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路7
这是一条年代久远的青石板路,灰蒙蒙的砖块已经布满蛛网状的裂缝,密密麻麻地向远处延伸。青嫩的草芽从缝隙中探出了头,潮湿的路边长满了苔藓。
这条路连接村里的家家户户,铭刻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脚印,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也就十几户人家,忙碌的身影踏过青石板路,就像是穿梭在自己的庭院。是的,这里是一个大家庭,是我人生开始的地方。
犹记得小时候总喜欢坐在门前台阶上,看着路上来往的家人。一蹦一跳欢快的与我打着招呼的,是赶着与同学约会的小花姐姐;迈着急迫却又喜悦步伐的,是着急看望刚刚降世的儿子王叔叔;踱着小步慢悠悠往前走的,是上街去买菜的李奶奶;骑着自行车呼啸而过的,是即将上班迟到的陈伯伯。即使年少,我也深深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替路上的每一个人发自内心得开心着、激动着、悠闲着、着急着。青石板路上很干净,没有一粒尘,人来人往,带起一阵清凉的风。
可是,渐渐地我发现了端倪,这个家里的人们似乎只出不回,他们义无反顾地踏上门前的路,甚至决绝地不在回头看一眼这个家,一步一步地走远,追求他们的生活。他们走出了家,走出了市,走出了国,徒留家中翘首以盼的人儿。可能他们都觉得买了房那才是家,这儿只是暂时的避风港。
留在家中的人们也变了,他们开始沉默,关上了大门,各自为家。坐在台阶上的我,望着闷声踩在石板路上为生活奔波的身影,扬起一地的尘。
这个家似乎不再温馨。直到我也踏上了这条路,为了求学不得不沿着这条路远走,暂时离开这个熟悉的家。脚底传来的微凉,无法浇灭眼眶中泛起的热。背后就是家却不能回头,此时此刻我才懂得,那些离开的人们不是决绝,而是不舍,生怕一个回头就再也不会离去。放学回家,踏着青石板路发出轻快的哒哒声,迎着村中人热情的问候,享受着家的温暖。傍晚时分,家家户户敞着大门,分享着各自孩子归家的喜悦。眼前的一幕幕变得熟悉起来,原来还是那个家,还是那条路,不同的人走上不同的人生,却享受着同一份温暖。
还是那个温馨的家啊。
我坐在台阶上,远处走来上街回来的李奶奶:囡囡放学回来啦,奶奶这里有些刚摘的桃子,你拿几个去。青石板上的草芽随风摇曳,暖风拂过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