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失败4
沙滩上,一个孩子正耐心地用细沙构建着他梦想的城堡。从堡垒,到城墙,从房顶到桥梁,他一丝不苟地堆砌着,堆砌着孩提时代的梦想。
公司里,一位男人在埋头工作。查报表,签定单。接到一个客户的电话,他的神情由疲惫变得欣喜:“又一桩生意签成了!”男人也在为自己的生活堆砌着城堡,他自信满满地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城堡的构建,日夜奋力工作。
天色渐晚,海风呼啸了起来。男孩的梦想城堡静谧地躺在细软的沙地上。呵,多么宏伟的一片建筑。这时,海浪来了,洁白的浪花慢慢地簇拥上了城堡,瞬间细沙构建的城堡被吞噬得无影无踪。男孩看着这一幕,安静地笑了,转过身牵着爸爸的手走回家去。男孩早预想到了这个结果,他想着:“明天该建什么呢?”月色中,男孩的影子被拉得很长。
此时的男人,正在借酒浇愁。生意谈垮了,公司要裁员,妻离子散。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构建的梦想蓝图,像沙滩城堡般被海水吞噬,任凭他如何极力挽回,都无济于事。男人彻底崩溃了。
如此的人生挫折与失败,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总会遇到。只是你会选择像男孩那样一笑而过然后安心回家,从头再来,还是像男人那样自甘堕落,一蹶不振?哲人说:“失败,对强者是个逗号,对弱者却是个句号。”将得与失看得太重,会让你迷失自我。其实,每一次的失败,你所应关注的,并不是它所带来的恶劣后果与不幸,而是怎样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处之坦然,你便能淡然了!
“失败,是一笔难得的财富,而成功,则是对失败的结算。”当你对失败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你就已不畏惧失败了!一代文人徐志摩就曾说过:“我一直在寻找一位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面对失败,请处之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