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榜样5
熹微的晨光里,村子刚从沉睡中醒来。静寂的农家小院中,一位老人正在不停地忙活着什么。只见她满脸爬满皱纹,头发已经花白,背也有点驼了,可是她的动作却又那样利索,一点不像上了年纪的老人。没错,这就是我最爱的奶奶。
奶奶是个勤劳的人。不论冬夏,奶奶总是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屋里屋外地忙起来。每天,奶奶先进厨房点燃柴火,生好炉子,烧上开水。这样,等大家都起来的时候,就可以喝上热水了。等水开的时候,她又到屋外喂小狗,去菜园里摘菜,为家人准备早餐。然后,挨个叫大家起床。一家人都洗漱完毕,热腾腾的饭菜已经端上桌了。
奶奶也是个善良的人。左邻右舍的人都说奶奶是个热心肠,小时候我不太明白,现在我才懂了。乡里乡亲,不管是谁家里有什么事,奶奶总会去帮忙;谁要是有了困难,只要是奶奶知道了,总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那天,听说黄奶奶生病了,奶奶连忙带上鸡蛋和点心去看望。可是她大早上去的,到中午了还没见回家,下午一回来就叫累。原来,她看见黄奶奶生病了,家里很多事忙不过来,就在那里帮她干完了才回来。
现在,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了,可是奶奶却舍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好吃的东西总是留给我们,她一般都是以粗茶淡饭为主。为家人买衣服,她总是挑最好的买,而她自己的衣服、用的生活物品,好多年也不肯换。
奶奶虽然读书不多,可是眼光却很高。这话是爸爸说的。听爸爸说,小时候家乡很穷,很多人家的孩子都只上过几年学就辍学了。这样,干活多了人手,也不用交学费了,家里就宽裕多了。可是奶奶不一样,她坚持让孩子们读书,多学知识。她说,只有多读书,农村的孩子才有出路。在她的鼓励下,爸爸才完成了学业。我虽然没经历过爸爸说的那些事,但我从奶奶对我说的话里,也能想到当时的情景。正是因为奶奶的教诲,我才更加懂得读书的意义了。
老师常说,读书重要,做人更重要。每当这时,我就会想到我的奶奶,因为,在我心里,奶奶就是我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