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回忆,被深深埋在泥土里;有一阵笑声,化成了露水滋润蔬菜。
这是一片不大的菜地,就在爷爷奶奶所住的房屋对面。菜地前面种了几棵玉兰树,半掩着绿油油的菜地。穿过玉兰树,你将看到一片废墟,里面常年躺着各种垃圾、废铁、玻璃碎片等等,这里却是鸡的天地,它们整天来这里打转儿。我和伙伴们都很喜欢来这片废墟,看着鸡们转来转去,有时还会与它们打做一团。
往前走,是一大片菜地,离得最近的那一块,就是我们家的。菜地总共分成三大列,每列差不多有一米宽,用的都是营养土,用来种菜,中间隔窄窄的一条小道,下面都是普通的土。小道只容得下两只脚紧紧并在一起的距离,因此,我在这儿走时,总会特别小心。一次,走得快了些,重心有些不稳,一下子就向左边摔了下去,先不说全身上下都是泥,连嘴里都含着泥。小伙伴们可都看着呢,他们马上仰天长“笑”。我很快就生气了,拿起一块土,贴在了笑得最欢的男生身上,索性,化生气为欢乐,一场“贴土大战”就此开始。待大家都满身是土时,这场战斗也就随之结束。
三列地,每一列都种得满满的,每时每刻,也都是绿绿的,一季种完,又种一季,今天这儿种的是青菜,明天这里就将撒下萝下的种子。这片土地,似乎从末停歇。不知为何,在那一天,却有一小块空地。听爷爷说是特意留给我和哥哥来种白菜的。果真,几天后,爷爷给我和哥哥每人一颗白菜籽,教我们种,然后让我们每天来看看。为此,我几天都住在爷爷家,观察着小白菜。后来也不知为何,不再住那儿了,小白菜也无心关注,直到那两株白菜都变成了餐桌上的佳肴,我才记起来种白菜的事。
那片埋着我回忆的土地,已被翻了又翻,那些被我的笑声所滋润的蔬菜,早已换了一批又一批。回忆也淡了,笑声,却还在耳边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