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13
二胡的悠扬踩着三月斜雨的韵脚,沁过薄雾和窗纱,微微的还有些许暖意。冉冉檀香弥漫着空气,让我不觉神游于五千年的古国文化长河中。
天地初开,万物终归混沌。祖先们就踏上了征服自然的征程。语言文字,文化典籍,科技工艺,文学艺术,哲学思想,道德理论无一不体现着祖先们的智慧,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春秋战国以来,诸子百家的争鸣,如一声春雷惊雨,给华夏大地一片润泽。道家,法家,儒家诸如雨后春笋纷涌而出。其文学思想,道德学说更是沿用至今,令我们受益匪浅。自春秋《诗经》开始,先秦散文,魏晋文学,后唐诗宋词元曲,品读时给人以美的享受,怎不叫人感慨古文学的博大精深。从孔子的“诗能够怨”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给人们打上了忧患意识的烙印。从岳飞的“谈笑可饮匈奴血”到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使得这种忧患意识逐步上升到爱国情怀,体现了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尚情怀,“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崇高天伦。“天行健,则君子自强不息”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仁者爱人”的高尚道德。
王昌龄的“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功业报负,“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人闲桂花落,月静春山空”的天人共鸣都是西方文化所望尘莫及的。当世界文化的铁蹄滚袭而来时,总将是任何保守力量所难以抵挡的。在这个物质利益至上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者自我想要的物质生活。欲望、拜金、权利等都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一步一步的侵蚀着我们的精神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崇尚“洋节”,昔日的传统文化正一步步被淡忘。生活中的这些情景比比皆是。追求自我喜欢的,是没错。可这又何尝不是对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一种漠视?那些我们都曾引以为傲的民族文化都去哪儿了?
我记得鲁迅曾说:“唯有民魂是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真有提高。”觉醒吧!我期望我们用全部的聪明才智和生命热血来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来构造我们祖国的辉煌。我们是龙的传人,头顶着祖国的蓝天,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血管里流着的是祖国的热血,生命力延续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