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写爱情的旅途,,似乎没有了以往的排斥,二十年来,或多或少的明白,爱情里,有那么多的背负,那么多的无奈,那么多的沉重,那么多无法抉择的为难,我仅在这不眠夜里,诉说心中萦绕的思、悔、情。
冬天的夜漫长,辗转难眠,窗外凝结的水珠透着远方昏暗的灯光,模糊了双眼,不过眨眼间,雨中骑行搂住少年的腰已淡去,不过眨眼间,金沙江畔携手的身影被光流走,不过眨眼间,光影溶洞刹那冷暖芳华,不过眨眼间,浮夸谩骂下的暧昧疏离,被提上日程的火车只瞥见车尾,寒冬军营雪落纷飞,孤影难眠,他曾笑说这雨下相伴今生只许与我,当他撑伞与她嬉戏,有那么一瞬间的黯然,他不是他!他说等我们长大了我可以正大光明的牵你的手,而不是这样!昏暗路灯下他的手与影子重合,路上的,终究是影子。他说我不允你豪庭仙境,我只允你幸福一生。遥远军营,一声默默祝福,他道,假小子,一生不离不弃。
再回首,一句可好让时间距离浓缩成一点一线,一张照片一句我女儿可爱否终究是将距离拉远,签名档上那句走走停停,一路上终究不是她!有心无意拨动心弦。
再回首,茫茫人海相遇惊诧却又彼此默然扭头擦身而过,影子一刹那重合,分开,终究是没能牵在一起,陌路人一瞬便是永恒。
再回首,他拉上她踏上归途,天空的候鸟模糊了她的眼,抢来的爱情,无所谓背叛!
她记得,初中毕业,他拉着她去滑旱冰,他拉着她在县城的大街上跑,他拉着她去江边踩鹅卵石她咯咯的笑,他拉着她去踩江水,水漫过了膝盖他低头为她穿上鞋。那时的她呆呆看着江的那头红了脸,她不记得多少次坐上他的单车,只记得无数次下着雨,她搂着他的腰,闻着他身上独特的气味。中考,她去了市里最好的高中,而他呆在了县里。他说,做我女朋友吧!她默然转身,终究是败给了现实!
她记得,高二,闺蜜拉他闯入她的生活,至此饭桌上多了他的身影,她开始懵懂去写一大堆情爱诗词,坐在草坪上看夕阳下他打篮球的身姿,他喜欢在操场草坪上枕着她的大腿晒太阳,却不索取一个拥抱一个吻,他拥有小男生的懵懂青涩,爱脸红,却有着属于小女生的细心温柔,在操场他为她带上精心挑选的围巾,夕阳下拉长了两条细细的剪影,江畔他拉着她手的影子红了脸,她抄起他的手瞬间抄入兜里,手心淌着细细的汗珠。他说,做我女朋友吧!她默然,一个寒假,再见形同陌路!后来她考上了大学,而他学的艺术,两条不想交的线却在那一刻穿越时空相遇一瞬间再度变成陌生人,原来一直在同一个学校做着陌路人。
她记得,大一的那个夏天,她闯入了他们的生活,他们因她分手,她陪他走出伤痛,一椅两凳一壶茶,江边夕阳醉了情,无数次,老地方,喝茶谈天下棋,伴随着江边独特风情,她走在桥中央,那晚的风带着夏日的清凉,吹走了空气里暗含的暧昧,他说,做我女朋友吧!她问,介意吗?我只心痛,他答。她嘻笑往前跑,他追。那刻,有莫名的液体在眼里打漩,他知她她亦知他!却终是抵不过暑假两个月看破的世态,爱情于她太过奢侈,唯一承认的爱情不过只是替代品,他的承诺一页页到最后让她厌烦恶心,他曾说夕文走的时候安安静静不吵不闹,她不吵不闹分手就像当初的夕文,删了关于他的一切,茫茫人海也许再见,也许再也不见!
她记得,那天阴,人工湖的金鱼簇拥在她脚下,她兴高采烈的对着电话讲我谈恋爱了。自顾自说着,却不知电话那头沉默了多久。。良久他才说道,只要你最后嫁的那个人是我,无论你谈几次恋爱我都不在乎。她鄂然,叹息!这世上终究没有纯粹的蓝颜,有的只是暗恋与糊涂罢了!后来他弃了大学当兵去了,最后一次夜谈,他表心,她装糊涂,她只愿做他的假小子,小子即兄弟!他还是走了,一句再见,琴人!便是陌路。
后来的后来他们都断了联系,她偶尔收到陌生问候短信,总能一眼分辨出谁是谁,只有他才叫她琴,只有他才叫她琴儿,只有他才叫她燕湘,只有他才叫她假小子,只有她了解,现实不过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也只有她才没心没肺的去接受与抛弃。
后来的后来,她喜欢上了一个不该喜欢的人在她最美好的时光。
冬天的夜,昏暗的灯光,勾起心中深处的柔软,一丝丝在她脑海萦绕,爱情里背负了了太多无奈的抉择,只因为是她。此间爱情,无关现实,我只求抽丝剥茧后留下的那抹属于小女孩的柔软。