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一缕温暖的阳光透过飘在空中的一两朵薄云射下,穿过树枝投下斑斑点点,风儿摩挲着树叶沙沙作响。 温州真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即使是在腊月冬日,在凉风中依然有几分温暖。 站在站台上等了好久的我终于等到了公交车,车停了,上去找了个位置坐好。 公交车上,乘客都在各自玩着手机,偶尔几句聊天声,水蒸汽氤氲满车,车窗上起了雾,薄薄的一层,窗外已是另一个世界,坐在靠窗位置的我起了兴趣,手指贴着玻璃胡乱写字、画画,最后又被我胡乱擦掉。 车又靠站了,上来两个人,前面是一个老奶奶,看样子有七十多了,脸上皱纹都在了一起,眼窝很深,颧骨很高,腿微微的打颤,她那皱皱的手在包里艰难的翻着,似乎在找零钱,可怎么也翻不到,老人看着满车的乘客脸憋得通红,司机等的有点不耐烦了嚷嚷道:“没钱就下去,我们这可不是福利机构”,车上的一个中年女子也附和道“是呀!大娘你可别耽误我们时间呀!”车上一阵骚动,议论纷纷: “这年头,还有没带两块钱的,一定是故意的。”
“司机师傅,让她下去吧!” “没钱就别上来呀!” …… 老人这时候有点手足无措了,她有点慌了,看向旁边一个衣着时髦的女子,希望她可以帮忙解围,女子手里拿的手机,在和别人聊天,并没有搭理那个老人。 这时,老人后面上来一个约三十多岁的粗里粗气的大汉,嘴里还在“吆吼”“吆吼”的喘气,看来是一路跑过来的,脸长长的,皮肤被晒成粽黑色,手上都是老茧,食指上还有用白胶带绑起来,手里提着一个袋子,里面放着几个包子,包子还冒着热乎乎的气,看来是刚买的,他走上前问:“没有零钱?” 他话语间带着外地口音,老奶奶摇了摇头,有些不知所措。 他上前投了四个硬币,然后笑着对老奶奶说:“买包子找得,帮您投了哈!” 老奶奶面带感激:“谢谢你啊,小伙子!出门着急忘带钱了。” 那大汉赶紧摇摇手:“不用谢,两块钱而已,又不是啥大钱,您坐,您坐。”说着把老奶奶扶到椅子上。 “你也坐,你也坐啊!”奶奶笑都着说。 “好嘞,好嘞。”说着坐在我旁边。 “你真是好心人,真谢谢你!”那老奶奶感谢到。 车上的人都把目光看向那个大汉,向他投来肯定的眼神,大汉不好意思的笑了。 车缓缓向前行驶,驶向下一个站台…… 愿它开向文明的角落,愿它多一份温暖。 柔暖的阳光透过车窗,斑驳地洒在人们的身上,也将周边的景色在阳光中弥漫,幻化成一幅静美的画卷,明快而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