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榜样2
当大漠的苍茫点缀了蘑菇云的硝烟,当五星红旗升起在联合国的上空。是他,长空铸剑,吼出雄师的愤怒;是他,以身许国,写下山河的颂歌。殷红热血,精忠报国,他是共和国忠诚的奠基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中华民族不倒的脊梁。——题记
邓稼先出生于中国一个书香门第,虽然家庭条件不错,但他并没有因此荒废学业,而是始终坚持不懈地奋斗着。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这时候,他完全可以选择留在美国,像好友杨振宁那样加入美国国籍,快乐、幸福、自由自在地生活,并且获得种种荣誉。然而,他并没有那样做,因为在他的心中,祖国永远是第一位!所以他谢绝了恩师和同校好友的挽留,获博士学位后毅然决定立刻回国。很多人评价他是一个忠厚朴实、默默无闻的人,但他更是个顶天立地、满腔热血的中国人。
邓稼先得知要研制核武器后,他只对妻子说:“从今以后我的生命就交给了一个工作。家中的事和两个孩子我是不能管了”,他的岳父许教授也都不知情。邓稼先为了祖国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美国安逸的生活,参与了我国核研究工作;因为研究核武器要几乎绝对保密,他也为祖国隐姓埋名几十年。他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研制核武器,可不是一件容易而安全的事情,除了连续作战的疲劳和挖空心思地用脑之外,还有更可怕的东西,那便是放射性核辐射对人体的伤害,随时都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一次,航投试验时出现降落伞事故,原子弹坠地被摔裂。邓稼先深知危险,却一个人抢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弹碎片拿到手里检验。事后去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肝脏已被损,骨髓里也侵入了放射物。但是,敬业的邓稼先可不管这些,他坚持回到核试验基地,继续参加研究。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他都不会放弃,始终坚定信念。在邓稼先的领导下,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横空出世;此后不久,我国第一颗氢弹威震山河……
我们不正应该向邓稼先学习吗?面对挫折和困难,勇敢向前,决不放弃……这些有益于成功的精神我们需要学习。同时,邓稼先这种愿为祖国奉献生命的精神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