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鸟语花香,在一片无边无际的森林中有一棵参天的大树,它枝繁叶茂,招来许多小鸟在它身上筑巢,五颜六色的小鸟把它打扮得花枝招展。“看我多美丽,我能为人们提供木材,能净化空气,能让人们在我下面乘凉。”它这话不是向浮游的白云说,白云无精打采的,没有心思听它的话;也不是向它的同伴说,同伴忙忙碌碌的,没有工夫听它的话。它这话是向垫在它下面的泥土说的。
泥土默默地听着,大树见泥土不开口更加骄傲“哎呦,这么脏,真讨厌,垫在我脚底下,你真不知羞耻。”泥土见它这么骄傲自大,也开口讲话了:“喂,大树,你被什么东西迷住心了,你难道不知道没有我给你水分、养分,你就活不成?”大树一愣说:“这话怎么说,你又黑又丑,怎么能让我活不成?你敢恐吓我?”“不信,咱们走着瞧。”他们谁也不再开口,只有时间在飞跑,一天天过去了,大树和泥土都很平和。但忽然有一天,来了几位伐木工人,大树见了非常高兴,对伐木工人说:“来,砍我吧,快把我带走,我可不愿意一辈子和这又脏又黑的土在一起。”工人们来到它跟前商量一翻,准备动手。大树得意洋洋,泥土却在为它叹息。哎!这么好的大树,就这么被伐掉,怪可惜的。可谁让它当初那么神气、骄傲,这回就让它去享“清福”吧。
大树这时正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它还得意地对泥土说“Bye!Bye!又脏又黑的东西,我终于离开你了。”泥土再一次警告大树:“离开我你会后悔的。”“哼!我才不会后悔呢!”泥土见它这般“自信”也不再说什么。大树呢?它被伐木工人伐倒以后,便觉得口一天,大树以奄奄一息,它才想起曾经劝告它的泥土,后悔自己不该离开泥土,可这一切都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