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料峭,微风轻柔,轻灵的小燕子卖弄着花哨的舞姿,却是在筑新窝。顽皮的小狗不拘于宇宙的静谧,它“汪汪”的嬉戏,抖落一身的雨水。山花初放,红艳艳,把青翠翠的嫩叶映衬的可爱。而我,懒洋洋地倚身窗沿,回应着大自然美丽的微笑,就突然,闻见了泥土的香味。老屋门前,爷爷奶奶亲手种下的秧苗,感受到春之女神的呵护,看着我开心的笑容,便让风儿带来泥土的香味,欢迎着我这位多年不至的小友。
微风吹来雨的寒意,顿时将我惊醒。眼前哪有什么稻秧?又哪里有飞舞的燕子?当年爷爷养的阿黄早就先爷爷一步而去。而我,又在胡思乱想什么?这一亩荒废的稻田,纵是春雨洗过,又曾长出什么,又曾留下什么?爷爷死的那年,就注定了这块与爷爷一起长大的稻田要沉眠一辈子,直到这山不再是山,这田也不再是田。爷爷流下的汗水,留下的欢笑,这雨一淋,这风一吹,就成了过眼云烟,哪里留下了记忆?又去哪里寻找回忆?
这泥土潮湿的味道却堵在我胸口、心尖,我张开嘴呼吸,更多的压抑把我困住,雨水打在我脸上,便成了泪水。天色越来越阴,我昏昏欲睡。
我狼狈地从稻田里爬起来,错愕地看着眼前的金黄,刚才恍惚间泥土的清香,此时怎么变成了稻子的芳香?我正站在稻田里,稻秧成了稻穗,不远处是一对中年男女,正大汗淋漓,手握镰刀,收割着秋天的喜悦,金色的阳光照射在他和她的脸上,抚平了他们的皱纹,又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映衬着他和她金色的欢笑。我笑了,我闻见泥土里的芳香,有阳光的温暖,有丰收的喜悦,还有那对男女的爱恋。我心里嘀咕着,这两人总好像在记忆中看见过。微风拂过,淡淡的,就是那般温馨。
我刚想出声叫唤,一瞬间光芒大作,我闭上眼睛,再睁眼时,却是春雨里洗过的太阳,正朝我微笑。我也笑了,享受着泥土的香味,香味里的水汽滋润我的心房。
有些人不曾离去,泥土的香味似曾相识,金色的阳光,金色的泥土,金色的笑容,金色的梦,都还在心里,不曾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