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4
水乡周庄,很是漂亮的一个地方。在那个古香古色的古迹里,一条小河蜿蜒在淡雅水墨之中,小船穿梭其间,船夫船娘悠扬的歌声是原始的,不沾染一丝尘世的浑浊,我不知不觉便醉在那一腔清亮之中。
周庄是秀丽的,风景如画,小桥或曲或直,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庄严大气,古朴又不失风韵。桥下千年不歇的河水静静地流淌,仿佛流过我的心田。河边柳枝垂地,清风微拂扬起丝丝飘荡,明亮的绿点缀在黑白相间的小镇中,一种无法言喻的美就那样撞击进我心底最柔软的位置,浮躁不安的心猛的就沉静了。
周庄是古朴的,此所谓古镇周庄,入眼的都是黑瓦白墙的建筑,历经百年的沧桑却风华依旧。在张厅、沈厅里转悠,设计精巧的楼阁,装饰精美的家壁,奇思妙想的机关装置那是古代大户人家的住宅,我依稀看到了当年沈万三的意气风发。但若是身在其中,不由得便感受到了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的: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
小桥流水人家,江南本就是一个烟雨朦朦的地方。温婉的江南孕育出了一个小家碧玉的贞丰泽国。几百年的历史风韵沉淀在一弯遥遥小镇,古朴风雅。沉醉在渔舟唱晚里的才子郎俊就在此吟诗作对,把酒临风而心旷神怡。巧笑倩兮的佳人闺秀在此余留一串串银铃般的浅笑,箜篌古筝铮铮作响;玉箫竹笛悠悠扬扬,那一双巧手便奏出了周庄的婉约。
我独爱雨中的水乡,将那雕龙画凤掩映在细雨霏霏之中。隔着一帘的水雾,凝望伫立在雾中的古镇,烟雨朦朦中黑瓦白墙,被晕上了一层柔柔的娇弱。雨溅溪流,点点涟漪淡淡的化开,画下一幅留人醉的周庄细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