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做贼一样躲避着众人的目光,装作系鞋带把头压得很低很低----不为别的,只为能闻到这清新的泥土气息。
来城里学习的我,因为家境贫寒,每学期只回家一次,为了减少对家的思念,我会常常来校园的花坛旁,闻一闻家乡的气息。闻着它我就想起父亲、想起在鸡叫的第一声就牵着牛去田里干活的父亲,也会想起母亲、在我起床前就做好了早饭的母亲。
说实在的,我很不喜欢城里,不喜欢城里的人、城里的事和城里的话。
不喜欢城里人是因为在开学的第一日,中午那顿饭我在班里吃,吃的是从家里带的馒头和咸菜。当我吃完饭路过食堂的时候,我震惊地无话可说,餐盘里倒满了白白的米饭和还没吃几口的菜,还有……这是倒掉的东西吗?这是我的父亲和象父亲一样的广大的农民辛辛苦苦一粒粒种出来的呀!它们就这样给倒掉原因居然是“我不喜欢吃!”只用这样的借口就倒掉了!如此理直气壮?!
城里人在一栋栋高楼里安逸地居住着,钢铁水泥铸成的森林让它们忘记了----忘记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不,这不是问题,这是本源。城里人的源,城里人的根,城里人就会说说漂亮话,干干大约忘了本的事。
我们其实都是农民的儿子,我们的根都在土地里。我们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华夏民族的子孙,这一点城里人怎么能忘记了呢?
怀着不平的内心,在学期末的最后几日我把自己闷了好久的心里话写出来,不为别的,就为了说说心里话。
看着绿油油稻田,站在广阔的土地上,阵阵香气中我才感到踏实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