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我最爱的人,而您的先生是与您白头到老的人。您们的相识“缘”于一曲《墙头马上》。您最爱青梅,您的先生便于您生日的那天送您一个绣着青梅的手帕。您并不是音乐家,对音乐的喜爱也并不那么浓厚。我也曾天真地问过您为什么单就喜欢一曲《墙头马上》。您告诉我:“富士山等不到散落的樱花,而我却在墙头遇见了他”“那如果有其他人唱了这首曲子,您会不会钟意于他呢?”“傻孩子啊!女孩子可以近视,可是目光却不能短浅。”您说,“这人世间,总是有些东西是说不清的,道不明的,你只能自己体会。”我记得您说的那一年却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了。
“他朝若是同淋雪,今朝可算共白头?”我总是喜欢问一些别样的问题。您笑了笑,说道:算吧!
您与您的先生十分恩爱,近六十年的相濡以沫,虽说未经大风大浪,也未必轰轰烈烈,却也是有着这俗世无数人羡慕不来的爱情。
您就是我的祖母,此时此刻,您知道吗?我真想为您唱首歌,就唱《地久天长》。歌未唱,我的情已滥殇,泪流几行。
我依稀记得您抱着我为我唱歌。那是的我还小,却也记得了许多的词汇,略微通达了歌中的少许况味。您身体不算好,我也很少陪伴着您。从小到大,我一直是在您的呵护下长大的,然而从未为您唱首歌。此时此刻,我是多么想为您唱一首歌啊,就唱您喜欢的《墙头马上》啊!可是,我嗫嚅了好半天,没有唱出一句歌词,到头来只是憋出了一句:“祖母,我饿了……”
这个时候,您慈祥而又专宠的眼神彻底地让我沦陷了。您已经年过古稀,我这个孙女竟很少陪您,我十分愧疚。我认为这就是我的不孝啊!
此时此刻,为了弥补我的不孝,我真想为您唱首歌——
就让寒风带走我的思念,化作一曲《墙头马上》的旋律,默默地潜入您的梦中吧!
此时此刻,我亲爱的祖母啊,我真想为您唱首歌,请不要嫌弃我的声音嘶哑,音调失准,情感拿捏不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