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11
护生顾名思义就是保护生命。有些人认为保护生命就是要把生物回归大自然,但地球资源有限,且为人类与自然界生物所共有,因此我们在追求便利生活的同时,必须兼顾环境保护,让自然资源生生不息。
在宗教界的解释上,大家都认为:“保护生态,是尊重大自然的表现。”但是,如果将生物放生到自然界,可能会因为无法适应环境,而遭受到命运的判决。甚至有些强势的生物,会破坏当地的自然生态,更可能让当地的生物遭受到灭绝的命运。
前一阵子,看到一篇报导:日前有人放生眼镜蛇和一批毒蛇,让当地居民苦不堪言。眼镜蛇是蛇、鸟类和蟾蜍……等的克星,乡内长期因这些被人们放生的眼镜蛇,而造成吃蚊虫的蟾蜍数量减少,生态平衡遭受冲击。有一些人将毒蛇放生在莲华池中,外来生物入侵,使得原有的物种几近消失。
以前一位妇人自国外带回的福寿螺,曾经以金宝螺知名推广养殖,但日后因肉质不符合本地人的口感,业者纷纷弃置排水沟、灌溉水道中。由于福寿螺缺乏天敌,于是大量繁殖,并开始危害水稻的生长,成为当地农民种植的问题之一。
当你决定要照顾某一种生物的时候,你的身上就背负着一个保护宠物的重责。有些人会认为:“宠物很好养啊!”、“养宠物可以让自己身心放松。”但是,你是否有将它当成你的家人一般呢!给它爱、关心它。而不是在你腻了、倦了将它随处放生,因为你的一个小小动作或者你的一念之间,将它弃养到其它处所,让它流落街头,失去家人的爱与关怀。最后它的生命就在你的决定中,一点一滴的消失,甚至最后有些动物会因此而被安乐死。
回头想想,人类会发生这种事吗?不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人,家人会给自己子女满满的关爱和亲情,让子女有满足感。但是动物会发生被弃养的事件。这岂不是一件非常不公平的事情吗?因此,我们应要爱护其它大自然中的生物,不仅能让我们和生物和平相处,而且也让地球上的资源生生不息。这岂不就是保护生态的智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