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作品9
人们评价一件工艺品的好坏,往往从外观、做工上考量,以前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是当亲手绣了一幅刺绣,我才知道,以前对于“最好”的理解过于偏狭。
班主任为了让我们静心且有耐心地做事,给我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暑假作业——绣一幅绣品。班级同学七嘴八舌议论:“都什么年代了,还手工刺绣?”“这简直是浪费时间……”“从来没拿过针线,不是为难人么?”……面对全班哗然,老师并没有改变初衷。
就在我为绣品愁眉不展的时候,忽听得同学说网上有卖现成的,还说可以根据颜色款式预定。我一听如搬到了救兵,立刻眉开眼笑起来。老妈看我的刺绣作业一直没有动静,就盘问起来,我得意洋洋地说了对策,她立刻变了脸色:“你觉得这样好吗?这不是欺骗老师,欺骗你自己吗?”“可是我从来没绣过,肯定绣得乱七八糟,这样也浪费了时间,还是在网上买个最好的作品一交就行了……”“难道你以为这样的作品就是最好的吗?看东西不能只看结果,你要用心,要每天凭自己的本事能绣多少就弄多少。不会就学,没什么难的,更何况,你们都用买回来的上交,还有什么意义啊……”妈妈坚持着。
听了妈妈的建议,我沉吟片刻,也下定决心要绣一幅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即使它并不美观。从那天开始,我写完作业以后,就拿出针线来学习刺绣。别看一根针、一段线、一块绣布,看似简单,却让我这个新手小白手忙脚乱,不是手被扎破,就是线绕在一处,要么就是绣的针脚凌乱,不忍直视。有时,也会绣着绣着就心烦意乱,不愿意再碰,或者看见它就烦。不过,为了在开学时交出一个完全属于我自己的作品,也只好咬紧牙关,匍匐前进。坚持几次绣了拆,拆了绣之后,绣技终于有了明显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完成了我的作品。
看起来歪歪扭扭、皱皱巴巴的绣面,虽然没有网上的好看,但是一想到这包含了自己一个暑假的心血,也心生欢喜。
果不其然,大家带来的都是非常美观的作品,从何而来,大家心照不宣。我的绣品夹在它们中间,像个灰姑娘,但是我并不羞赧,反而更加骄傲,因为我知道,这是我用心去做的,在我眼中,这就是最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