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5
小时候,当我还坐在婴儿车中时,就被爸爸妈妈推着去形形色色的古镇。小桥,流水,人家,这都将成为我抹不去的记忆。周庄、甪直、同里,怎么也忘不了这安静祥和的鱼米之乡。
再游甪直,还是一派宁静。点点滴滴,拼成我儿时的记忆。
小桥。悠久,笑展颜开。各式各样、朴素无华的石板,偶尔缠着一圈圈枯藤,弯弯的,笑了,虽然有代表时间的裂痕,一条条。疼吗?不疼。这只是代表吴地的历史。恍惚间,见到夕日吴王夫差的胜利消息传到这儿,小桥上人来人往,这消息小桥也知道了,青石板也知道了,就连那安静沉默的枯藤也知道了。回到今日,或许几年、十几年后,小桥就没了。它伤心吗?不。它是满载记忆的,它是满载历史的。它天天被无数人踏在脚底,累弯了腰,裂缝多了,你说它是伤痕累累,其实,它是笑容满面。
流水。清澈,永不停息。它流过曾经,流到现在,也流向未来。它是慈母,孕育了无数生命。鱼儿、小虾,兴许最多的,是人类。水波荡漾,棵棵老树轻抚着水面,鱼虾抖动着尾巴。驰过水底,浑不知愁是何物。鱼虾懂得感谢吗?如果懂,他们会想到感谢流水吗?也许他们认为流水养鱼鱼虾是理所当然的。流水也定会为此无怨无悔。
人家。安宁,静中取乐。江南人家不闹,不会大喊大叫,不会一帮人在一起高谈阔论。只是偶尔碰上邻居,聊聊家事。但不闹不代表冷漠。时常会划着独木舟,留下一道道涟漪,慢慢扩散。或坐在水边,赤脚入水,积蓄了一天的疲劳随之淡去。傍晚,水边黑白相间,带着墨香的小屋依稀袅起炊烟。只只昏鸦飞过,与这儿的人们相同,安居乐业。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的确,能不忆江南?如此之美的江南,换做是谁都不易淡忘。兴许更早,白居易的心情已深深融在江南水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