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呆子11
小明是个十分爱看书的孩子,但他往往不能把书中的知识活灵活用,人们就给了他一个外号,叫“小书呆子”。
这天,妈妈给他买了一本书,叫《儿童百科全书》,他可开心了,只用了一小时,就把知识刻进了脑子里。无论妈妈给他出什么题目,都答地出来,妈妈为了奖励他,准备让他去钓鱼。小明拿着百科全书和水桶、鱼竿向妈妈告别了。他刚踏出门外,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小河离这儿很远,在山的另一边,要走很长一段山路,要是走过去,还不得黄昏才回来!这怎么办啊?忽然,他眼珠一转,心想:儿童百科全书上说“鱼儿离不开水”,那么水一定也离不开鱼!我可以去林大叔家那口井边钓鱼呀!说完,他“咚咚咚”地跑到林大叔家,在鱼竿上套上鱼饵,将鱼竿甩进了井里,心里得意极了,心想,妈妈一定会表扬我的!可是,他等了2个小时,竟一条鱼也没有,他心里十分着急。
这时,妈妈来找小明,路过林大叔家,看见了小明,着急地问:“孩子,你怎么在这?可把我找死了!”
小明向妈妈抱怨:“不是说鱼离不开水吗?那这井里怎么一条鱼也没有?”
妈妈笑着说:“傻孩子,鱼离不开水不等于水离不开鱼,鱼是不会在井里的呀!”
同学们,我们要把学过的知识活灵活用,不做一个“书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