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作品7
巷子里的吆喝声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
阳光洒进巷子里,那熟悉的身影又开始忙碌了起来,领居王爷爷是做糖画的。他是一位慈祥的老人,每天都把头发梳得很整齐,没有一丝凌乱。稀疏的黑发中夹杂着一根根银丝一般的白发,一双深褐色的眼眸,声音低沉而洪亮:“卖糖画了!好看又好吃的糖画!”
吆喝声穿透巷子,不一会儿他的摊子上便挤满了看热闹的孩童,争先恐后的涌上来。“爷爷!爷爷!我要一个小白兔!”“我要大老虎!”“我要一个齐天大圣孙悟空!”
王爷爷不慌不忙的开始工作。勾、点、提、顿。一系列动作在爷爷手里一气呵成。在我看来,每一个糖画都是最好的作品。
拿到糖画的孩子喜笑颜开。巷子内充满老爷爷爽朗的笑声。我被这热闹的小巷吸引,走到摊子边。王爷爷看到我。带着一丝得意,问我:“囡囡,怎么样,爷爷的技术还不错吧!”“当然不错!”爷爷见我跃跃欲试,便说可以教我做糖画,自以为简单的我暗暗自喜。得意的告诉爷爷:“这还不简单!我说不定比您做得还好呢!”
我学着王爷爷的样子,舀出一勺熬好的糖,可是手臂像是控制不住一抖,糖稀大块的滴落在石板上,忙乱的场面一度不可收拾,王爷爷细心地用小锅铲铲去那失败的作品。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这糖画啊,看似只要动动手臂,你或许也不知道我们做的人练了多少年呢!做事情不能急于求成,要一丝不苟!”
爷爷用粗糙的大手握住我的手,耐心指导。爷爷从盆里舀出一勺糖稀,将勺一倾,手臂柔中带刚,正是这两种气势的合成,使糖画轮廓精美,细节生动,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栩栩如生的凤凰在我眼前。摁上竹签,取下来。
爷爷将糖画交给我,告诉我:“凤凰啊,象征着吉祥,祥瑞。孩子,祝你以后平安吉祥。”我轻轻接过这糖画,心中一股暖流穿入。巷子里氤氲的是温暖。
做糖画看似简单的过程,那可是民间艺人手上功夫!也正是像爷爷这样的态度做成了这样最好的糖画。
我认为王爷爷做的糖画,是世间最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