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路14
那条路一直延伸到无尽的远方,我坚信循路向前定会看到未来的曙光。
——题记
秋雨如丝般地飘飞着,眼前似青纱遮面看不真切。又一次走在那条新修的路上,我的思绪夹杂着绵绵细雨飘向了远方。
我小时候,它还是条很窄的乡村小路,一边是浅浅的水塘,一边是肥沃的田野。春天,田野里油菜花烂漫,远远望去,好似一片金黄的云。我常情不自禁地走进去,东一跳西一蹦地“乱蹿”,小手不时逗弄着含笑的花朵,田间飘荡着蜜汁般的笑声。奶奶在不远处劳作着,不时望一眼花中跳跃的我,也露出了微笑。夏天,我会在清浅的水塘里捉鱼。暴雨过后,偶尔还会在路边的草丛里发现“假死”的田鸡,还有从树上掉下来的知了。秋天,田野里有奶奶收割的身影,我时近时远地在路上飞奔着,追逐头顶上的“菜花蝶”。“小心,别摔着。”奶奶慈祥的声音随风飘来,而我继续跑着、闹着、笑着。这条路虽小,却承载着我和奶奶的快乐。
后来呢?车狂吼,人喧闹,喧嚣嘈杂之后,奶奶的老屋消失了。还有那条路,堆满了泥沙砖瓦。因为政府拆迁,我心中的美好乐园被毁了。更不幸的是,奶奶得了重病入院,术后得知老屋被拆,恋旧情结和身体上的疼痛让奶奶悲伤不已。身体稍微好转后,奶奶即和来接我的父母一起去了他们所在的城市。临走前,我曾来到那路口,路上杂草丛生,砖石遍地,间或还有堆垃圾堵路,那条路似乎成了“绝路”。
后来几年我再没有看到那条路,可能它还被堵着不通,又可能它早已灰飞烟灭了。
上初一时,我和奶奶回了趟老家,老家已经完全换了新装。奶奶很高兴,一定要我陪她出去走走,不知走了多远,不知怎的又走到那条路的位置。我和奶奶都觉得眼前一亮,一条平整的大路映入眼帘,路的两边是高楼、商店……顺着这条路向前望去,好像看不到尽头,我知道这是条通往新生活的路。
雨渐停,思渐断。我又走在熟悉的新路上,似乎看见前方正突破乌云的太阳。不,那是希望,是未来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