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皮鞋13
“南来的、北往的、哈尔滨的、香港的、过来瞧,过来看,擦完皮鞋再吃饭”我在家里哼唱起来,没想到竟把爸爸吸引来了。
爸爸掂出一双皮鞋,笑着说:“小擦鞋匠,看看你的手艺如何?”我看了一眼爸爸的皮鞋,“妈呀!”整双皮鞋灰头土脸,面目全非。虽然无奈,但我还是没有拒绝,毕竟是第一个顾客嘛。
我把皮鞋放在一个铺着报纸的凳子上,用鞋刷扫除上面的灰尘,谁知刚一拍,鞋面立刻尘土飞扬,“这鞋多久没穿了呀?”我心想着,连擦四五遍才算把泥土清理干净。这双鞋是黑色的,上了鞋油应该能遮丑,我这样安慰自己。
该上油了。我先拿出一盒鞋油,往鞋面上挤出了一段段虾条般大小的油膏。接着,用鞋刷把鞋油均匀涂抹到鞋面上,再用鞋刷从上到下,前前后后、来来回回磨擦,鞋面越擦越黑,越擦越亮,竟像一块墨玉了。可是我总觉得亮度不够,忽然想起了老师教给我们的方法,我找来了妈妈的一条丝袜,然后双手扯紧丝袜两头,在皮鞋上不停地左右打磨,黑色的皮鞋越磨越亮,最后我又打上了一层鞋蜡,这时的皮鞋,已经可以当“镜子”了。
“大功告成。”我长舒一口气。
爸爸闻声赶来,看到鞋焕然一新,惊得目瞪口呆,频频点头。我也得意地笑了,拿起手机和皮鞋拍了张合影,留下了这瞬间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