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的泥土于我眼前浮现。淌过水沟,越过蒿草,终于看到这梦寐以求的土地。赤阳下,偶尔有几只白鸟飞过。
我的外曾祖住在乡下。他那儿有无穷无尽的土地。
我曾有机会去他那儿住一个月,故可接触他那广阔的土地。
曾祖父的田不似东北的地是黑的,亦不如四川的田为紫的。他的土,呈使人平淡的黄褐色。每每他出工,我都跟在他后边,看着骄阳下他瘦弱的身影及那庞大的锄。
骄阳下,一个羸弱的身影拖着铁锄,来到田间。
汗,早已湿透了薄衬衫,使衬衫粘在人身上,很难受。我就躲在远处的树荫下乘凉,没有下田劳作,只是看着外曾祖不停地弯腰,拾取饱实的毛豆。绿莹莹的毛豆在一片焦黄的=中煞是喜人。
外曾祖显然拥有伟力,于此骄阳下还可以这样麻利的干活。不出一刻,他就将他田里的豆子皆取完了。满满一箩筐的豆,够我俩吃了。但外曾祖仍没有停下手中的活,抄起一旁搁置的锄,又开始了新一番的劳作。
锄在黄褐色的土中翻飞着,本干瘪的土经过这一松,变得有些许活力了。我走出树荫,在外曾祖的身旁蹲下,伸出带嫩的手,插入了那土之间的缝隙。
起初,土是炙热的,似在被锅中翻炒。但随着手愈往下,便愈发觉得凉快了。隐约间,我似乎触及了植物的根,以及泥土的根……
泥土,孕育了我们,它有活力与生命力。但它,亦需要我们,需要我们对它的付出。这不是共利,而是为了彼此。
感受到了泥土的渴望,我便去河中用桶集了水。回去途中,水不断晃出,但我的本心没有洒出。因为我的本心于外曾祖一样,为了报答孕育我们的母亲。
将水泼向泥土,我见到泥土的欢欣。
水一直下渗,一直……
因为泥土是没有尽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