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11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它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民间工艺也是多种多样,有微雕、刺绣、剪纸、泥塑、皮影、捏面人等等。这些民间艺人通过就地取材,以手工制作的方式,创造出既适应生活需要,又具有审美价值的工艺品来丰富生活。
今天,老师就让我们欣赏了四幅美轮美奂的剪纸。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被紫色牵牛花点缀的那张剪纸。在图上我看到了一个小女孩正在认真地看着书,旁边有两只蝴蝶翩翩起舞。这时,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谁知道这张剪纸所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
老师给我们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小女孩叫卓玛,她住在大草原上的一个小村里。因为卓玛聪明可爱,所以村里人都十分喜欢她。平时卓玛不喜欢老待在村里,她就整天在村里村外跑来跑去,她喜欢认识各种树木、花草。有一天,病魔悄无声息地溜进了村子,它飘到哪儿,疾病便传播到哪儿。结果村里的人都得了一种不治之症,刚好卓玛出去玩了,才没有得病。她为了救治村里的乡亲,卓玛每天都翻看从各地搜集来的药草资料。许多天过去了,村民们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当她看见村里死去的人越来越多时,痛心极了,决心一定要尽快找到治疗这种病的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卓玛终于找到了关于治疗这个疾病的一本医书。天刚蒙蒙亮,第一朵牵牛花刚刚绽放,卓玛就坐在书桌前,全神贯注地阅读医书。卓玛看完整本书后,知道只有找到冰山上的雪莲才可以治好乡亲们的病。
这天下午,卓玛带上干粮和水,告别了乡亲们。她凭着惊人的毅力和过人的智慧,克服了艰难险阻,才登上了冰山顶。冰山顶上,一朵洁白的雪莲盛开着,卓玛不顾疲劳,兴奋地摘下了雪莲。卓玛顺利返回家乡,乡亲们抱着病体出来迎接她。卓玛高兴地捧着雪莲,告诉大家,只要喝了雪莲熬的汤,大家就有救了。说完,疲劳过度的卓玛因体力不支永远地沉睡了。她倒下去时,嘴角还带着甜甜的微笑。乡亲们伤心极了,每天都去请求上天救活卓玛。天上的神被感动了,将卓玛变成了一朵永不凋谢的牵牛花。现在,人们只要看到那盛开的牵牛花,就好像看到了勇敢、善良、智慧的卓玛。
听完这个故事,我才知道,原来每一个惟妙惟肖的剪纸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它把我们带进了神奇的故事王国。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普普通通的彩纸,就能创造出如此丰富、精美的艺术品,这就是咱们中国的民间艺术——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