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5
在这极北之处,一进入冬天,阳光就成了奢侈品。随着太阳一天天地遥远,让人分外怀念夏日时的炎炎,记忆里却全没了酷热之感。
初冬和冬残的时候,阳光最好。当天气渐冷,第一场雪飘落不久,虽然并未能在大地上停驻一片洁白,可是寒意已经悄然涌动。穿着半厚的衣衫,晴好的日子里,行走在门前的公园里,便可见到一些背风处,许多老人坐在那儿,惬意地沐浴着暖暖的阳光。
我也曾学着他们的样子,在一处大墙的拐角处,坐在倒木上。北风被阻挡在别处,阳光一下子将我拥抱。坐在那儿一小会儿,便觉全身暖透,是那种一点点渗进心底的暖,通通融融,看寒风从不远处掠过,这一角的无风,便是极好的所在,只与阳光相拥,如此可贵的阳光。
当几场大雪落下,冬天深了,外面,便再难享受那么好的阳光了。满地积雪,将阳光反射成寒光,即使无风之处,也是一种凝固的冷,一如呼吸间久不消散的白雾。这个时候的太阳,要在玻璃窗后坐拥。一层透明的玻璃,便将阳光的温度点燃,静静地看书,偶尔抬头,外面依然冰封雪盖,而身上却暖如春日,旁边的几盆花依然开放,便有了很虚幻很美丽的一种错觉。仿佛冬季只是路过,并没有影响到窗后的流年。
冬天快要消逝的时候,阳光也渐暖起来,大地上的雪在冬季的边缘缓慢地燃烧,渐渐地失去了光泽,只留下一片黯黯的白。于是,在家里躲了许久的老人们,又开始出现在公园里。那些背风的角落,又成了安享的去处。此时的阳光又与初冬不同,因为它在日日地变暖,渐渐地把风打败。此时在阳光下,那些暖意是从心底涌起,透出体外,与阳光相融,在周围萦绕。
我也怀念曾经的火炉火盆,那些已经消散于记忆的长河,很难再见到。它们,在我的回望中,也如冬日暖阳一般,在心底永远散发着热量,穿过那么多的时间和空间,依然让我心里感动如春。是的,火炉,火盆,还有曾经的那些笑脸,都是我生命里的太阳,每当寒冷的际遇,它们就默默地温暖着我,让我远离那些苍凉。
总是在寒冷的日子,才会珍惜难得的阳光。如此想来,寒冷也是好的,能让我们体会到一直忽略着的美好和存在。平常的日子里,有一些我们熟视无睹的,其实一直都在将我们温暖,比如亲人的牵念,比如背后那些凝望的目光。而我们,总是在艰难时,才会让心与那些一一相遇。也总是在走过寒冷之后,便再次遗忘。
而更多的时候,我们也要学会在寒冷的际遇里,找寻到属于自己的暖阳。如此,才会在漫长的冬季里有着希望和美好,心里的灵动才不会让风霜凝结。愿在未来的每一个冬季,我都会拥有那暖暖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