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呆子9
“书读这么多,有何用处呢?就连荣获20xx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是谁都写不出来!这一分就这么白白丢了呀,唉——”听着妈妈满嘴的责怪声,我的心也不知不觉地愧疚起来,这能怪谁呢?只能怪自己平时不多看新闻,不多了解国家大事呗。
二十五号上午,语文考试一结束,我就和班里的同学议论着到底是谁荣获了20xx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只听一位同学说是莫言,我立马恍然大悟,自言自语着:“这事妈妈好像对我讲过,张老师也曾在课堂上提起过。”这会儿,我更伤心了,羞答答地低着头,一言不发。周子琨自豪地对我说:“莫言,莫言,不就是不会说话的意思嘛!”原来这么简单,我更加沮丧了。
回到家,我把这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妈妈皱着眉,不知是沉思还是生气。我不敢惹妈妈,放下书包就想往楼上跑,刚迈出一步,妈妈顿时开了口,长叹一声,失望地说道:“书读这么多,有何用处呢?就连荣获20xx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是谁,都写不出来!这一分就这么白白丢了呀,哎——”我小心翼翼地对妈妈说:“不就是一分嘛。”“一分!要知道,高考时相差一分,就可能考不上清华,考不上北大……”妈妈的嗓门顿时提高了好几倍。我再也不敢反驳了,垂着头,丧着气,心情十分低落。
我暗下决心要发奋读书,做到季羡林老爷爷说的“中西贯通”、“古今贯通”、“文理贯通”。因为光靠书本上的那点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生活处处皆学问,我要学会多观察,多读书看报,决不让妈妈再对我说“书呆子有何用”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