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龙虾11
我小的时候,最喜欢的事莫过于和小朋友一起去钓龙虾了。
这龙虾,就是现下城中正如火如荼的小龙虾。在我的童年,附近的小河浜里总有钓不完的小龙虾,每次我们只要花上不多的时间就能钓到很多很多的小龙虾了。很开心。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渐渐地这里就在也钓不到小龙虾了。起先,我一直以为是因为环境变差了,前几年的时候,在上海的市郊我们总是很容易看到一些发黑发臭的河道,可是,随着对环境的重视,那些一度污染严重的小河复又清澈了。我理所当然地以为,那些小龙虾也会随之而来。可是没想到,现下的小龙虾居然比我还不惜福,我都觉得已经满干净的小河它们都不要来。于是,我满心想重温的童年时光真的变得一去不复返了。
出去吃饭的时候,我从来都不会点小龙虾。我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害怕看到的那一瞬会有记忆忍不住在脑海里翻腾吧,又或者,有些东西原来泛滥到不值得去珍惜,可是今天却变得稀少,这样的情境亦是一种难堪吧。
不过好在,时间带走了年华,却也留下了记忆。
风过的时候,依稀还夹杂着杨柳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