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13
我认为,丝绸之路游学最大的看点就是青海湖。今天真正来到了这儿,才发现“大美青海”远远不足以形容青海湖的美丽。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此外,它也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湖泊之首,由此足可见它的魅力。
在吃午饭之前,我们远远地车览了青海湖。但就这远远地一望,就让同学们赞赏连连。湖水的浅蓝和天空的深蓝连成一片,碧蓝的湖水就像镶嵌在天空与草原之间的宝石一般,在其间熠熠生辉。我们来的正是时候,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用金黄色的笑脸庆祝这我们的相遇,它黄得透亮,黄得生机勃发。温柔的云悠悠地飘在天空中,或纤细狭长,或成团成群,它们既像在天边与我们隔空远眺,又像在手边能够随时触摸。这仅仅是车览的感受,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下车感受青海湖带给人的享受。
知道进入了景区,来到青海湖边,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水天一色。青海湖中的湖水在阳光的照映下,呈现出了数种不同的蓝色。有大气磅礴的深蓝,亦有清新可爱的浅蓝。它们与天空混为一体,远远看去,清一色的蔚蓝。因为受到高原反应的限制,我只能抑制住内心的激动,在湖岸边慢慢走,但手中的手机却丝毫没有松懈,在不停地从各个角度拍摄这青海湖的照片,但遗憾的是,照片中的青海湖没有亲眼所见的万分之一美。
单单用眼睛看当然无法满足我。恰好湖边有娱乐设施,我和同伴一道在湖上骑行,感受着湖水带给我们的乐趣,此时此刻,也别有一番滋味。
早就听人说过,一个人一生一定要来一次青海湖。但我却认为,一生中只去一次青海湖是远远不够的。这般美丽的景色,让我恨不得久久得呆在那儿,与碧海蓝天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