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12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
在西方文化和思想大举侵入中国的现代,还能有多少人做到如此?
——题记
简说现在是一个极好的时代亦是一个极坏的时代,可供享受的物质空前的丰富,而生活却变得越来越抽象。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在如此的经济浪潮下迷失了自我。
如果说让你选择:
坐于西味儿十足的餐厅,一个服务员拿着菜单来为你服务,问你需要些什么,然后你啃起了土司面包……
或者自然的坐于农家经营的那些小茶馆里,然后对着店家吼着“嘿,哥们儿,来碗清茶润润喉!”
我想对于我而言,我喜欢后者,因为那样来得自在洒脱。
只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在,愈来愈多的人选择拼了命的想要去往那些摩登都市,去体验一把巴黎的浪漫,过上奢靡的生活,慢慢享受人生。于是那些拥有着土家风味儿的传统民居,便离人们愈来愈远。
当初览沈从文的《边城》,初识蒙有一层神秘面纱的古城凤凰,初遇那天真善良、温柔清纯的翠翠,初见那充满了苗族艺术气息的吊脚木楼,你会有何感触?是否你会顿感茫然不知。或许你知道有一位作家,他叫沈从文,那么《边城》是什么?凤凰古城又在哪儿?翠翠又是谁?这些你都一无所知;亦或许你知道在我们五十六个民族中,有着一个苗族,然而什么又是吊脚楼?
还是好好地给自己一个机会去体验一把最朴实的生活吧,早早的起床,去体验一下凤凰古城的魅力,看看勤劳的凤凰人开始一天的劳作,听听那在沱江划着船的老船夫哼的调调。也许你会看到小桥上的上学孩童戏水嬉闹,你会望见一位美丽的姑娘,对你回眸一笑,你会遇见一位卖花的老人,买下她那美丽的鲜花,嗅嗅它的清香。
老酒铺,新灯笼。古朴的青瓦,古典味十足的交易。这些你都该好好的体验一把。
乘着年轻,多去些地方,多学些东西,多体验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吧,不要总沉溺于灯红酒绿的世界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或许你就该是平静的生活在像凤凰这样宁静的古城中,遇见一位如翠翠那般的姑娘,亦或是纯朴勤劳的古城男子,然后安宁的度过余生,淡然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