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现代文明的建设,城市面貌也在日新月异的变化着,但有一样东西却一直矗立在街边,那就是雕塑。它或许是一个城市的象征,或许只是一个人的随意之作;它也许矗立在城市的中心,也许只是站在乡间的小路上。但它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意义。我就来到了拥有“雕刻之乡”美誉的曲阳。
一进曲阳,我便嗅到了一股浓浓的雕刻的味道。遍地的石头,有的是鬃毛飘逸的骏马,有的是静卧歇息的雄狮,有的是憨态可掬的熊猫,仿佛像是走进了一家“野生动物园”。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一家石刻公司,在那里,我看到了许多雕刻作品,有关于风景的、文化的、动物的,那些琳琅满目的雕刻作品,让我感觉犹如走进了“玉林石海”之中。我们一边听着讲解员为我们讲解那些作品,一边体味着这些作品的文化底蕴,一件件作品虽然形态各不相同,但却都是在为我们描述艺术家眼中的万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便是那名叫“凤凰涅磐”的石雕了,它以白玉雕刻,通体晶莹透明。细节之处雕琢的十分细腻,每根羽毛都是那么舒展,连凤凰眼中的场景都生动的刻画了出来,将凤凰浴火重生的壮烈表现的淋漓尽致。大师所描绘的作品,带着一种超脱凡世的清净高远,让我们似乎也融入了作品,成为了那只重生的神鸟。如果说东方的雕刻是重在写意,重在抒发自己的情感的话,那西方的雕刻就始重于写实了。它们没有繁华的语言做修饰,有的只是艺术家用狂野的手法去描绘的真实场景,虽然已经不同于东方雕刻,却贴近生活,更能打动我们的心。
有人说过“石雕是一种减法”,那相对于它来说,泥塑不就成了加法。一种是去除瑕疵,一种是增加优点。我们参观的展厅虽然面积不大,但摆放的作品却不少。每件作品都被固定在一个咖啡色的底座上,每件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就说说“观音”这件作品吧,它给我们带来一种美的享受,菩萨头上的薄纱微微遮住了她的面部,薄纱的右面还微微有些翘起,似乎随时会被风吹走一般。菩萨手中握着玉净瓶,端坐在莲花宝座上。菩萨的仙人之气都被捏塑了出来,显得那样逼真,让我都有些惊异是否来到了南海仙境的普陀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