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7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江南之美,古来共谈。江南往往代表着繁荣发达的文化教育和美丽富庶的水乡。同里古镇,便是江南六大著名水乡之一。它自宋代建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镇区内始建于明清两代的花园、寺观、宅第以及名人故居有数百处,“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其连成一体。一进古镇,便让人感受到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韵。
我们进镇后,首先乘坐了小木船。在碧波上荡漾,颇有“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风味。看着座座江南独具韵味的“粉墙青瓦”式的古老房屋,钻过了座座饱经沧桑但仍顽强挺立的石质拱桥,这都让人情不自禁地赞叹:“真美啊。”
下一站是珍珠塔。在去珍珠塔的途中,我经过了一个名叫“猫的天空之城”的小店。那是一个主要卖明信片的优雅小店,在那里,你可以将写好的明信片“寄给未来”,它与同里有一个共同特征——有特色。几分钟后,我到达了珍珠塔,珍珠塔是陈王道的府邸。虽名叫珍珠塔,但是里面并没有一座很高的塔,其实,“珍珠塔”这一个名字是源于发生在这里的一个动人的故事:方卿因家道中落,去襄阳向姑母方朵花,也就是陈王道的夫人借贷,反受奚落。表姐陈翠娥赠传家之宝珍珠塔,助他读书。后来方卿高中状元,告假完婚,先假扮道士,羞讽其姑,再与陈翠娥结婚。珍珠塔内风景优美,摆设讲究,真是巧夺天工,即使在现代,也是精品。这不得不让我们钦佩古代人的智慧。
最后,我去了极负盛名的退思园。退思园虽只有9亩8分大,但苏州园林的精髓“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一应俱全。它小巧精致,清淡雅宜,亭台掩映,趣味横生,实是江南古典园林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