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5
水是生命之源。人可以几天不进食,但不可以几天不喝水。而现在,全球20亿人正处于缺水状况。这给人类的生存带来了危机,也给人类敲响了警钟。
据英国《卫报》在2月15日报道,虽然地球70%的表面积是水,然而只有3%是淡水资源。其中,仅有1%的淡水是人类可以利用的,其余的大部分要么冰冻在地球的极地地区,要么深藏在地下,难以开采。水资源的危机带来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破坏。
水是多么珍贵!可是有很多人都不珍惜水,甚至浪费水。也许你经常看到有人洗手之后不关水龙头;也许你经常看到有些小孩在玩水……这些都是不文明的表现。
而且,不少河流受到了污染。在我的老家附近有一条河,以前河面十分清澈。夏天,人们常常在河里游泳。但现在,附近的居民在河面上乱丢垃圾。易拉罐、鞋子、塑料瓶、塑料袋……“无家可归”,都漂浮在河面上,变得又臭又脏,还有不少小鱼小虾的尸体,河堤上全是蚂蚁窝。河面污染太严重了,如果居民不在河面上乱丢垃圾,这条清澈的河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随着工业进步和社会发展,水污染亦日趋严重,成了世界性的头号环境治理难题。目前,城市污染的成分十分复杂,受污染的水域中除重金属外,还含有甚多农药、化肥、洗涤剂等有害残留物,即使是把自来水煮沸了,上述残留物仍驱之不去,而煮沸水中增加了有害物的浓度,降低了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溶解氧的含量,而且也使亚硝酸盐与三氯甲烷等致癌物增加,因此,饮用开水的安全系数也是不高的。据最新资料透露,目前我国主要大城市只有23%的居民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小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合格率更低。因此,保护水资源成为当务之急。
我们小学生虽然不能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如果看到有水龙头在滴水,我们马上把它关上;如果看到有人在浪费水,我们可以做宣传;如果有人在污染水,我们可以向有关单位举报……如果每个人节约一点一滴水,那么我国十三亿人将会节约45吨的水!这是多么惊人的数据!如果每一个人都保护河流,那它们将是一个城市的风景线。如果人类再破坏水资源,浪费水资源,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
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