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夏11
我并不熟悉乡村,似乎更熟悉城市的生活。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店铺林立,人头攒动。每回和妈妈散步,她让我看傍晚的夕阳或是皎洁的月色,谈起她小时候玩耍的菜地、爬过的小山,我就很神往。妈妈说的田园,好像离我很远很远。
可妈妈又说,乡村不是非得生活在那里才能有所体会,它就在你的记忆里呀。呀,这么一说,我好像想起我的太婆家了。
我的太婆家住湖州,那是一个有很多湖泊和水塘的地方。书上说“苏湖熟,天下足”,说的就是水田很多的意思吧。通往太婆家村子的小路,一边是运河,一边是水田。太婆家围墙外的地方,也全是水田和池塘。饭后去田埂散步,就是满眼的绿色了。绿油油的稻子在水田中生长,一片连着一片,饱满的稻穗隐藏其中。一阵风吹过,沉甸甸稻穗随着风儿,像海浪一样倒伏。妈妈会带着我穿过稻田去看稻草人,碰到田间的小路很窄的时候,我们需要张开双臂保持身体的平衡。有时候刚下过雨,一脚踩在烂泥里,也是快乐的。
我记得《绿野仙踪》里有一个稻草人,因为脑子里都是稻草,所以想请求奥芝给它一个有思想的大脑。太婆家田野里的稻草人,全身也都是稻草。稻草的主人还要给它穿上人的衣服,戴上人的帽子。可是村里的鸟儿可聪明啦,它们三三两两地停在稻草人的肩头上、脑袋上,还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一会儿又倏地飞向天空,在稻田的上空盘旋打闹。村里人也不服输,他们给稻草人的手上绑上细布条或是塑料袋,在风的吹拂下,布条飘飘,像是稻草先生在挥手。
记忆的水闸被打开,太婆家就有更多有趣的夏日美景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我们去摘过荷叶,把荷叶倒过来当绿伞;我们钻过葡萄园,看绿藤缠绕葡萄满架;我们在太婆家的场院里吃晚餐,炊烟袅袅送来食物的香气。
乡村生活虽然短暂,但那种处处是自然的生机,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妈妈说,当你热爱自然,懂得城市里夕阳和月色的美好时,你也是靠近了乡村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