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全球华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一代天后,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声。每当她天籁一般柔情的歌声响起,不知又有多少人要随着她的歌声,在一曲曲优美的旋律里,在飘渺的回忆里各自追寻着自己珍贵的青春岁月;在婉转的吟唱里追忆自己曾经的爱恋和爱情带来的甜蜜与心酸。那一点点一滴滴的感动,在邓丽君深情如诉的歌声里铺展开来,慢慢汇成了一条条思念的河,聚成了一片忧伤的海,思念的浪花奔涌在心底,湿润在眼里。多少人又会默默长叹息:唉,丽人已远去,天国路遥遥再得不到一点点君卿的消息!
她是永远甜美的娃娃脸,带着与生俱来的纯真娇俏;她是永远没有长大的那个十四岁登台的女孩,她是个极有语言天赋的天才。她永远迷人的微笑定格在每一个爱她至深的人心中;她永远是女人纯真的心中偶像,永远是男人难以忘怀的梦中女神。
一首“甜蜜蜜”,唱开多少情窦初开的心扉,唱出多少人对甜蜜爱情的向往;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唱出了多少个心上人儿对爱人的柔柔衷肠。一曲“初恋的地方”,让多少人回味了难忘的初恋时光。当我们用聆听去怀念她的时候,殊不知她的歌声,早已经种植在我们的灵魂里,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那歌声不经意间就触碰到了我们心灵里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多少年来,无数的声音或外形稍有和邓丽君相像的女孩,在层出不穷的模仿选秀和主题晚会上,以模仿邓丽君的形象出现,那用心模仿的酷似她的一颦一笑,一吟一唱,勾起多少人对邓丽君的无限怀念,因而模仿她的表演者也就会赢得阵阵的喝彩和掌声。观众热情的呼喊和经久的掌声,何尝不是把对邓丽君深情的思念和无尽的惋惜之情一次次深深的表达。她影响的岂止是生于60年代的人,而是一代又一代的华人。
当年,十四岁的她参加了金马奖唱片公司举办的歌唱比赛,以一首《采红菱》,一举成名,为一个初初长成的少女丽君(原名邓丽筠)打开了光彩闪耀的舞台生涯。十九年的当红生涯里,她脉脉含情的把每一首歌曲都演绎的深入人心,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在不同的时代里,都可以在她演唱的同一首歌曲里找到自己的共鸣,在情感上共鸣出属于自己的心曲。
然而,在邓丽君短暂的42个春秋年华里,她虽然唱尽了人间爱情的悲喜交加,但她自己却始终没有在有生之年披上属于她的一袭洁白的婚纱。1985年她32岁之际,在东京的演唱会上给自己穿上了婚纱作为演出服,把自己打扮成新娘的样子,并且调侃自己不知是否可以在当晚的演唱会上能遇到合适的结婚对象。她在情感上的落寞在那晚她自嘲般的玩笑里,流露无遗。那么,即使这样一个赢得十亿掌声不息的邓丽君,她寂寞孤单的心谁人可以细细体味、怜爱体恤呢。
18岁相识的初恋林振发,曾经让她发下誓言非他不嫁,然而,对方的病逝让这段美好的姻缘无果而终。给她在情感上带来了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那些悲痛的日子里,她用温婉的笑颜掩藏了她的悲伤和对他的绵绵思念之情。善良的邓丽君,不愿让自己的忧郁的情绪影响身边的任何一个人。虽然后来她也分别有过几段感情经历,包括著名的演员成龙,然而,直至她42岁离世也未曾真正找到可以为之披上婚纱的那个男人。少年成名的她,舞台上光彩照人的大明星,掌声背后她苍白的感情世界令人扼腕。
邓丽君已经离我们而去多年,对于其他人来说只是弹指间的一段过往时光而已,但是对于她的亲人,这期间的每一天,无不是在对亲人深深的思念中度过。
今天,写下寥寥话语,不足以写出她光彩华美的一生之万分之一,只为遥寄我对邓丽君深深怀念之情!
开心或不开心的时候,我都喜欢听听她的歌声,听那句句歌词诉衷情,听那声声旋律绕柔肠,耳边,蓦然又飘荡起人面桃花里的那一句:人面是对人常带三分笑,桃花也盈盈含笑舞春风……人面不知漂泊何处去,只有那桃花依旧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