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7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生物都是独特的、独一无二的、且公平生存于世界上的;通常不会因为与自身有所差异就排斥对方、甚而欺侮对方。生物间大都相互保持着微妙的“和平”关系,而和平的根本就是尊重且包容对方,并去欣赏其独特性,如此一来便会发展成一多彩多姿的世界。
人与人之间也依循着此规则,绝不能以别人的肤色不同、国籍不同、长相美丑不同而去讨厌别人、打压别人、辱骂他人、排挤他人;相反的我们要去学习、包容与尊重此差异性,尊重一个身为人的基本权利,这就是“人权”,也唯有如此才能在这地球上共生共荣的生存下去。那对于动物、植物这些生物呢?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尊重 生物的“生命权”及“环境权”呢?人类就是太过于自私自利,以致于忽略了生物应有的权利,离开了“和平”的根本,导致许多生物间的绝迹与灭亡;因此我们应 该去懂得与学习何谓“保护生态”,“保护生态”就是尊重其生命、爱护它们、照顾它们,这么一来才能回归到最初的本质,生物们才能和平共存,生态也才得以继续源源不 断的生长。
而保护生态这艰巨富有重要性的任务就落在你我身上!只需一个不起眼的举动或是想法,就有可能拯救一个无辜的小生命!譬如以领养代替购买 猫狗动物也不失为一个好作法,在流浪动物之家的动物,虽然外貌与可爱的样子不如宠物店里头的那么讨喜,但只要经过一段时间无人认养,收容所就会将那些动物 集中处理…
为了减少流浪猫狗在外滋生咬伤、攻击、传染以及环境卫生事件,而将他们进行处理,但它们的命运真的可以由我们人来掌控吗?那种处理真的是为它们着想以及它们愿意的吗?这件事绝对是错误的,但若不是人缺乏同情心以及一颗保护生态的心,那些动物才不至于遭受这些对待、面临死亡与生死大关操之在“人”,自己却无能为力的下场吗?因此,人人都应该怀着一颗保护生态的心,付诸行动,以领养代替购买、不任意弃养、不随意杀生,而这些举动及影响的后果,但凭我们的一念之间。
生物差异性与生态的平衡是需要我们去珍惜与保护每种生物,不论是人或动植物,只要给予对方空间、尊重、珍惜、包容,多一些同情少一点自私,如此一来世界上所有的生命才能相互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