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皮鞋3
那天,我和妈妈在徐市镇上玩。在电影院前,一个年龄与我相仿的小女孩拦住了妈妈:“阿姨,擦皮鞋吧!”那声音听起来很胆怯。
我不由得打量起她来:身子瘦得像皮包骨,一双旧皮鞋的鞋头上张开了“嘴巴”。衣服破旧,却也整洁,可惜身上到处是鞋油,可见她已经接待过许多客人了,但也许她擦皮鞋还是“手忙脚乱”不熟练。妈妈看看她,又看看我,从皮包里拿出五元钱,递给她,说:“拿着吧,不用找了。”谁知,她却不肯要,并说:“我妈妈说过,钱得自己挣,况且这些钱也太多了。”
我听了,觉得她还不错,不贪。妈妈便坐下来,让小女孩给她擦鞋。嘿!她动作还挺熟练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仔细,专注。看来她干这一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问她:“你上学吗?”她听了,抬起头来,眼睛里泪花闪动着,又低下头去,拿一块干布用劲打磨皮鞋,发出“滋滋”的响声。好久,她才轻声说:“爸爸去世了,妈妈也不幸病倒了。为了给妈妈看病,我退了学,靠擦皮鞋贴补家用。等妈妈病好了,我还想再去读书!”我转过头去,不忍心看她那枯枝般的小手,泪珠从我脸上滚落下去。妈妈硬是塞了她三元钱,我们默默地走了。
虽然只是一次短暂的偶然相遇,但那个小女孩留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不接受别人的施舍,用自己的双手挣钱给妈妈看病,在艰难的生活中挣扎,还一心想重返课堂,真是一个有志气的小女孩!
在这里,我衷心祝愿小女孩的妈妈早日康复,衷心祝她能早日重返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