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唱首歌8
有人问我,你喜欢什么花,我的回答是你——雏菊。
没有理由,只是共鸣,因为风中的你,我终于唱出一曲生命的赞歌。
第一次见到你是在空荡的小巷。三壁残垣,青石板缝中透出的一线嫩绿,细短的茎努力伸张,柔弱却倔强,像在渴求生命的阳光。你从哪里来?
末夏、初秋,你的花期足足迟了一季。危残的断壁遮严阳光的抚照,正顶的瓦砖挡实雨水的滋润。看来,迟到的不仅仅是你的花期。你要如何生存下去?或许很快,你就会消失在石缝中;小巷依旧,你仿佛不曾来过。
我微叹,欲向前走去,却又驻足回首;你仍向前伸展,风中那般婀娜。这是生命在闪光么?我忽然想为你唱首歌。
再一次,我顶着艳阳冲出门。日光西逼,全都照射在你的身上,我快速蹲下,任由火辣的阳光灼烧着我,心像土地般干涸、龟裂。
你开花了。风吹过,摇曳生姿,花瓣末端的青色翩然起舞。我轻上前,泪却不偏不倚掉在花蕊中,折射出别样的晶莹。透过泪珠儿,看到你顶着太阳清秀的脸庞,我望着你,笑了。熏风传来音韵,像是一首歌。
后来的一天,雨毫无前奏地下起。一霎时,雨点连成了线,“哗”的一声,大雨就像天塌了似的铺天盖地从天空中倾泻下来。突然想到你,冲进雨里。
雨疯了似的下,冲刷着空巷老屋上的污痕。青石板已经浸入水中,你呢?这场雨阻断了前几日的燥热,我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探去,脚背上覆了满满的泥;身后的脚印刚定型,便被冲刷平整。手在焦急地扫水,我在疯狂地寻找。我急得哭出来……青色,是你!我轻轻扶着你,用周围的乱石挡好:你的根依旧深扎石缝,青靓的花瓣润得像温存的玉。
雨有节奏地打落下来,你听到了吗,这是执着的生命的歌!
小小的你啊,带给我多少的震撼呢?我寻遍了记忆每个角落,也寻不到你的歌。
终于,我为仍飘曳于风中的你,唱出了那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