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小猴——孙小圣到十里亭去玩,在路上遇见了小熊,恰好它也要到十里亭去。一路上,孙小圣蹦来蹦去,甚至还蹦到小溪里的石头上,小熊说:“小圣,快下来吧,万一摔到小溪里湿透全身是小,栽个头破血流可怎么办?”小熊劝了很多句,孙小圣才从石头上跳下来。
不一会儿十里亭快到了,小圣放眼望去,只见这亭子金碧辉煌,那玛瑙般晶莹透亮的亭顶闪闪发光,朱红色的粗大立柱浑然挺拔在亭中。亭中凉风习习,亭外鸟语花香,小圣和小熊情不自禁地说:“这里简直是人间天堂。”小圣拔下一根毫毛一吹,变成了一枝毛笔,在立柱上写道:孙小圣到此一游。小熊见了对它说:“不能乱涂乱画。”可是晚了,小圣已经把字写上去了。
事后,小熊指责小圣说:“你不应该乱写字,你看这根立柱是不是没以前好看了?身边的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爱护,只有齐心协力,才能保护好我们的环境。”玩皮的小圣不好意思低下了头,平常竖着高高的尾巴也垂下来了,觉得自已是不该在公物上乱写字。所以小朋友们我们也要记住不可以在公物上乱涂画的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