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一个宁静而又祥和的地方。江南水乡,自古以来便是文人墨客挥洒笔墨的地方,你看,那碧绿的河水、木制的阁楼、斑驳的街道、无一不是勾起文人墨客诗情画意的灵感源泉,但我想江南小镇最美的时段,还是那阴雨绵绵的雨季。雨中的江南水乡总是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天空中洒下的细雨仿佛一层薄纱笼罩在这宁静祥和的天地里,在这一刻雨中的江南水乡仿佛有了水墨画的诗意,但却也少不了油画中梦幻的色彩。
江南水乡之美,世人皆知,可我若问,江南之美,美在何处?又有几人能说得清?道的明?在我看来,江南之美在于含蓄,若用美人比喻江南水乡,那江南水乡便是未嫁的名门闺秀,只有未嫁的名门闺秀才懂得内敛与含蓄,也正是这样的内敛与含蓄才能引得无数文人墨客拜倒在江南水乡这位美人的石榴裙下。江南的美正是因为有了含蓄才会如此的引人向往,也正是因为有了含蓄,江南的美才会随着时间而显得尤为珍贵。
江南虽美,可若少了底蕴岂不让人觉得肤浅?好比拥有倾国倾城之貌的美人谈吐却未能脱俗,难免让人感到美中不足。所幸,江南水乡从来不是一个缺少底蕴文化的地方,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江南水乡是名门闺秀,既是名门闺秀,又怎会少了内涵?江南四大名楼,滕王阁、岳阳楼、黄鹤楼、谢眺楼无一不是读书人向往的地方。江南不仅是文人墨客挥洒笔墨的地方,更是盛产文人墨客的地方,江南四大才子的才情至今仍被后人景仰。但江南水乡的内涵与底蕴却正如我所说的,像是一位含蓄内敛的名门闺秀,不会给你惊艳,但只要你细心品味却总能给你新的感受,所以江南水乡的文化之美是要人们细细地品味,慢慢地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