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趴在电脑前翻看着昨天拍的一些花的特写镜头,似乎没有一张令自己满意,我清楚的知道,这样的照片根本不足以送去参加比赛,更别奢望拿奖了,我呆滞地看着眼前的照片,陷入了一片沉思。
究竟如何是好?
正当我踌躇莫展之时,一个念头凭空生出——照片不好看可以修图啊,虽说这种做法不怎么厚道,但能使照片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就足够了,何必去在意这么多呢,于是,我打开了修图软件,踏上了修图的“不归路”,“哒哒哒”几声鼠标下去,我已经把饱和度,光圈大小,阴影都处理到了极致。真的,这一定是我有史以来最好的作品,我第一次感受到追求巅峰的快感。接着我赶紧把照片冲洗了出来,怀着满满的希望,把它送去参加了比赛。
我盼望着,盼望着,一个月的时间悄然离去,可那副寄托了我所有希望的最好的作品却杳无音讯,一丝不祥的预感在心底里涌动,当我下意识地去审查作品时,它已经被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我的希望在那一瞬间掉落而碎,因此我伤心许久。可我依然很不解,为什么我认为的最好的作品就这样毫不留情地退回我手中?当我怀着疑惑的心拿着照片与修改前进行对比,我找到了答案——它失真了,它失去了原有的真实,自然,也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价值。我顿时感到想撕碎这“最好的作品”,在那时我看来,它只是一张废纸。
其实不只是照片,人也是一样,为了追求极致而失去本分和初心,变得面目全非,不如说他是行尸走肉。因此,学会凭自己的力量做最好自己就足够了,不必去借助外力来满足自己。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难道是为了得奖才去研究青蒿素的吗?显然不是的,她只是用尽全力做了自己能够做的,所以她才能赢得成功时来自全世界的掌声,因此怀着初心,才能像她那样有所成就。
也不要凭一时的情绪去评判最好的作品,或许当你梦中惊醒,你就会发现,其实所谓的最好作品就是最初的模样。当我再去看最初的那张照片,会发现——花很美,很自然,很有灵魂。所以,你可以拿充实的物质来填补你空洞的灵魂,但不要把肤浅的物质来替换你原本有趣的灵魂。
龙应台曾经在《目送》中提及“素颜修行”这个词,的确,我们在生活中确实要“素颜”,秉持着原原本本的初心,做最好的人,完成最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