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们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们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题记
你说,因为我,你爱上了所有的孩子;因为有了我,你的生命便完整了。我想啊,前世,
我们是在三生石畔相遇,惊鸿一瞥,便,抹不去了,心头的艳影,于是,便是今生的一世纠缠……
那天啊,我和你并排站在镜子前,望着镜中你我相似的面容,我进入了花季般的年龄,面上漾着这个年纪特有的绯红,而你,眼角的细纹却在不断叫嚣,笑着对你说:“你老了,用再多的保养品也不管用了!”你似是无奈“是老了,可是我也年轻过呀。”蓦地,心像被什么刺了一下,刺得生疼。是啊,你也年轻过啊,你也曾像我一样,天真单纯的不谙世事,少女情怀在心底疯狂蔓延;你也曾像我一样,抱着对未来的幻想,没心没肺的挥霍着青春。可是后来,你有了我。二十五六岁的年纪,正是青春开的正盛的时候吧,你却蜕变为一个母亲。我想啊,是因为我,你丢掉了你的青春,就像圣托里尼岛失去了爱琴海的味道,圣马可广场失去了浪漫的情调,你跟你的青春说了再见,然后一心一意地做一个母亲,任由年轻的容颜一点一点消逝。于是,似是一转身,青丝变为银发。
而后啊,我疯狂地害怕“老”这个词眼。害怕某一天,你会像大街上的老人一样,满头白发,伛偻的让人心疼;害怕某一天,蓦地发现你越来越矮;害怕某一天,你会如落红那般凋零,如秋叶那般枯黄。我该怎么阻挡衰老向你靠近?它是那么狰狞扭曲,我却无力阻挡。虽然,这看起来还那么遥远……
那天啊,我就站在那个地方,目送着你的背影远去,微微舒了一口气。还好,你的背依然挺直;还好,你的头发依然乌黑飘逸。这场景是如此的熟悉,只不过角色换了而已。你总是习惯目送我离开,直到我的身影变成一个小黑点,在拐角处消失,你依然站在那里,望着我刚刚踏过的坚硬冰冷的水泥地。依稀记得,小时的我没走多远就会转身看你是否还在那里,有你在身后,就会觉得安心,而后思考着你何时会转身离去。是多久了呢?久到忘记了身后还有你,站在那好似亘古不变的地方,目送我的离开;久到忘记了转身,对上你的眸,看穿你眸中深深的情意。真的是太久了,久到都忘记了是多久。倘若,我转身,就会发现,有一个人,一个会穷尽一生守护我的人,就站在那里,目送着我的离开。可是,这个倘若让你等了太久,也让我悔了太久……
“妈,你知道吗?我真的很爱你。”你的身影颤了一下。“妈,其实,你可以放心的老去。”我走上前去,环住你的身躯。“妈,其实,我都知道,偷偷拔掉鬓边的白发,轻抚眼角的细纹,你不是怕老,只是,害怕,不能再保护我。”你不语,就这样静默不动。“妈,你知道吗,原先啊,我真的很害怕你会老去。”我的声音里带着一丝颤抖,“可是,妈,我都已经上高中了,你也四十岁了,我们都无力阻挡什么,就这样,慢慢地老去。等到你真的满头白发的时候,你可以莫名其妙地对我乱发脾气,你可以无理取闹地让我停掉手头的工作,赶回家陪你,你可以像得不到糖果的孩子一样哭闹。你可以不记得我,但我会一遍一遍的告诉你,我是你的女儿,是那个老爱惹你生气的孩子;是那个老爱跟你吵架的孩子;是那个说过讨厌你的孩子;是那个任性不懂事的孩子;是那个你疼了一辈子,爱了一辈子的孩子,也是那个你说过会穷尽一生守护的孩子。妈,你可以,慢慢地老去,我,会守护着你,守护着我最最亲爱的你……”
“原来,人生只不过是这样的过程,你目送我成长,我目送你苍老。”我听见泪滴落手心的声音,清脆却又低沉,像轻抚去古老史书的那般混沌。你说,你会永远站在那里守护着我,目送着我离去。是吗?我想,你脚下叶的叶脉该会清晰了吧,就像你的目光一般绵长。你身旁院中的杂草该会纠结了吧,就像你我今世的缘分一样缠绵。我想,那时,我一定会记得转身,望望我最亲爱的你。
即使,有一天,我不再年轻,你已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