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12
暖阳下,我迎芬芳,是谁家的姑娘!
——题记
铅灰色的天空,皑皑的白雪,一抹阳光奋力的从云层的缝隙里探着金黄色的小脑袋,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人们穿着厚厚的棉服,戴着各种各样的口罩和帽子,提着袋子拉着小型车在菜市场里摩肩接踵的讨价还价,谁也顾不上谁。
菜市场门口,有一个大大的垃圾箱,也许是雪融化后蒸发的原因,一阵阵的恶臭扑鼻而来,过往行人掩着口鼻急忙走开,一米外的地方放着一辆装满塑料瓶、纸板的小车,旁边站着一位老奶奶,她正目不转睛的看着垃圾箱里的塑料瓶子。几只流浪狗在垃圾堆里快速地翻着“美味的食物”,生怕被其他动物抢走,它们把每一个倒地的垃圾箱都翻了个遍,似乎没有找到满意的食物,便成群结队的摇着尾巴离开了。
两鬓斑白,衣衫褴褛的老奶奶拉着小车步履蹒跚的走到垃圾箱旁,慢慢的蹲了下来。只见她伸出一双粗糙而又布满褶皱的大手,指甲缝里都是污泥,她熟练的用脚踩了踩瓶子里的冰块,然后把瓶子里的水随意的倒在地上,盖上瓶盖。她在垃圾堆里不停地捣鼓着各种纸板,抖落积雪,拆胶布,理整齐,用小车上的布条捆绑起来。终于,她“检查”了所有的垃圾箱,确定已经没有可以带走的东西,搓着黝黑的双手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正当她起身拉小车时,小车的轮子卡在石头缝里,一下子就翻了,老奶奶踩到一个瓶子,就着积雪顺势倒在了小车旁,小车上的纸板,瓶子洒落一地,过往的行人玩着手机,打着电话,你一言我一语的从老奶奶身边走过。
忽然,稚嫩的声音响起,“妈妈,妈妈,你快看,那个奶奶摔跤了!”。
一位年轻漂亮,打扮时髦的妇女手里提着一个袋子,拉着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妇女温柔地说,“孩子,我们去帮一下她吧!”。话音刚落,小女孩挣开妈妈的手,跑到老奶奶身边,用力的拉着老人的胳膊,妇女用自己手上的袋子帮老人装好了瓶子,重新捆紧纸板……老人站起来笑着拍拍身上的雪花,从口袋里掏出一颗不知道装了多久都快要化了的糖果,递给小女孩,女孩接过糖果说着谢谢,剥开放在嘴里……
老人眼里闪着泪花,拉着小车,继续往下一个垃圾箱走去……
冬日的暖阳不仅温暖着我的脸颊,而且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我站在原地久久地凝视着远去的背影,抬头仰望天空,全身心沐浴在柔和的阳光里,冬日的阳光没有春日的明媚,没有夏日的暴躁,也没有秋日的清爽,却有它独特的魅力,暖人而可爱。
姑娘,你就是冬日里最美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