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您好吗?
夜深人静,我拿起沉重的笔给您写信。
好像还是上大学时给您写过信,因为工作单位离家很近,后来电信事业发展又快,就没有给您写信了,算起来已经有近30年了吧。
然而,30年的光景算什么,仅是弹指一间,当您离开我们仅仅30天,却恍若隔世!在您离开的日子里,我肝肠寸断,魂不守舍,神荡荡、梦依依,不能自已。
我独自一人登上岳麓山峰,走到湘江水边,向着天空、向着大地,向着山、向着水,用尽全力呼喊着您我的母亲,可无论我怎样呼天抢地,一切都是徒劳,再也听不到了您的回音。
妈妈,您是不是不要我们了?不!母亲与孩子骨肉相连,怎能割舍?可不是吗,您在病榻上还曾多次对我说,我什么都舍得,就是舍不得几个人。
难怪您在弥留之际还流出了不舍的泪水。
妈妈,您是不是走得太快了?快到我没来得及送您最后一程。
不!您走得从容,只是太劳累、太劳累了,88个春秋为儿孙的劳累,是该好好地、好好地休息了。
妈妈:您还记得吗?小时候,每逢过时过节,尽管家里并不宽裕,您总是要到供销社悉心地挑选几块布料,然后牵着我的手到裁缝店量身定做新衣裳。
每当裁缝店的婶婶说我又长高了时,您脸上就露出灿烂的笑容。
在我的记忆里,每当我有一点点长进,妈妈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我捡到一支铅笔交给了老师,您笑了;我加入了少先队,您笑了;我算术考试100分,您笑了...孩子是妈妈的命根子,看到孩子迅速成长,作为一位母亲,就是看到了自己人生的希望,就得到了人间最大的快乐。
妈妈的笑容是儿子生活的太阳。
她让我儿时的生活,充满童趣、充满亲情、充满阳光。
妈妈的笑容是儿子生命的花朵。
为了花朵的绚丽,成了我儿时奋发向上的动力,不懈追求的目标。
我在妈妈的笑容里成长。
1974年我高中毕业,象一支翅膀初硬的稚鸟,要在人生的天空学飞。
当接到县委知青办下发的通知,要我下放农村时,您深明大义,知道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国家的大政策,一声不吭,默默地为我检点行装。
在父亲的陪伴下,我挑着行李离开家时,您目送着我,止不住的眼泪流在您的脸颊。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门,也是我第一次看见母亲的眼泪。
对远离父母的我,妈妈怎能不担心:您担心我吃住是不是习惯,担心我生产队的功夫能不能吃得消,担心我能不能抵挡诱惑走正道,担心我...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啊!在往后的日子里,我无论是上大学,还是到省城工作,每当我离开家时,您总是目送着我,直至看不到我的身影。
妈妈的目光,总是充满忧心、充满温馨、充满期待。
妈妈的目光给我以伤感,给我以智慧,给我以力量。
岁月在妈妈的目光中流逝,我在妈妈的目光中远行。
妈妈:您的一生是辛劳的。
您饱尝国家动乱、外敌入侵之痛,饱受生活艰难、奔波流离之苦,拖着病弱之躯,长年累月操持家务,为了儿孙的幸福,吐尽了每一口丝,挤干了最后一滴奶。
您的一生是幸福的。
您有幸亲眼看到祖国走向繁荣富强,与全国普通老百姓一样,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享受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生活;您儿孙满堂,绕膝呈欢,个个奉公守法,报效社会,没有辜负您的养育与教诲,享受到了人间真情天伦之乐。
您的一生是平凡的。
您秉承传统美德,相夫教子,尊老爱幼,和邻睦里,乐善好施;您从不与人论长短,从不与人争高低,一辈子围着锅盆饭勺转,一辈子为着柴米油盐想,让儿孙们过得幸福,是您人生追求的唯一目标。
您的一生是伟大的,值得我们永远景仰。
伟大并不只属于伟人。
您仅仅上过四个月学,可以说是文盲,不会讲非常深刻的道理,也不可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但您凭着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双勤劳的手,凭着坚强的秉性和坚韧的毅力,支撑起这个家,和父亲一道,营造出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活出了滋味、活出了尊严,获得了认同、获得了尊重;您经受了煎熬,享受了幸福,以丰富的人生阅历,特别是您在旧社会与新中国、真善美与假恶丑的对比中,悟出了人生的真谛,形成自己独特而又朴素的价值观与审美观,给我们留下比什么都更珍贵的精神财富,令儿孙后辈高山仰止、世代传承。
妈妈:您虽然离开了我,又永远不可能离开我,您的音容笑貌总是萦绕在我的脑海,您的谆谆教诲一直激荡我的心灵。
我的血管里流淌的是您的血液,我的生命就是您生命的延续。
您在子孙后代的生命中永生!
妈妈:挥泪泣血今朝断肠因哭母,思训践行他日梦成再慰亲,这是儿孙们在您灵前哭写的挽联,也是我此刻心情的写照。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妈妈,您安祥地走了,走向远方的天国,留下我无尽的思念、终生的遗憾、不愈的痛楚!妈妈,您是我的最爱,您是我永远的牵挂!
轻轻地吻您,妈妈!
祝妈妈天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