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唱首歌5
在我心中有这么一个人,我想为他唱首歌,他就是我的外公。
外公是一个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把大半辈子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他热爱的土地上。现在,外公年龄大了,我们都劝他不要再种地了,好好地休息,过一个安逸的晚年生活。可是倔强的外公不仅不听我们的劝,还主动承包了一百多亩田地。面对子女们的嗔怪,他乐呵呵地说:我还没老了,还能多干几年了,在家呆着我也闲得慌。
夏天,躲在树叶底下的知了也耐不住炎热,不停地鸣叫着。可是外公却冒着酷暑,像不知热似的,戴着草帽,每天都在田里精心侍弄他心爱的庄稼,为庄稼拔草,打农药。每天回到家的时候,我发现他的衣服总是被汗水浸透了。每天的辛勤劳动,外公的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黝黑的,和满头的白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的脸上布满了皱纹,但是那眼睛还是那么炯炯有神。只要一说起他他种的庄稼,他总是眉飞色舞,滔滔不绝。
有一次,我心血来潮,央求外公带我去田里看看。走到田埂边,我看着田里一大片一大片的水稻在微风里此起彼伏,好看极了。外公,这些都是你种的吗?当然了,你看这些水稻的稻穗都长得很饱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外公一边自豪地说着,一边蹲下腰,爱不释手地抚摸着沉甸甸的稻穗,那欣慰的神情就像看着自己家的小孩在慢慢长大似的。
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外公还是个热心人,哪家的地里的水稻碰到什么问题,外公总是热心地帮忙,把他多年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别人。
星期天我去外婆家,我们刚准备吃中饭,隔壁家的叔叔焦急地来找外公,外公和他聊了一会儿后就急匆匆地跟着出去了,看着外公焦急的背影,我不解地问外婆:外公又要到哪儿了,连饭也顾不得吃。外婆说那个叔叔家种的水稻碰到点麻烦,外公去帮忙看看。直到下午外公才回来,鞋子上沾满了田里的泥巴。我忍不住嘀咕道:外公,你干嘛总是免费帮助别人。外公摸着我的头教育我:远亲不如近邻,帮个忙是很正常的事,我现在帮助别人,哪天我自己碰到什么问题,别人也会帮助我的。
这就是我的外公,一个勤劳而又热心的农民。外公,我打心眼里佩服你,我真想为你唱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