中国电影人合作的话,那就应该放弃不伦不类的合拍片。更好的做法,是在中国建立一家国际制片公司来培养年轻的中国电影人和编剧,并帮助他们创作出可以吸引中国观众的影片。这才是中国以及好莱坞制作卖座影片的有效的诀窍。
但是,在许多国内媒体看来,该片北美票房似乎是一个差强人意的成绩。该片启用了好莱坞巨星马克·达蒙,张艺谋在过去有十七部电影在北美上映,也是为美国观众所熟知的华人导演。特效方面启用世界顶尖的特效公司工业光魔、维塔工作室。总之,在国内媒体看来,这应该是一部拿去和《魔兽》这样的顶级好莱坞魔幻片大制作比较的影片。实际上对于北美观众来说,这首先是一部中美合拍片,即使有了呆萌的加盟,它更合理的比较对象,依然应该是《英雄》,而不是《魔兽》。将《长城》票房与好莱坞顶级魔幻大制作比较,对它也并不公平。
单单从文化上有不适应性,剧中守城士兵的服装过于夸张,产生一种可笑而不严肃的观感。诸如像“片子无聊”、“痛苦地令人感到毫无启发”、“漂亮面孔的堆砌”,也无非是全片存在文化不兼容性,除了一些华丽的视效外,电影本身情节太过可预测,对白苍白,无法给观众带来有精神冲击的观影感受。而有评论者认为,若是能仔细想想,就好比是抗日神剧,类似“我爷爷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死了”层出不穷,可还是挡不住大家看,不免在观影时是一边骂一边看的。但是在神剧里我们还可以去以血还血、以牙还牙来对待。
尽管片中也有不少张艺谋惯用的元素,《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三部古装片积累的经验都可在本片见到,比如像飞刀“仙人指路”一样的射箭表演,皇宫里斑斓的色彩,团体操式的行军打仗设计。但这些都是皮毛,它的内核看不到张艺谋的追求,若这样来看的话,张艺谋早期选故事很有投机眼光,他那时拍出的文艺片都很有话题性,可以同时满足东西方观众的猎奇心理。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张艺谋的方寸就有点乱了。那感觉就像他被资本牵着鼻子走,被商业大潮卷来卷去身不由己。是因为他对于导演文艺片这件事厌倦了或是江郎才尽了?也可能是因为他选择文艺片故事的投机眼光出问题了。
换句话说,诸如像那些个消极的批评其实是不甚公平的,容易忽视《长城》的文化和历史价值。原本观众们在电影里看到的往往是阿米利肯联邦的超级英雄们忙着拯救人类,主战场往往在阿米利肯的城市里。难免有人批评说,这个电影不应该叫《长城》,或许应该叫《我在宋朝打怪兽》之类的名称更合适。然而,这种批评意见没有意识到,如此的“长城”这个名称与其说是在命名故事情节,不如说是在表现文化要素,在进行文化释放。不错,长城就是天朝文化的典型代名词之一,伫立在那里。
然这问题是对于电影欢迎一切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公正的批评,但批评不是“阴谋”的狂欢,不是“预谋”的胜利。若是说这恶意影评是一把双刃剑,博眼球能赢得一时的利益,但实际上却是饮鸩止渴,大浪淘沙终将被淘汰。不知道这批评应该是基于事实,不是站队,或者说对于影评中的摆事实讲道理,是电影批评起码的起点。即便是电影用了中国文化的象征做故事背景,那么对于导演和演员都太有名了。这两点的存在,难道电影上不上映都注定了要被骂么。电影《长城》当前水深火热的处境,不仅仅来源于电影本身质量与观众对张艺谋电影心理期待的巨大价值差,更来源于现今乌烟瘴气的网络舆论生态。
另则评论者认为,说张艺谋算是做的很优秀了。虽然也赞同从转战商业电影开始的作品,文化厚度与思维深度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不容置喙的是无论英雄也好长城也罢,影片的可观赏性并未减弱。但毕竟在网络信息社会及知识化水平的提高在不断提升着大众的审美,此间也有很多人吐槽片中的“擂鼓”和“边塞歌”等场景,我很想说,文化程度高但是知识水平低的人真是好多好多。影片中庄严有节奏的出战擂鼓仪式,被无知评论说成“双节棍”,虽然我没有查证找出宋代当时军队出战时的擂鼓方式具体如何,但我肯定也是庄重肃穆整齐划一的,至少不会像一些影视剧中衙门击鼓告状那么简单,而摄影出身且对细节要求苛刻的张艺谋,必定也是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才会将它展示在影片中的。
即便如此,之前看多几部好莱坞电影的都清楚,从成龙时代到近几年的《敢死队》、《变形金刚》、《惊天魔盗团》,中西结合已成为一部影片国际化的一大常见卖点了,并不稀奇。若说这张艺谋如此设定可能是在商业化《英雄》的基础上将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电影迈向更高的国际化舞台,而更深入的探索中西方元素在文化与艺术两个层面更恰当友好的融合对于所谓的“边塞歌”等场景同理,实话说这些场景还都挺美。这也就是中国当前网络舆论生态中的一大乱象了,所有该关注该研究的事物,很少有人会去花心思挖掘探索,反倒是对那些无意义的不该操心的事情,个个兴致盎然。巧的是这次的《长城》正好又是一部“无意义的不该操心的事情”比较多的电影,这《长城》被置于如此风口浪尖也就不足为奇了。诸如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