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流满面4
恍恍惚惚中,眼前出现一幅幅画面:
一位身着病服的男子在病床上泪流满面地说:“我的嗓子哑了,不能唱歌挣钱了,他们(指那178个孤儿)没有人养了……”
一个弱小稚嫩的身影推着一辆残破的自行车,在泥泞中艰难地跋涉……
茫茫的黑夜,茫茫的大山,旁边立着一匹马,一个人面对着眼前的点点篝火,孤独地唱着山歌……
一阵凉意涌来,悚然惊醒。睁开双眼,画面犹如泡沫,倏然即逝。耳边传来室友们平稳而轻缓的呼吸声,脸上有点点的凉意似乎在向我诉说什么似的。我轻轻揩去梦的痕迹,翻转身,合上眼帘,欲重回梦境,心头却泛起一阵涟漪,思绪也飞回到那一幕幕如梦般的画面……
丛飞,是一位歌手,他用歌声赚来的不是钱,而是180多个孤儿的幸福;他的歌声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热情,还有家的温暖。站在一群孤儿中,他露出慈父般的笑脸,当得知自己身患绝症,他为孤儿的未来担忧得泪流满面。“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藏克家歌颂鲁迅的诗句放在丛飞的身上也是那么的合适。
画面一转,出现在镜头里的是一位瘦小的背影,在一路的泥泞中艰难前行,身后是一串串深深的脚印。他,叫洪占辉,是一名大三学生。他从小命途多舛,十三岁就挑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他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生病的父亲和幼小的妹妹。为此他卖菜、售书……还是个孩子的他就这样早早地挑起成年人的重担。看到他因无法为妹妹找到吃的而偷偷流泪,我的眼里滚出滴滴哀伤;看到他因贩书而招致毒打,我的心头涌起阵阵愤怒。他的一句话使我至今感动不已:苦难的经历不是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重要的是奋斗!”
镜头又一转,这次是美丽的云贵高原。在一片崇山峻岭中,在一阵松涛树海中,他——王顺友,一人一马,一走就是二十年。他是一个普通的邮递员,却做着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架起高原居民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他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却走完了最远的路程。在这漫长的路途中,他遭遇的困难不计其数,却从未丢失过一封信件。在他的眼中“邮包就是生命。”听到他被骡子踢破肠子,却仍坚持走完九天的路程,我悚然一惊,为他这份执着的敬业精神所感动;看到他在孤独、寂寞的黑夜里与风声、水声、铜铃声为伍,低低地唱着苍凉的山歌,我的心刹那间崩碎了,一股透明的液体缓缓流出……
不知不觉,寝室里透露出一点光亮,我知道到了该起床的时候了。整理纷杂的思绪,我缓缓起身,留下枕边一行晶莹透明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